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克:《龙门飞甲》在敲未来的门 3D是技术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9:18  信息时报微博
昨日,徐克在首映发布会上戴着3D眼镜搞怪 昨日,徐克在首映发布会上戴着3D眼镜搞怪

  徐克是华语电影圈技术流的代表,作为一个华语电影潮流的引领者,《龙门飞甲》表现了徐克对电影新技术的敏感和热爱,虽然《龙门飞甲》前期试映整体反响不错,但关于特效及剧情的批评也不是没有,徐克说这些都没有关系,关键是认准3D的潮流,“只有知道自己怎么干不好,才能明白自己干得好的可能”。他强调《龙门飞甲》不过是在敲一个门,“过了这个门,我们才可以看到一个新的领域。我觉得3D是一个很好的基础,我希望这个基础可以给我们的电影工业带来一些新东西,大家利用这些东西给电影工业带来更多的创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为什么是3D?

  新生事物出来,我们不能总否定

  标新立异对徐克来讲并不是新鲜事,他愿意尝试新的东西,也乐于尝试新的东西。但华语电影圈的一些拖惰之风让他大摇其头,对3D的关注他很久就开始了,“几年前,有人跟我说世界上一些比较认真的导演都在研究3D,他们都觉得这个在技术上可以跨进一步的提升空间。像《阿凡达》出来之前我就知道了,我就想找人讨论下,但不少同行就跟我否定,觉得这个热潮过段时间就过了,有些人还在大骂,我们中国人搞什么3D?后来我发现他们自己却在搞2D转3D。为什么遇到这样的转变阶段,我们就总有一些异常的表现出来?我们总不如其他国家能对转变有些正面看法。所以我决定自己把这个做研发的课题来做。”

  《阿凡达》之后,好莱坞拍了很多3D电影,徐克看到3D作为新兴技术的发展,“它的市场和创意是有一定的计划,这个不是短短一段时间出现的,它有一段磨合的时间。才造成现在的3D电影的数量,我们现在3D电影屏幕比较多了,也算是一种迎合。我觉得我们不光是创意,在技术上也应该从新领域来尝试一下,看我们的技术和创意究竟到哪里。”

  等到确实要拍3D电影,徐克却不知道该如何开始,他跟合作过的同行谈起,有些人就很坦白说不知道,有些人说只是技术上的噱头,不是电影的主要元素;有些人甚至说,其实我们中国电影工业,还不到这个时候,所以先不要着急,等我们技术成熟了,很多人才跳出来,你就可以用了。还有一些同行也说,卡梅隆拍完《阿凡达》,这种机器会供应市场,你等着用机器就是了。

  徐克真的很想有个人能过来告诉他该怎么做,但等了半天没有人,徐克说:“我到底在等谁呢?是不是该我们先开始呢?”徐克于是联系了卡梅隆的公司,对方来了一些人,徐克的3D之旅就这样开始了。但对方并不是悉数传授,很多关键性的东西仍然需要徐克自己解决,徐克自己组建了一个团队,招揽了一些懂电脑爱电影的人。而在拍摄过程中,徐克团队也开发了一套3D拍摄技术,相比原来的拍摄时间减少了大半。

  为什么是武侠?

  武侠幻想性很强  3D会增加真实感

  对于3D电影的题材,徐克也有过一番研究,“3D是给我们增加很多真实感,不光是空间,还有很多让我们进入到景点,触摸到物体的感觉。3D是跟我们生活有关的真实感。以前拍3D是惊悚片多,因为惊悚片是幻想的电影,搞3D容易增加在银幕上给观众的感受。后来卡梅隆把《阿凡达》带过来,然后我们发现了另外一种感觉”。武侠是中国电影独有的片种,而用3D来呈现武侠,《龙门飞甲》是第一次,徐克说:“我觉得武侠片相当于幻想题材,就是空间会给观众不一样的感受。”

  与一般的武侠片不同,《龙门飞甲》的格局更大,有更多影像奇观上的展现,包括李连杰与陈坤在龙卷风中的打斗等,徐克这次的武打创意玩得更大更high。不过就呈现效果而言,不能说尽如人意,尤其是龙卷风一段效果并未得到广泛认同。徐克坦言影片的特效找了11家公司来做,“不同的公司负责不同的段落,因为3D和2D很不一样,距离、空间感、速度,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元素,所以有些公司就说,那我专做天空,有些做水,有些做龙卷风。后来我说我把所有公司的东西都放上去,大家鉴定哪个公司的效果更好”。片末字幕特别注明了不同特效部分是哪家公司负责,对于特效方面的问题,徐克也承认:“有些差位很明显的,一开始很难克服。”

  为什么是龙门?

  难忘龙门客栈,这次是重新体验

  对徐克而言,《龙门飞甲》是对他自己过往岁月的回忆和重现。“《新龙门客栈》是我对胡金铨导演的电影的一次致敬,我在中学看过那部电影,我是他的粉丝。后来我在学电影时写论文也是论中国的武侠片。在这个过程中,我就在想为什么龙门这个地方就有个客栈,为什么还是忠良开的,还要在这里救忠良,对这些都有疑问。到《新龙门客栈》拍完时,我最后就把客栈烧掉了。当时木头烧掉了,石头还没烧掉。所以当时说,以后有人看到,可以再建一个龙门客栈。”

  《新龙门客栈》制作完后,徐克就有了《龙门飞甲》的想法,“就像一个硬币的正反面,一个正派的电影和一个反派的电影。当时只是想法,最后就拖下来了,一直到现在。”年届花甲的徐克说很怀念曾经拍过的一些电影,“在创作过程中,那些人物和细节在我们的记忆中会重现,然后给我们一些新的想法。这次的创作是给了我一次重新体验的感觉,我在尝试没有林青霞、张曼玉之后,这些人物,这些角色都能做什么。”不过他觉得不是自己所有的作品都适合重温,“《倩女幽魂》、《青蛇》这些题材就不能这样去想。《倩女幽魂》和《青蛇》是聊斋的故事,这些民间的故事,不是我想像就能出结果的。”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