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门飞甲》首映 徐克的江湖从来不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3:45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主创 主创
陈坤 陈坤
周迅 周迅

  徐克新片《龙门飞甲》昨日在北京举行首映式,所有主创齐齐亮相。尽管电影延续了1992年的经典之作《新龙门客栈》的故事和角色设定,但是从片名到人物的名字,都尽量避免给观众造成是续集电影的印象。对此,徐克表示,他觉得那样对故事和演员都不公平,也不希望新故事埋没旧故事。

  李连杰(微博):“这次食言是为了挑战自己”

  李连杰在片中扮演的赵怀安,实际上就是《新龙门客栈》中梁家辉扮演的周淮安,当年梁的角色其实是徐克为李连杰设计的,但因为意外才缺席。而实际上李连杰早在《投名状》之后就说不再拍武侠片了,这次为什么再次食言?“我对拍电影是真的疲劳了,现在当作业余爱好,有的为了还人情,有的为了挑战自己,这一次是后者。”

  这一次的赵怀安,在江湖漂泊了3年,更懂得在乱世韬光养晦,懂得妥协与牺牲。有观众觉得李连杰扮演的赵怀安不如梁家辉风流倜傥,李连杰说:“我演这个角色不用太多创造,怎么演老爷(指徐克)都设计好了,包括步子怎么迈、剑怎么拿。”

  周迅:“邱莫言上了金镶玉的身”

  周迅扮演的凌雁秋,其实就是《新龙门客栈》里张曼玉演的金镶玉,三年的漂泊,让这个风情万种的老板娘,变成情不知归处的江湖人。徐克说,因为没人能演出张曼玉当时的那种风情,所以对人物有了点改动,周迅身上正好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有观众评价周迅这个角色更像是“邱莫言上了金镶玉的身”,周迅说:“那都是因为赵怀安让我有了这个改变,她太爱这个男子,就把自己想成对方的样子,以此作为情感上的慰藉。”

  陈坤(微博):“完全拿捏住了尺度和精髓”

  《新龙门客栈》里的曹少钦坏得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人物比较单薄,而《龙门飞甲》里陈坤扮演的雨化田,却打心眼里邪恶腹黑,恰如其分地展示了一个公公的狠毒与妖媚,被一位女观众形容为“完全拿捏住了公公的尺度和精髓”。难得的是,陈坤这次还在片中扮演另一个角色:风里刀。有人夸陈坤的“性价比”高,陈坤说:“这一次的表演很分裂,但是很有趣,帮我克服表演上的惯性。”

  有观众说,陈坤在片中的扮相有点像宁采臣,反派扮相又像甄子丹(微博);武功“独孤求败”,外形“东方不败”。陈坤说:“我哪像啊?!我也不知道这个角色是宫了还是没宫,可以肯定的是角色很饱满,是我最戏剧化的一次表演。”

  李宇春、范晓萱(微博):“新一代打女”

  李宇春在片中扮演女匪头子顾少棠,与《十月围城》里的角色有几分相似,都是父亲死后的江湖侠女,无意中卷入权力斗争,在片中,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有媒体称李宇春是“新一代打女”,李宇春说:“不错啊,尤其是‘新一代’。可以继续培养一下啊。”范晓萱在拍摄前专门重温了《新龙门客栈》,“新作还是保留了以前的浓厚的侠义和江湖险恶。”两个人其实都是歌手,李宇春透露,有时候在片场两人会发发神经,计划“穿古装搞个乐队”。

  有两种导演:一种很能说,语言有蛊惑人心的力量,比如陈凯歌(微博)和张艺谋;还有一种,话不长,你总觉得他们应该再说点什么的时候,他们已经在等你问下一个问题了,比如徐克。不知道这是他们个体的区别,还是内地导演与香港导演的区别。徐克是有名的“技术顽童”,有追求技术到极致导致电影本身被骂的时候,但他从没放弃过。这次的IMAX3D版《龙门飞甲》被普遍认为是华语电影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徐克也只是淡然道:“拍电影可能不成功,但知道了自己怎么干不好,才能明白自己干得好的可能。”

  我很怀念曾经拍过的电影

  记者(以下简称“记”):《龙门飞甲》的故事创意是什么时候有的?

  徐克(以下简称“徐”):《新龙门客栈》后期制作完后,跟人谈了不少想法,其中就有《龙门飞甲》的想法。就像一个硬币的正反面,一个正派的电影和一个反派的电影。当时只是想法,因为当时武侠片鼎盛,各种人才都不够,所以最后就拖下来了,一直到现在。我很怀念我曾经拍过的一些电影。在创作的过程中,那些人物和细节在我们的记忆中会重现,这次的创作是给了我一次重新体验的感觉,尝试没有林青霞(微博)张曼玉之后,这些人物,这些角色都能做什么。

  记:你觉得两部电影的不同在哪里?

  徐:我经常觉得,越聪明的人,越容易进入很简单的圈套。《新龙门客栈》的人,就是去保护忠良之后,很委屈地面对很多反派高手。而这次江湖人士不受官方的打压,反而反过来威胁到官府,反派。这个要防圈套,防限制,要战胜对手,不但要武功,更要智慧。

  我30年的经验都是为了这部电影

  记:为什么想到用IMAX3D的手段来拍这部电影?

  徐:世界上一些比较认真的导演都在研究3D,他们都觉得这个是技术上可以跨进一步的空间,《阿凡达》出来前我就知道了,我就想找人讨论下我们能不能拍,但同行就跟我否定,觉得这个过段时间热潮就过了,有些人还在骂,我们中国人搞什么3D?后来我发现他们自己却在2D转3D。我们总不如其他国家一些人能对转变有些正面看法。所以我决定自己把这个做研发的课题来做。

  记:李连杰说,博纳投这部电影,很可能血本无归,也可能名留青史,你担心过吗?

  徐:任何事都要有个开始。我知道可能会面对不好的可能性,但知道了自己怎么干不好,才能明白自己干得好的可能。有些事,只要相信,就能做到,关键是基础要打好。我拍了30年电影,现在我明白,30年所累积的经验就是为了这部电影。

  张艺谋是我的朋友,不是敌人

  记:电影拍完了,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徐:电影的最终效果,还是要在戏院里呈现出来,当观众与电影产生关系,才能知道作品的真相。我是一个很痴迷电影的观众,我喜欢看电影,我对电影有很多意见,对自己的电影也有很多意见,但我不想把我对别人的指责弄到自己身上,让自己也犯同样的错误。

  记:《金陵十三钗》与《龙门飞甲》之前好像两家公司对掐很厉害,你怎么看?

  徐:档期内有两部这样的电影很好。我不觉得是在竞争,而是两个导演呈现中国电影的强势,在建立中国电影对世界的贡献。张艺谋是我的朋友,不是我的敌人,我也想他的电影大卖。

  电影里的每一个角色都是我的分身

  记:这次为什么让陈坤一个人演两个完全不同的角色?

  徐:《龙门飞甲》讲的是江湖体验的可能性,要做一个有趣的设定,所以陈坤演两个角色的想法也很久了,感觉不论是江湖人物,还是官府人物,都该想想,自己这一辈子都是为了什么?

  记:你希望自己是《龙门飞甲》中的谁?

  徐:不知道,我觉得他们在戏里都饱受考验,所以我也不知道我该认同他们当中的哪一个,所有人都是我的分身吧。

  特派记者 何娅 发自北京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