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三钗》新书发布会 倪妮张歆怡泪洒现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3:52  扬子晚报
“书娟”张歆怡泪流满面。 “书娟”张歆怡泪流满面。
“玉墨”倪妮眼中含泪。 “玉墨”倪妮眼中含泪。

  都说张艺谋每拍一部电影,都会红一个女演员。这次的《金陵十三钗》红的将是倪妮,这是绝对的。不过,《金陵十三钗》出彩的,除了演玉墨的倪妮,还有演女学生书娟的小演员张歆怡。昨天,这两位都是来自南京的大小“谋女郎”在《金陵十三钗》的电影书《我们一起走过》的新书发布会上,先后洒泪。

  “玉墨”倪妮:导演很温柔,对我太好了

  23岁的南京姑娘倪妮,刚亮相就被媒体惊呼气质沉稳,成熟大气,有大将之风。不过,毕竟还是新人,这两天倪妮处在高度紧张状态之下。昨日下午,她和张艺谋一起走红毯,张艺谋这个陕西男人也不怎么会照顾人,光顾自己在红毯上接受采访,把倪妮晾在一边,场面尴尬。

  虽然场面上不会做,张艺谋对女演员,尤其是新人的好是众所周知的,倪妮说起第一次见张艺谋的时候,仍然感慨万分:“接到通知特别特别突然,那是冬天。我特别特别紧张,不知自己该穿什么,我一直穿得很朴素,也不会化妆,也不知道见面该说什么。但见了面后,觉得导演很亲切,温柔,一点都没有咄咄逼人的感觉。”说到这里,倪妮有点害羞地表示,不知道该不该用“温柔”两个字来形容张艺谋。 

  昨天,问起张艺谋选择“谋女郎”的标准,张艺谋不假思索地说:“当然不一样了。《红高粱》是需要一个土妞,而现在需要一个秦淮河的头牌。我们就让倪妮寒暑假的时候,到北京来,请了北京电影学院和中戏的很多老师,给她上课,让她一点一点适应表演的方式。”张艺谋用3年时间培养倪妮,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李安当初拍《色戒》时培养汤唯。倪妮说起这些培训,眼圈就有点红了:“我要上表演课和英语课。记得第一次上表演课,对我打击很大,我就像是一张白纸,什么都不懂。在生活中说话很正常,可是一说到台词,连呼吸都不顺畅了,节奏点完全不对,还总是畏畏缩缩的。”

  贝尔是倪妮的一个好老师,倪妮觉得跟贝尔学到很多,“贝尔是很有魅力的一个人,非常好的演员,对身边人很有礼貌。而且贝尔很专业,我在拍大情绪戏的时候,总是让我一个人静静在边上,不打扰我。而导演对我的帮……”话说了一半,她就哽咽起来,“导演在片场,对我讲话从来不用对讲机。他总是走到我面前,微笑地说‘倪妮,我相信你’。而且不管一个镜头拍了十遍还是多少遍,他对我总是笑脸相迎,虽然我知道导演也是希望我一遍过的。”看来,要抓住女演员,就得先抓住女演员的心,张艺谋是天生的心理学家。

  “书娟”张歆怡:眼泪说来就来

  倪妮出彩,演书娟的张歆怡同样厉害,小姑娘是南艺附中的,念的艺校,弹得一手好古筝,今年上初三了。和倪妮不同,小姑娘自小有一个表演梦。张艺谋坦言,这次选女学生,一大标准就是看她们会不会哭,能不能哭。“结果她们的眼泪真是,说来就来,贝尔一开始还担心呢,觉得她们这么小,就演这样的戏,会不会留下心理阴影。不过后来发现,小姑娘们一点也没这个问题,正哭着呢,一喊停,转过身去就笑了,还笑得特开心。”

  问到哭的本领,张歆怡不好意思了,“有时候想到妈妈,就哭了。想到奶奶也就哭了。”现场还播了一段小女孩们剪头发,练哭戏的片花,看着看着,张歆怡又眼泪汪汪了。难怪曹可凡说,“我这个女儿,是天生的演员胚子,眼泪是说来就来。太厉害了。”和倪妮相比,她的戏份也很重,整个影片就是通过她的眼睛,她的叙述展开的。所以,除了哭,张艺谋还特别看重的是她的眼睛。“在所有人中间我对她的眼睛印象最深,我们让所有女孩子看窗户,她看得最入神,感觉眼睛里好像有内容,当时我就定了,她就是书娟!”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张歆怡告诉记者,“我小时候就在家里对着镜子练眼神呢!” 

  本报特派记者 马彧 北京报道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