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门飞甲》3D惊艳 张艺谋谈《十三钗》选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1:5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彭骥 北京报道

  昨日,徐克首试IMAX3D的武侠电影《龙门飞甲》(微博)在北京举行映前首场IMAX3D版媒体看片,吸引了全国近三百多位媒体人员出席,3D景观是媒体观后最为称道的部分,而“徐克归来”也为爱好武侠者津津乐道。而同一天同一个城市,张艺谋冲击奥斯卡的新片《金陵十三钗》也举行了首映礼,看片会后,张艺谋携克里斯蒂安·贝尔、倪妮、佟大为(微博)、曹可凡等演员,以及编剧刘恒、严歌苓等,首次全阵容与中国媒体见面。片中倪妮等一批新人毫不露怯,表现出挑,令人印象颇深。

  徐克唤起武侠怀旧情

  《龙门飞甲》放映结束后,晨报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位媒体同行,3D武打奇观几乎得到一致认同,被誉为“树立3D武侠片新标杆”,尤其是数场大战赢得最多喝彩。记者注意到,影片一开头,摄影机的镜头从空中俯瞰到壮观的造船厂,一直在帆船的桅杆中穿梭,在3D效果的渲染下,有观众开始尝试躲避桅杆。10分钟后即上演了首场大战龙江水师船厂之战,一下就建立了观众对影片3D立体震撼效果的认同。接着,大觉寺里东西厂的暗中交锋、龙门客栈地道中的飞刀大战、大漠龙卷风中李连杰(微博)和陈坤(微博)的决斗、黑水城里刀刀溅血的厮杀等,都成了影片3D优势的绝佳展示机会。此外,演员武打功夫、传统剑术等都在3D特效帮助下收获更佳效果,没有武术功底的李宇春甩出的飞刀,刁钻的飞行路线和速度等都令现场观众大呼刺激。有媒体甚至表示,建议观众看《龙门飞甲》IMAX3D版才最有效果。

  一批对武侠片情结颇深的媒体记者则对《龙门飞甲》意味着的“徐克归来”更有兴趣。一位观众表示,徐克的武侠片向来自成一派,但近些年来徐克通过《七剑》尝试风格改变引来争议,而《女人不坏》等现代都市题材影片的尝试也争议颇多,这次《龙门飞甲》仿佛又让大家找到了当年看《新龙门客栈》、《东方不败》的感觉。有媒体评论道,《龙门飞甲》是用3D新技术,复制了20年前《新龙门客栈》的江湖情。而贾樟柯(微博)导演也起了怀旧之情,大发感叹道:“徐克推出《龙门飞甲》,吴宇森筹备《生死恋》,好像又回到录像厅英雄时代。

  张艺谋大谈演员挑选经

  《金陵十三钗》片长约两个半小时,故事相较原著改编不小,克里斯蒂安·贝尔饰演的入殓师约翰,不过是想在战争中发一笔横财,当他与“十三钗”一起躲进教堂避难时,却为倪妮饰演的玉墨的风情吸引,如“辛德勒名单”般,贝尔接受良心洗礼,穿上神父的衣服勇敢地站出来。影片主打南京话、老上海话及英语、日语等,普通话对白不到一成。尽管需要靠字幕,但影片剧本丰满,故事结构考究,将一个题材沉重的故事讲得扣人心弦,体现了张艺谋作为一代名导的独到功力。更受称道的是,不仅贝尔的表演被现场媒体叹服为“值得起一亿元人民币的片酬”,更令人吃惊的是,倪妮等一批新人毫不露怯,一笑一颦相当到位,将人物演绎得令人着迷。

  不过,《金陵十三钗》在前期宣传中,通过“我和贝尔演床戏”等博眼球的宣传行为受到质疑。有媒体认为,该段戏份并未给影片加分,并无存在必要。对此,贝尔表示,当时没想这么多,只是服从导演要求,“我作为演员,就是做到导演满意。其实(床戏)还是有意义的,表示战争年代两个人敞开心扉,也许会有人觉得没必要,当时我和导演也有过一些讨论,我服从导演。”由于片中表现让人联想起了汤唯,面对比较,倪妮似乎早有准备,很谨慎地回答:“我特别喜欢汤唯,有很多需要向她学习的。”倪妮还介绍,接演这部电影最初签了保密协议,连她最好的朋友都不知道,就去参加培训,“这次颠覆了我对演员的看法。我才知道,演员要有知识有文化,还要有一颗低调而敏感的心,表演的时候不要有杂念,这也是导演告诉我的。”至于流传颇广的“玉墨体”,倪妮称,这些文章是自己在拍摄过程中写的日记,“今后我可以从这些了解我的成长经历。”

  演员出彩,令媒体再赞张艺谋选演员的眼光,尤其是选“谋女郎”。张艺谋介绍,邀请贝尔要多谢斯皮尔伯格牵线,而“谋女郎”是媒体叫出来的,就“十三钗”而言,他的团队从2007年就开始了挑选,“选演员选了三四年,中间很复杂,选他们很不容易,基本上希望以南京籍演员为主,还要会英文,所以很难。确定倪妮,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为什么是倪妮,主要还是合适。实际上,我觉得导演选演员,是一个很复杂也很科学的过程,有心理学的成分在;选新人,最终是要她站在摄影机前表演,我总觉得自己没什么特别过人之处,只不过这是我的专业。”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