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回应骂战撇清奔奖说 大方表示喜欢徐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9:13  辽沈晚报

  在张伟平“滞后宣传”策略下,《金陵十三钗》(以下简称《十三钗》)虽然经过小范围放映,但依旧能保持神秘面纱。昨日,该片在北京举行首映礼,首次面向媒体全面揭开面纱。和之前院线人士观影后的反响相同,媒体记者也给予《十三钗》高度评价。无论是战争特效,还是人性刻画,《十三钗》都展示出了“获奖片”的标准。贝尔的片中身份也最终揭晓,相比原著做了较大改变。昨日,张艺谋携贝尔、倪妮、佟大为(微博)等主创亮相。首映礼、发布会加上访问环节,大半天的时间,主创对电影透彻解读。说起贺岁档对手《龙门飞甲》,张艺谋很大方表示“喜欢徐克,有时间会去看”,至于张伟平和《龙门飞甲》片方骂战,他说:“那就是你们媒体的事了。 ”

  观影 战争人性穿插 女主角引“媒体盛赞”

  从《十三钗》结构设置上,可以看到张艺谋对票房和奖项的野心,虽然张导并不承认。电影开篇就是激烈的对战场面,拍得很有气势,子弹穿过皮肉,鲜血喷涌而出,特效确实是好莱坞水准。在开篇激战后,影片逐渐进入主题,女学生、贝尔,还有秦淮河的风尘女,几方之间的关系、矛盾,层层递进,为最后故事高潮,人性展现铺垫。商业化十足的战争场面和“电影奖项”钟爱的人性刻画,张艺谋将两者很好融合。战争在这部电影中,不完全是为了商业票房而生硬加入的噱头。

  在演员表演上,媒体对女主角盛赞,风头盖过贝尔。完全没有演戏经验的倪妮,将玉墨秦淮河风尘女骨子里的风情和曾有过文化背景面对灾难的大义,很好融合。

  贝尔角色狠改 床戏不过“蜻蜓点水”

  之前被媒体狂炒,甚至女主角也拿来作“文章(微博)”的床戏,昨日曝光。这场戏几秒钟一晃而过,也并没有过于暴露的镜头。并非之前一些人质疑的对情节推进毫不起作用。正是这场床戏,让玉墨和贝尔饰演的约翰,关系有了质的变化。

  电影对于原著的改编,也是媒体关注焦点。片中最大的改动,就是贝尔的角色由神父变成殡葬师,更非一个大义凛然的英雄,而是有点贪财,后来面对战争的残忍,展露人性本善。对于这个改编,贝尔表示,约翰被逼之下的转变才有意思。如果一开始就是英雄后来还是英雄,就没劲了。张艺谋则说:“设计殡葬师的意思,也是为了让他最后亲手为她们化妆,这个情节是不是会更感人。”

  专访 张艺谋自认不识奥斯卡规则 撇清“奔奖项”一说

  首映礼后,张艺谋携主演接受记者采访。对于外界默认的张艺谋拍《十三钗》为了奥斯卡,以及票房10亿言论,张艺谋全部给予回应。“对我自己来说,投资,收回,票房是多少,作为导演真的不应该总去想,我尽量只想自己的工作。”至于奥斯卡,他说:“中国媒体总是愿意说奥斯卡,但是作为导演,很不愿意和这个话题扯上,好像就为了这个目标去,拍电影的时候就是想怎么拍好,拍好后想怎么发行,刚好也是这个时间段,就报名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自己对奥斯卡的规则,完全不是很了解。 ”

  说到这次接拍中国影片,贝尔否认自己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我是因为导演,因为这个角色、剧本。我只想做个好演员。 ”

  贝尔透露,自己最早看过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更表示凭着张艺谋的长相应该是演员而不是导演,引起媒体大笑。在电影改编上,他也力挺张艺谋,之前有传闻说贝尔并不赞同电影加入床戏,但昨日他表示,“导演要求,我就会去做。这场戏还是很有必要,两个人能在混乱的年代,最后坦诚相待,挺有意义。 ”

  除了贝尔,在电影中表现出彩的倪妮,昨天成为焦点。谈及自己与汤唯的比较,倪妮谦虚地说:“我非常喜欢汤唯,我觉得她大方,很多地方我需要向她学习。 ”倪妮告诉记者,因为与剧组有协议,出演玉墨,她连最好的朋友都没告诉。之前曝光的她写的文章《我和贝尔演床戏》,被质疑小学生水平。倪妮承认,文章确实是她所写,“是我在拍摄过程中像记日记一样,自己给自己写的东西。 ”

  昨日倪妮全程表现沉稳大气,颇有大将之风。选择倪妮,张艺谋说:“选演员是一个挺科学的过程,我没觉得自己有什么过人之处。她是一块材料。确实有当演员的潜质。 ”

  《龙门飞甲》点映故事有惊喜技术震一片

  “龙门”比想象中更生猛

  从敲定上映档期到两边高层“互掐”,《龙门飞甲》注定和《金陵十三钗》杠上了。昨日是《金陵十三钗》首映礼。憋着一股劲的《十三钗》,似乎注定会遭遇老对手。《龙门飞甲》也一早定下于昨日邀请全国媒体提前观影。

  虽然宣传势头上,《龙门飞甲》照比《十三钗》似乎更强势,但因为张艺谋在国人心中的地位,再加上贝尔的加盟,在媒体的惯常认知中,《金陵十三钗》依旧是贺岁档的老大。不过昨日《龙门飞甲》点映后,媒体们开始有点为《十三钗》担心了。昨日观看的3D  IMAX版的《龙门飞甲》,证实了片方之前所说“华语3D电影旗舰”并非吹牛。除了技术上的优势,在故事讲述上,《龙门飞甲》延续了《新龙门客栈》的剧情,除了讲述官场和江湖侠士的争斗,片中更渐进地埋下三个包袱,局中局的设计让2个多小时武打不断的电影看下来并不觉得乏味,反倒是让观众可以被电影牵着鼻子走。不少媒体记者表示,连上厕所都没舍得去。

  在电影故事没有缺陷反而惊喜不断的背景下,记者预测,《龙门飞甲》的3D  IMAX技术上优势,将成为它在贺岁档对抗《十三钗》最致命的武器。片中飞来飞去的暗器,滚动的木材,破裂的墙壁,龙卷风暴,立体效果显著。此外,该片武侠的题材对于观众来说也相对轻松。从点映的口碑看,上映后会后劲十足。看来,《龙门飞甲》对于《十三钗》的冲击,远远要比想象中猛烈。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张铂 电自北京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