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陵十三钗》让张艺谋翻身 期待再遇好剧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0:34  都市快报
《金陵十三钗》让张艺谋翻身期待再遇好剧本
张艺谋

  《三枪拍案惊奇》和《山楂树之恋》,让张艺谋饱受恶评。事实上,就算没有这两部电影,拿古装武侠题材当票房武器的张艺谋,早就被赶下了神坛。正如王朔评价——张艺谋的电影是臭大粪。

  直到《金陵十三钗》,张艺谋终于回到了当年拍《活着》时的状态。

  现在,经过几轮看片会,从院线经理到媒体记者,大家都对这片子赞不绝口。对张艺谋来说,他已经快10年没遇到过这种场面了。从2002年开拍《英雄》起,他的电影就很少有如此密集的赞美声。

  他显然已经知道外界目前对《金陵十三钗》的评价,所以,和前两年宣传《三枪拍案惊奇》和《山楂树之恋》时相比,昨天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张艺谋,不再急于表达想法,也不再努力说服别人接受他的观点。他开始用轻松的口气,讲述自己是怎么把这件事情干成的。

  一个好导演必须具备两大条件

  剧本

  《金陵十三钗》是作家严歌苓的中篇小说,周晓枫(《人民文学》杂志社编辑)读完后,推荐给了张艺谋。那是2006年,张艺谋刚刚拍完《满城尽带黄金甲》,同时接到执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任务。

  他说当时看完小说后,脑子里迅速地闪过了一些画面,“很独特,跟我之前看到过的所有南京题材的电影都不同,这让我很激动。”张艺谋认为,一个导演一生中可能会拍很多电影,但不一定能遇到一种独特的感觉。

  因为筹备奥运会开幕式,张艺谋没有时间去考虑《金陵十三钗》如何拍摄,他找到《集结号》的编剧刘恒,让他对小说进行改编。“那时候太忙了,但就算时间再紧张,我还是会时不时找刘恒出来讨论剧本。”张艺谋觉得在这点上挺对不住刘恒的,“每次都是深夜把他叫出来。”

  刘恒的第一稿剧本写完,张艺谋看完后觉得还不够成熟。等到第二稿剧本完成,张艺谋认为感觉对了。“记得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那会儿,为了奥运会的事情,我忙得一嘴毛。但剧本给了我很大的惊喜,严歌苓的评价也非常高,我当时就觉得这事儿能成。”

  紧接着,严歌苓加入编剧阵容,剧本又改了无数稿。在这期间,张艺谋分批找了五六十个“圈内精英”来给剧本提意见,“各行各业都有,每次三五人,多的时候十来个人,先后谈了十几次。我们根据大家的意见对剧本做调整,到最后,所有看过剧本的人,都觉得几乎没什么可挑剔的了。”

  事实上,目前看过片子的人都说,张艺谋这次讲了一个很扎实的故事。甚至有人评价,“张艺谋碰到一个好剧本,就又NB起来了。”张艺谋认可这样的评价,“这说法,话糙理不糙。我不擅长自编自导,这可能跟我是摄影师出身有关,所以我需要好剧本。我不是平地起雷的那块料,不然早去当作家了。一个好导演,必须具备两大条件,一是运气好,二是遇到好剧本。”

  演员

  贝尔收到斯皮尔伯格的一封信

  剧本过关后,张艺谋开始考虑演员人选。片中的老外角色,张艺谋从一开始就想找好莱坞演员,但整整找了三年。“好莱坞有自己的游戏规则,你把剧本交给一个演员,在他没有回复你之前,你不能再给另一个演员,只能等着。等来等去,最后等来了克里斯蒂安·贝尔。”之前有传言说,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布拉德·皮特等演员都接到过剧本。但张艺谋不肯透露,在贝尔之前,他遭到过哪些好莱坞演员的拒绝。

  能跟贝尔达成合作,张艺谋最感谢的人是斯皮尔伯格。贝尔说,他出演《金陵十三钗》,是收到了斯皮尔伯格写的一封信,在信里,斯皮尔伯格告诉他,“你一定要接张艺谋导演的戏。”

  第一次跟贝尔见面是在美国,张艺谋说:“我去了他家里,一起讨论剧本,其中有个细节很让我感动。在这之前我们通过一次电话,他问我需要为电影准备些什么,我推荐他去看一些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书籍。我在他家看到了很多这方面的书,那时候我们并没有签约,没想到他已经做了这么多的准备工作。”

  除了要感谢斯皮尔伯格,张艺谋还要感谢自己的女儿张末。因为张艺谋不懂英文,跟贝尔见面时,张末全程陪同,后来她成了贝尔在中国拍戏时指定的御用翻译。在这之外,张末还身兼影片的剪辑等工作,“她对我的帮助确实很大。”

  开拍

  第一次见识好莱坞团队是怎么工作的

  长达五年的筹备,各就各位之后,今年年初,电影开拍了。

  这是张艺谋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跟好莱坞团队合作,他感触最深。以战争戏为例,他找的是曾经参与《拯救大兵瑞恩》的美国威廉姆斯团队,“他们每次拍戏前都要准备很久。”在张艺谋的经验里,只要导演说要什么,一般来说负责战争场面的团队都会在二十分钟内完成。“这次完全不一样,我说拍什么,美国人说OK,但必须等四个小时。”张艺谋当中找过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爆破团队,确实二十分钟能搞定,但跟美国人相比,效果完全不一样,“后来大家都对威廉姆斯团队非常佩服,因为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

  贝尔也让张艺谋学到很多,“他很认真地研究自己演的角色,从美国哪个小镇来的,口音怎么样,他都有专业的设定。片中有一个修汽车的镜头,本来我想简单拍一下,做几个动作就完了,但他不愿意,一定要问清楚那些工具是干什么用的,这个车哪里坏了,怎么修怎么发动,等等。他知道这些细节不一定会在银幕上出现,但他说作为演员一定要学习,这样才会真实。我真是觉得,演员做到这份上,没得说!”

  因为美国人做了示范,张艺谋自然对《金陵十三钗》有了更高的标准,“贝尔的档期只有两个月,虽然他对剧组其他演员的帮助很大,但很多小孩还是没法达到他那样的表演水准,但我又不能让他陪着一遍遍地演。”张艺谋想出的解决办法是,贝尔拍完所有的戏份之后,张艺谋拉着其他演员重拍了一遍,“对新演员,我只能这样磨。”

  名利

  我的终极目标是再找一个好剧本

  影片出品人张伟平说,投资6亿人民币的《金陵十三钗》,票房至少10亿起步。张艺谋说这不是自己应该关注的事情,“我主要是想拍出一个好电影,回收和票房,作为导演,不该去考虑。要是老想这样的问题,可能就拍不好电影。”

  包括冲击奥斯卡奖,张艺谋也觉得自己不能太在意这些事情,“其实媒体每年都会提到这个话题,但我不愿意跟这个话题扯上。拍电影就是专注,专注于这个故事,不要去想其他太多的事情。当然我不会拒绝这样的机会,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还是得看运气。如果真能拿奖,对工作人员也是一个表彰,我很高兴。”

  现在,张艺谋最期待的是能再找一个好剧本,“这是我的终极目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