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门》试映评价正面 3D技术为武侠大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8:59  信息时报微博
一人饰两角的陈坤表现最抢眼。 一人饰两角的陈坤表现最抢眼。
李宇春与功夫大佬李连杰并肩作战。 李宇春与功夫大佬李连杰并肩作战。
《龙门飞甲》的3D水准颇受好评。 《龙门飞甲》的3D水准颇受好评。

  徐克导演的IMAX 3D武侠巨制《龙门飞甲》将于12月15日上映,昨日该片在北京首度以IMAX 3D版试片,虽然到场的媒体经过不少IMAX 3D电影的洗礼,但《龙门飞甲》的3D效果仍然让观众赞不绝口,电影做到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体验,同时也不乏呼之欲出的夺目镜头。武侠江湖是徐克的拿手戏,《龙门飞甲》的营造也称得上惊心动魄,剧情的起伏反转还埋得相当深。而演员当中以陈坤(微博)表现最受好评,他一人分饰两角,同时演出动嘴皮子的油腔滑调和动刀子的耍勇斗狠,扮高手时气派不下于宗师级的李连杰(微博)。试映场观众对《龙门飞甲》的评价普遍不错,有《新龙门客栈》的粉丝很欣喜看到影片中的承前接后,不过也有人觉得相比旧作,《龙门飞甲》的意象稍逊,演员的总体表现没有超越之处。作为这个贺岁档重头戏之一,徐克的《龙门飞甲》在娱乐性上做得不错,在3D影厅观看效果更加可观。

  效果:3D出色,营造视觉奇观

  不夸张地说,《龙门飞甲》的3D效果与大片级的好莱坞作品相比也不会太逊色,由片头叠化到龙江水师码头的场景炫技意味明显,镜头在桅杆船帆间穿梭,画面逼人而来。开场的李连杰与刘家辉两大高手对决,单是这两位高手的对决已经让人看到激赏,年逾5旬的功夫巨星刘家辉前段时间因伤病不良于行,在银幕上看到他的利落身手,除了祝愿他早日康复也令观众有些许唏嘘。3D的运用更是锦上添花,船厂大战时巨型圆木破空而出,后面还有花样繁多的刀枪器械,李宇春的飞镖更常常是扑面而来。

  动态画面上,《龙门飞甲》交足功课,不少设计都很“暴力”地夺人眼球。静态画面上则体现出不少中国味道,前后景的景深搭配非常讲究,尽量用道具或是场景设置来体现立体效果,坐得远的观众称像看巨幅盆景,坐得近些的观众则有身陷其中的感觉。据悉,为了打造3D效果,近两个月徐克几乎每天都泡在后期公司,盯紧3D效果与特效的合成。后制期间,剧组将一家后期公司的大楼包下,变成24小时运作的指挥中心,徐克这期间每天督军,两个月平均睡眠时间每天不到3小时。

  剧情:反转复杂,意象逊前作

  除3D效果营造出奇观,《龙门飞甲》剧情的曲折离奇也成为映后讨论的热点。影片由李连杰、周迅、陈坤、李宇春、桂纶镁(微博)、范晓萱(微博)、盛鉴主演,故事与《新龙门客栈》不同,讲的是龙门客栈三年后发生的侠客与西厂对决的故事。前作中的英雄周淮安由梁家辉换成了李连杰来扮演,也让徐克、李连杰这对昔日黄金搭档能重新大展身手。这次再合作,李连杰说拍了30年电影,从来没有尝试过3D,“就像徐克导演说,如果我们等5年再决定做这件事,可能已经被好莱坞落下10年,武侠世界的两个男人,要冒险,一起上”。

  就剧情而言,《龙门飞甲》比《新龙门客栈》复杂,影片除了继续有江湖义士与明朝特务组织东西厂对抗的剧情主线,还增加了计中计、寻宝探奇的情节。这般设计虽然有更多的矛盾冲突和视觉奇观的展现,不过比起《新龙门客栈》,有观众觉得少了一气呵成的畅快,特别是末尾的卧底现身,显得比较刻意和不令人信服。虽然都讲奸臣当道下的黑白颠倒,《龙门飞甲》还是不够《新龙门客栈》的肃杀气氛浓厚,也没出现前作中“为这没名没姓的年代干一杯”之类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

  表演:演员形象反差大,陈坤最抢眼

  《龙门飞甲》阵容堪称强大,李连杰、周迅、陈坤压阵、李宇春、桂纶镁、范晓萱等都有出人意表的装扮和表演,但整体还是不及《新龙门客栈》,尤其是女角方面看不到张曼玉版金镶玉和林青霞(微博)版邱莫言的夺目。用到李连杰,当然是看中他的功夫之王名头,演侠客也是他的拿手好戏,几场打戏的腾挪身手相当利落,不过也许是为了3D效果,《龙门飞甲》中他的打斗有不少都是空中威亚戏,想看他拳拳到肉感觉的观众可能会不太满足。

  李宇春和桂纶镁在戏中的角色与她们平时的形象反差极大,李宇春要演一个男装粗豪江湖客,以她的身形说服力明显不足,片中还要持一把长柄大刀打斗,看得出比较辛苦,不过她与陈坤演一对有感情纠缠的冤家搭档,一场含沙射影的情史戏演得妙趣横生。桂纶镁演一个鞑靼女匪,麻栗色的皮肤,盘头麻花小辫,满脸异域刺青,配以盯人时的直勾眼神,野性十足。众多明星中以陈坤的戏份吃重,他要同时出演大反派西厂头领和一个以巧言令色立足的江湖客,在气势和台词方面都有很大的发挥,同时心思缜密,陈坤演出了阴险的可怕和狡黠的可爱。

  《龙门飞甲》

  品质鉴定:★★★☆(五星最高)

  一句话点评:徐克希望用3D来呈现武侠世界的快意恩仇,《龙门飞甲》当可一了他的心愿。□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陈爽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