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纪录片《声光转逝》影片阐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17:39  新浪娱乐微博
一位母亲和女儿在看经典粤剧《紫钗记》(图/Pamela Gentile) 一位母亲和女儿在看经典粤剧《紫钗记》(图/Pamela Gentile)

  由奥斯卡金奖得主杨紫烨(微博)女士执导,片长约一个小时的纪录片《声光转逝》讲述了旧金山唐人街上的华语影剧院的世纪沧桑。透过见证者的眼光,百年华人影剧院的兴衰史舒缓铺陈于观众面前,让人体味到华人移民家庭的快乐和悲伤、信仰和希望。

  每一位远涉重洋,踏上新大陆的华人,生命背后都隐藏着一段辛酸的故事。从19世纪30年代的沿海华人劳工,到出生于美国、成长于唐人街的新一代华裔,如何承接源自故国和传统的文化记忆,如何成功融入新社会,成为文化上的双重国民,是每一个华人必须面对的人生难题。

  而华人戏剧和电影,无疑在当中扮演了重要的催化剂角色。当第一个中国影剧院在旧金山唐人街上开放之时,联结他们与故土的纽带就从此多了一个,并因此成为不可或缺的文化传承的载体。它们是老一辈华侨和新一代华裔在灵魂和思想上交流的一个无声场所,老祖母、尽量体面的母亲和父亲,总会在周末带上孩子,在影剧院里消遣半日时光。他们的苦难和欢喜,都随着剧中人的命运而起伏;他们的泪水和笑声,成为踩着满地瓜子壳奔跑嬉戏的孩子童年里最深的记忆。

  《声光转逝》是对陪伴几代唐人街华人成长的电影的重要回顾。从早期的粤剧电影《黄飞鸿正传》、《日出》、《寒夜》、《父母心》、《天长地久》、《蝶影红梨记》、《紫钗记》到《家春秋》、《败家仔》等,影片中所表现出来的中国问题和中国情境,提示和回应着美籍华人的现实,那些传统的伦理、规矩、道德以及冲突,都一一在他们身上重现。

  从《神女》、《大路》、《新女性》、《夜半歌声》、《马路天使》、《游击进行曲》、《白毛女》、到《一江春水向东流》、《小城之春》、《万家灯火》、《我这一辈子》、《珠江泪》、《舞台姐妹》,电影又把他们与祖国的一声一息相牵连,远眺故国,亲人遥望,老一代和新一代的华裔都因此分享了割不断的家国亲情的回忆。

  当然,他们也不缺乏欢乐。从在77部电影中扮演过黄飞鸿的关德兴到闻名世界的功夫巨星李小龙,从《龙门客栈》到吴宇森的《英雄本色》、王家卫的《堕落天使》再到《东邪西毒》,华语电影中的功夫明星,成为了唐人街上华人心中的英雄和偶像。

  同时,从《墓碑谷》、《亚利桑纳小子》到《泰山复仇》、《西城故事》,西方文化也渐渐进驻,并影响着新一代的华人……

  然而韶光不再。截止新千年,全美唐人街影剧院纷纷倒闭,陪伴着几代人成长的华语电影从此式微,唯有博物馆和档案馆中的吉光片羽,可以勾起美籍华人的悲泪欢歌。而现存的唐人街美籍华人文化,更多的是一种镜像,重构了当年的舞台剧和电影所产生的历史烟云。

  不过,正如片中所说:电影就像人生,更像是人生的一个片断,尽管问题重重,但正是银幕上的人物,陪你走过了这段人生旅程。而《声光转逝》正是这段人生旅程的光辉缩影。

  导演杨紫烨女士及其丈夫、本片出品人任国光先生,皆是生于香港的美籍华人。任国光先生曾于1985年至1995年间,主持旧金山唐人街上的世界戏院。他们见证了唐人街华语戏院的戏剧性变迁,更感同身受华人电影对唐人街华裔文化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此纪录片,可看作是对华语电影和华裔历史的一次致敬。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