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鸿门宴》黎明颠覆文艺男形象演草莽皇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15:26  辽一网-华商晨报微博
黎明 黎明

  晨报讯(记者 吴影)近日,由黎明(微博)、冯绍峰(微博)等主演的影片《鸿门宴》正在热映。而黎明也将于12月中旬来沈参加由报喜鸟主办的第三届新锐艺术人物颁奖盛典。

  影片热映的同时,沈城百姓也有机会亲临现场,一睹天王巨星的风采。在影片《鸿门宴》中,黎明饰演一代枭雄刘邦,和冯绍峰饰演的项羽有着大量的对手戏。让一位文艺气质浓郁的演员,去演一个草莽皇帝,这样的搭配很新奇,然而也让黎明遭到不小的争议。

  有人对于黎明出演刘邦这样的市井无赖式的英雄根本无法接受,也有人觉得黎明此番在影片中的表现可圈可点,靠眼神来演戏,演技了得。

  曾经是偶像派文艺青年

  上个世纪80年代,一个偶然的机会,黎明被星探发现,从此出道做了明星。入行初期,黎明参演了大量的影视剧。同时,黎明身上那种忧郁的文艺青年气质为他带来不少文艺影片拍摄的机会。这一时期,黎明拍摄了《都市情缘》、《堕落天使》、《玻璃之城》、《半生缘》等多部经典文艺片,由他主演的电影《甜蜜蜜》被美国《时代周刊》选为1997年度世界十佳影片第二名。黎明曾经多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2002年凭《三更之回家》夺得第39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该片亦打破了港产片在泰国的票房纪录。

  此时的黎明,因为俊朗潇洒的外表,被封为偶像派的文艺青年。

  更在意有没有演技

  近年来,从《梅兰芳》《十月围城》到《鸿门宴》,黎明挑战了各种不同类型的角色,步入中年的黎明似乎有意打破身上“偶像”的桎梏,力求向演技型文艺型男靠拢。

  2008年的黎明饰演了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为了更贴近人物形象,黎明不惜增肥20磅来诠释已近中年的梅兰芳,电影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关注与好评。黎明的形象或桀骜不驯、或温文尔雅、或潇洒干练、或单纯朴实,他对人物的演绎,总能在准确塑造人物外在形象的同时,散发出人物独特的气质,使荧幕形象立体而感人。黎明沉稳内敛的性格和与生俱来的贵族气质也使他在演艺事业上树立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并获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

  文艺青年到草莽英雄

  从《十月围城》里的乞丐,到《鸿门宴》里的刘邦,黎明接演的角色似乎和他本人形象反差越来越大。当被问及如今接角色的标准,黎明称主要看剧本,“我没有偏爱的影片类型,也不是刻意去演不一样的角色,只要剧本好看,不管大片小片,我都愿意去尝试。”

  黎明说演《鸿门宴》是一种缘分,“我一直在等待好的剧本,有一天经纪人跟我说有个《鸿门宴》的剧本,李仁港导演想让我演刘邦。我花三个小时就看完了,一气呵成,看完就决定接了。我把自己想象成一个观众去看,如果这个剧本没有闷的地方,就值得拍。这是一个好的剧本,而好的剧本可以把一个演员变成观众喜欢的演员。”

  在《鸿门宴》中,最压轴的则是黎明的低调爆发。作为最具争议的角色,黎明喜怒不形于色、动静俯仰皆风云的表演,将汉朝太祖皇帝刘邦深藏不露的个性演活。而随着剧情的推进带动,刘邦这个布衣皇帝的复杂个性和内心的变化也一步步见微知著,层次鲜明耐人寻味。

  这个刘邦可以说是真正的政治家,既有社稷胸怀、统帅才能,又足智多谋、情商极高。堪称是黎天王在演技上最具突破性与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出色发挥,让人真正见识了黎明在表演上厚积薄发的巨大能量。

  12月17日,黎明将现身沈阳,当日,黎明将演唱两首他的经典歌曲《全日爱》和《今夜你会不会来》。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