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D《龙门飞甲》徐克细数新科技新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00:27  新浪娱乐微博
徐克 徐克
徐克 徐克
徐克 徐克
徐克 徐克

  新浪娱乐讯 徐克执导的3D武侠片《龙门飞甲》将于15日在全国上映。对于徐克在电影技术上的新尝试,我们总是有某种期待;而至于他对女演员的“改造”则更是让人兴味盎然。影片公映前,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徐克,听他讲述这一次如何发挥对女性的想象力,以及对新科技的运用

  Ⅰ女性:武侠世界的别样之美

  徐克为影片里每一位女性角色都设计了别具用心、气势十足的出场,而无论周迅、李宇春、桂纶镁、范晓萱,帅的很帅,野的很野,潇洒的很潇洒,神秘的很神秘,让人过足眼瘾。其实从徐克对林青霞的改造开始,大家对他影片里的女主角都充满了期待,而他对女性的“怪品味”每一次都让人有焕然一新的感觉。女性、男性还是中性,在徐克的电影世界里,这个模糊的界限成为最有意思的地方,似乎每一个人都可从中活出另一种想象、另一种性别的自己——女人身体里的男人,男人身体里的女人,从而成为完美。

  周迅:抹去悲情挖出潇洒

  “她是比以前一些女性大侠的设计还要放得下,还要潇洒一点,哪怕是最后一个镜头,她还是很潇洒,话也不多讲就走掉了。在女性侠客的表现上,我给周迅加强了很多。你说帅气,因为我真的是很关注强调她的潇洒一面。”

  新浪娱乐:影片中的每一位女性都特别帅,或者很野性,你在编剧的时候是怎么设定这几个角色的?

  徐克:我觉得一直以来江湖上走动的女性,都是很独立、很有信心、很有个性,所以设计方面我们就朝那个方向走,这也是我们对所谓江湖上的女性武林高手某种方面的想法。最主要的一点是,无论几个演员怎么呈现人物的气质、魅力,我希望都是从她们身上找到一些跟别的电影不太一样的地方。

   新浪娱乐:周迅、李宇春、桂纶镁等的出场各有气势,在你心目中她们的帅气有什么不同?

  徐克:以周迅来讲,我觉得她一直以来的戏路都是那种比较悲情一点的人物,每次我们看到周迅,都觉得她总有一两场戏是赚人热泪的安排。我很希望在《龙门飞甲》的戏里面,她给我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比如说让她很坚强,可能在某个地方还带有冷酷的感觉,她出来的感觉我就用一个比较谢意的方式来描写她,像一个大鹰飞下来的感觉一样。而且她处理事情很果断,不留情面,要怎么样就怎么样,这种情况下就跟周迅一直以来的戏路不太一样。凌雁秋是不好讲话、不好商量的人物,但是她的内心世界对于感情方面很看重。当然我们讲的是外强心软的情况,有很多对比的设计,以周迅在戏里面的人物来讲,她是比以前一些女性大侠的设计还要放得下,还要潇洒一点,哪怕是最后一个镜头,她还是很潇洒,话也不多讲就走掉了。在女性侠客的表现上,我给周迅加强了很多。你说帅气,因为我真的是很关注强调她的潇洒一面。

  李宇春:用感情戏把她打开

  “我希望她能够表现出她对感情的感觉。因为我看她以前的戏,其实没有真正的那种男女感情,没有真正内心的感受。这个戏里面,我就很想在这方面给她做一个篇幅,让她给观众一个情绪上、感情上沟通的空间。”

  李宇春,我是在她本来的性格上去设想,怎么样让她演得自然一点,因为毕竟她不是经常在银幕上出现,最重要的是给我们感觉她比较诚恳、比较真,我就让她最舒服得演出。当然武侠电影里面都超越了我们平时生活的体验,穿的衣服、做的每一件事情基本上都很脱离生活的习惯,可是我还是让她尽量接近她自己的习惯去演这个人物。

  但有几个地方很重要,我希望她能够表现出她对感情的感觉。因为我看她以前的戏,其实没有真正的那种男女感情,没有真正内心的感受。这个戏里面,我就很想在这方面给她做一个篇幅,让她给观众一个情绪上、感情上沟通的空间。因为她性格一直也比较爽直,在这里面我也觉得她就是应该很粗线条的,很直来直往的,所以我给她的处理,也是想她最舒服、自然,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她有一个感情世界,希望感情世界可以让她的空间打开。

