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闹天宫3D》揭秘特效制作 中西碰撞有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01:47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12月8日,历时三年打造的华语动画《大闹天宫3D》新闻发布会在沪举行。发布会上,首次发布的片花以3D技术震撼重现了家喻户晓的美猴王形象。制片人钱建平表示,在长达一年的3D制作过程中,特效组就像在做一部“全新的电影”——孙悟空脸上的纹路、小猴子滑稽的表演、水帘洞的晶莹水滴、龙宫的海底生物,都让人耳目一新,有身临其境之感。电影由上影集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将于2012年1月12日上映。

  大圣出水 焕然一新

  为该片制作3D特效的Technicolor特艺集团负责人吴斌表示,《大闹天宫》是华语动画电影中的一个经典,这一次用3D技术重新塑造,既保留了中国传统文化原汁原味的部分,但是也会给观众带来焕然一新的感受,“观众会发现,经过特效处理的《大闹天宫3D》,色彩、笔触和细节都清晰而鲜艳。从大部分画面看来,这就是一部全新的影片,仿佛昨天才刚刚制作出来一样。”

  特艺的另一位负责人约翰逊·伯瑞斯(Jonathan Porath)介绍,《大闹天宫3D》不时会出现典型的3D画面,务求营造出逼真的3D体验。“比如美猴王从水帘洞中跳出来这个画面,以3D呈现后,你会感觉它像一个新的、从未看到过的画面。所以我们非常自信会带给中国观众这种感觉:你是在重温一部动画经典,同时也是第一次看到它,而且它是以全新的画面比例呈现在你面前的。”

  据介绍,作为全球最大的影视技术公司,特艺集团参与了绝大多数好莱坞大片的特效或后期制作,像观众熟悉的《哈里·波特》系列、 《加勒比海盗》系列、《纳尼亚传奇》、《阿凡达》等。中国近年来的几部大片,如《夜宴》、《集结号》、《唐山大地震》以及今年的《辛亥革命(微博)》、《金陵十三钗》等,后期制作都由Technicolor视点特艺提供。

  中西碰撞 “路人”猴子也有特色

  动画片《大闹天宫》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61年—1964年年制作的一部彩色动画长片。该片作为中国动画片的经典影响了几代人,可以说是中国动画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怎样利用外国的3D技术重新塑造经典,才不失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又赋予其新的内涵?

  吴斌告诉记者,中国的传统动画风格与Technicolor特效组以往接触过的西方动漫风格截然不同,“首先是一个文化沟通和理解的问题。比如孙悟空,他是猴子,但跟动物园的猴子又是有很大区别的;还有太上老君、玉皇大帝这些神话人物,他们的身份和形体动作, 我们的外国动画大师们慢慢才能形成概念。”

  约翰逊·伯瑞斯也表示,外国的团队也花了很多精力去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因为3D大师们都必须真正理解50年前中国艺术家的创作思路。“比如大闹天宫中的天宫,是怎么一个概念?外国的专家就到紫禁城等富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建筑上进行考察,实地了解和取材。最后我们把天宫设计成很虚幻的,有点云里雾里的感觉,这样才符合中国人对天宫的想象。”

  孙悟空的塑造和特效制作是最有难度的,整个团队也投入了最多的精力,但是其他“路人”猴子并没有被“放弃”,他们同样有自己独特的肢体语言。

  吴斌举例说,比如中国观众喜闻乐见的群猴场景,2D影片中的一个画面上可能有20只猴子,有大有小,有的可以看到全身,有的则跟别的猴子有部分重叠,就像个“路人”一样。在制作3D特效时,就要把每只猴子都单独抠出来,按照他们在原作中的体积大小、离观众的远近,来设计不同的景深。此外,全身的猴子还好说,那些只露出身体一部分的猴子,就必须在3D里把他们补画完整,这样才能呈现给观众丰富而立体的群猴嬉闹场景,“这是观众从二维影片中无法欣赏到的,即使是配角,每只猴子也都有自己独特的肢体语言。”东东/文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