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声光转逝》导演杨紫烨访谈录:内心温暖而丰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09:54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杨紫烨(微博)(Ruby Yang)导演的简历很辉煌。她导演的作品《颍州的孩子》 获得过第79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仇岗卫士》获得过第83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提名。这样的成绩,似乎让她给人一种先入为主的距离感。然而,与她合作的同事却整天叨叨,“我好喜欢Ruby阿!”,“她拥有温暖而丰富的内心!”。

  因为《声光转逝》,和Ruby有了更多的接触,觉得她很随和低调。前前后后为准备材料,一直“骚扰”她,但她一直很耐心。接受访谈时,又极其谦虚随和。

  怎么会想到拍《声光转逝》的?

  当年70年代末80年代初,去美国旧金山的时候,见了很多老华侨,有不少老单身汉,才知道美国40年代之前有针对华人的法律,有些华人劳工是不允许带妻子过来,我觉得他们特别孤独无靠。

  还遇到一些老婆婆,很多从广州南部过来。因为早期移民法律的原故,他们和丈夫分离了很久了。他们之间的关系和家庭,改变了很多。后来到我先生任国光管理美国旧金山唐人街戏院。每天早上九点半左右,差不多有100个老太太,来看广东粤剧。 他们爱看任剑辉和白雪仙。广东粤剧里的任剑辉是扮男的。这些戏剧都是爱情故事,经常是家人分开,经过很多甘苦,最后是皆大欢喜的结局。这些老婆婆很喜欢看,跟他们一起唱。好像是对现实世界的一个逃避。

  我们开始思考做一个华人的纪录片,我们不想拍一个历史片,而是拍电影对华人的影响。

  我找了很久,没有找到老婆婆愿意出镜。主要是由第二代,他们的子女讲出他们的故事。

  很多第二代和中国的文化距离很远,但是从电影中,得到了很多的中国的文化传统。电影院也是个社区中心,人们每个星期六日去看电影。40年代华人很少走出去唐人街以外,所以唐人街是他们的社区,最多的时候有七个电影院。

  拍摄访问的时候,很多老人80多岁了。比如说,片里的那个医生,他已经89岁了,几代人都去找他配眼镜的。这部电影也是给唐人街老一代华人的纪念。

  访问他们的时候,什么最打动你?

  他们的意志。他们经历很多,生活很苦。两手空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建立家庭、社会。

  这部片子,感觉似乎有很多的调研?

  调研主要是电影。我先生是做电影的。世界戏院,有个很好的档案。美国很多电影保存的好。香港很多旧的电影都扔掉了。当世界戏院关闭时,有600多部粤语电影和20多部国语电影,有些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存本,后来捐赠给香港电影资料馆。老一代的人,都不扔掉电影。世界戏院一直是同一个主人,所以把这些都保存下来了。

  世界戏院和中国的关系很好。80年代,陈凯歌(微博)的《黄土地》、《一个和八个》和张艺谋的《菊豆》,都是在世界戏院首映的。当时美国人都不知道中国电影是什么样,只是在唐人街。

  因为这个片有限的资金,以及美国公共电视台(PBS)播出仅限1小时,没有机会提到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情况了。

  这里面访谈的人主要是第一代和第二代,当时有没有也把第三代移民包括进来的想法?你觉得华语电影对第三代移民的影响是怎样的?尤其是在全球化互联网时代是怎样的?

  80年代后完全改变了。新一代人离开唐人街。

  在国外的唐人街的戏院,没有80年代好。很多华人地区,不再在唐人街里面。而且后来有非法录影带,VCD, DVD,非法下载。

  现在唐人街电影院全部都关闭了。而且在唐人街以外的地方也可以看到华语电影。好像《卧虎藏龙》,《英雄》。现在在Netflix (美国网站,提供在线电影观看和DVD出租)上也可以看到。但这和去电影院是完全不同的感觉。

  电影对唐人街的华人也是种社交俱乐部,社区中心。这是不可替代的。现在有些老年人中心,放映DVD,但这也不如影院的效果。

  时代在改变,这是个移民的时代。

  可以谈一谈你个人的成长史,怎么进入纪录片这个领域的?纪录片哪个部分最吸引你?

  读了画画专业,改成电影。后来看到一些实验电影,用意识的手法表现;觉得可以像画家一样用电影去表达。

  后来遇到我先生任国光,他很喜欢电影,一起拍短片。

  毕业后做了导演王颍的助理。96年开始拍《风雨故园》,《中国一二》。当时在美国,华人拍电影很困难。当时美国这个圈子很小,可能是10个华人都不到。华人父母希望子女做稳定的工作,比如说医生。不鼓励学艺术。电影对于很多保守的华人是娱乐,不看作是文化的东西,找工作也不容易,美国电影工会很难进去,也没有很多独立电影人。90年代好很多。

  在电视上看到华人的形象比较容易,电影上比较难。美国公共电视台(PBS)对移民有关注,80年代有很多亚裔团体,组织起来。比如说美国亚裔媒体中心(Center for AsianAmerican Media)去华盛顿争取权益。81,82年的时候,美国关注亚裔人的电影,一共有五部。我和我先生的就是其中的两部。

  你觉得中国纪录片的优势在哪边?

  中国题材多,中国纪录片导演 ,他们可以在一个地方或一个村庄,一拍摄一年两年, 海外纪录片导演,不能有这个优势。但是他们的视角有些国外的观众看不明白。虽然国外对中国的理解增多,但对于大众,很多东西要解释。把片子拿去美国要考虑到这方面。

  在讲人性的故事上,中外没有区别。中国拍纪录片的导演要考虑纪录片的讲故事的方式,在国外是和国内有分别的。

  下一部片子是关于什么的?

  有个纪录片关于“幸福的寻找”。希望跟中国的媒体合作,从全国去访问,让人们谈对幸福的感想是什么。

  很希望拍的一部剧情片,是非洲人在广州生活。这个片子,筹资金很难。这个可能还要有一两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