  桂纶镁(微博):极端设计提升野性

  “我跟桂纶镁合作的前一部戏,我观察她发现她其实有很多面,这是其中一面,所以我很想实验如果把她变成男人的话会是怎么样的。她的野性被我提升了不少。”

  桂纶镁的戏我们设计得就更极端了,我让她野蛮,跟她一直在银幕上的性格不太一样。我们一直觉得她的戏路是偏向可爱、时髦,性格方面比较单纯一点,所以这个戏跟她的性格恰恰相反。加上她不是中原人,她是关外异域的,所以她讲的话都是听不懂的关外话。

  我跟桂纶镁合作的前一部戏,我发现她其实有很多面,这是其中一面,所以我很想实验如果把她变成男人的话会是怎么样的。她的野性被我提升了不少,我在她脸上画了图案,证明她这个人在性格上比正常的女性要极端一点,再加上给她的长头发,因此就改变了桂纶镁以往给我们的感觉。我觉得这是一个空间,也觉得她还有空间,我还想尝试,应该会给大家很意外的感觉。

  范晓萱(微博)给我感觉是很容易看穿、很真诚的女孩子,我这次让她演一个内心世界很复杂,跟她本人很不同的一个温柔如水,很需要人保护,类似宠物性格的一种女性,表现出一个她自己完全不熟悉的自己。这个演起来不好演,因为跟她的冲突很大,她不断演变,我在这方面对她也有特别的出力。我觉得她最后跟她前面的分别很大,也是一个考验,看观众怎么看这个人物。

  Ⅱ戏剧性:“不一样”才有冲突

  “我也挺喜欢她(万贵妃)这种带有极端病态的女性人物,心理上充满妒忌和压抑,占有欲很强,我觉得那也是一种很不一样的女性,虽然她已经脱离了中性,但是这种女性人物我觉得也是很有意思,因为她确实让你感觉到她会做出很多可能的事,这些可能就是引发戏剧结果的人物。”

  新浪娱乐:你之前在采访就说过,里面每一个人物都是中性的,是不是对中性范儿的女性角色比较钟情?

  徐克:我觉得讲中性倒不如说这种女性,跟我们经常在城市里面看到的女性不太一样,因为从她们的体能、经验,应付危险处境的经验来讲,不是正常我们能看到的人,应该是特别有某种灵活性加上她自己的个性。所以当时很多人说这个是中性,我觉得还不只是中性,而是一个种很特别的机灵,加上沉稳和信心的人物,但这些元素加起来可能就是我们所说的中性吧。

  现在越想越觉得她们也许比男性更加有一种很特殊的气质。比如说这几个女性跟我们现在男性的比较,也许她比他们对事情的信心更强,这一点我觉得也许跟性别无关,跟人的内心世界有关。

  新浪娱乐:影迷对林青霞在《东风不败》里的造型印象很深刻,可以说从你对林青霞的改造开始,大家对你影片中的女性都有一种期待。这种期待,对你之后对女主角的设计有影响吗?

  徐克:其实真正改造青霞是在《刀马旦》的时候,青霞一直以来给我的感觉都是特别清纯玉女的戏路,可是我希望带给她一个不一样的人物设计,就是在《刀马旦》里让她把头发剪掉,变成男性的短头发。剪掉头发之后她带给我们一个很不一样的人物外形跟气质,这也引发了后来的《东方不败》跟《新龙门客栈》,这是青霞的戏路。可是如果说别的人物,我没有故意从《东方不败》的系统去发展成现在这几个女孩子、女演员的效果。

  新浪娱乐:这跟你自己的品位有关系吗?因为大家都会说“徐老怪”,觉得你的品位可能会有一些超出大众想象或者设定的东西。

  徐克:嗯,换句话说,你又是怎么看万贵妃这种人物你呢,我也挺喜欢她这种带有极端病态的女性人物,心理上充满妒忌和压抑,占有欲很强,我觉得那也是一种很不一样的女性,虽然她已经脱离了中性,但是这种女性人物我觉得也是很有意思,因为她确实让你感觉到她会做出很多可能的事,这些可能就是引发戏剧结果的人物。

  Ⅲ感情线:陈坤(微博)李宇春感情留白

  “就像我们常常看到一对男女在吵架,可是你不清楚他们背后有什么事,留白的地方就是让你猜可能是怎么样的。”

  新浪娱乐:你为影片的女性角色赋予了那么丰富和不同的东西,那男性角色呢?

  徐克:以陈坤来讲,他演的风里刀是靠某种不太正统的伎俩闯荡江湖的。在外形上讲,他是偏向比较低调,可是他内心要很聪明、很机灵,才能去面对一些根本应付不了的处境。所以在这个人物身上,有相当不同的一种处理。加上陈坤还有雨化田这个人物,跟风里刀又是很大的对比。我觉得《龙门飞甲》其实是来自他这两个角色,没有他这两个角色,剧情根本发展不下去,所以是赋予了陈坤很重要的分量。而李连杰(微博)就是整个戏的主线。所以其实相对来说,在这种武侠类型里面,也许女性人物跟我们正常看到的确实更不太一样,所以为什么我们把一些亮点都放在女性身上,当然在男性人物里面也下了不少工夫,特别是在反派身上。

  新浪娱乐:李宇春跟陈坤那一段情很有意思,大家没看到的故事应该更丰富吧?

  徐克:就像我们常常看到一对男女在吵架,可是你不清楚他们背后有什么事,留白的地方就是让你猜可能是怎么样的。其实故事是这样子,他们两个青梅竹马,彼此的感情是很好的,但是李宇春角色的父亲是老大,所以后来李宇春变成一个头目。陈坤则变成江湖上一个不算很有地位的人物,做一些贩卖情报,比较不被人尊重的事情。两个人的身份和性格慢慢距离越来越大,所以两个人的感情也接不上。

  我写的陈坤这个人物是比较花心一点,天生就很会讨好女性的本领的。但为什么李宇春和陈坤两个人以前相处很好,现在却分手了,我给了留白。

  新浪娱乐:李宇春第一次演感情戏,他们两个在拍摄的时候有火花吗?

  徐克:如果篇幅再多一点的话,他们的火花会更大,比较可惜的是他们的篇幅不够多。里面的一些细节要讲明白了,其实两个人感情还是很深刻的。例如在迷宫里面,桂纶镁问陈坤还要回去找李宇春吗,他完全没有考虑,不回去怎么可以。

  新浪娱乐:李宇春本人给人的感觉特别淡定,你怎么看她这种淡定?

  徐克:可能她整个人的性格就是比较冷静,而且很有信心,这一点是她给我的感觉。她很冷静而且有点低调,我觉得她可能见的人很多,经验很够,所以她有点低调,很多时候都不会很明显去做一些太过主动的事情。她是很淡定,我觉得这种淡定是来自于她的信心,跟她对自己的了解。

  新浪娱乐:陈坤大家都觉得他是很放电的男生,作为男性你留意到吗?

  徐克:他是发电厂(笑)。

  新浪娱乐:你觉得他的电力是中性还是有性别意味的?

  徐克:我很自然会想陈坤当然是一个男性,不是中性的人物,虽然他演的雨化田有点偏向女性那一面,可是我觉得他还是一个男人。我让他跟万贵妃演对手,在他们的关系中,他就是一个很懂得控制女性的男人。所以他演雨化田也好,演风里刀也好,我觉得他还是一个男性人物,不是中性人物。

  Ⅳ关系:情怀连接《新龙门客栈》

  “《龙门飞甲》是一个独立的故事,里面的人物完全跟《新龙门客栈》毫无关系……但我们还是有《新龙门客栈》的情怀,所以想把《新龙门客栈》的情怀跟《龙门飞甲》在某方面连接在一起,但是其实故事是独立的。”

  新浪娱乐:看了影片后,似乎更搞不清楚这部影片和《新龙门客栈》的关系,例如周淮安变成赵怀安,周迅演的凌雁秋到底是不是之前的客栈老板娘?

  徐克:我觉得《新龙门客栈》跟《龙门飞甲》是有相关的,但是如果把它变成一个续集的话,那观众必须看第一集才明白第二集。对国际市场来讲,很多人未必看过第一集,你那了解《龙门飞甲》就太费劲了。所以我当时就决定《龙门飞甲》是一个独立的故事,里面的人物完全跟《新龙门客栈》毫无关系。

  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因为两部电影隔了那么久,如果一个完全没有看过《新龙门客栈》的人去看《龙门飞甲》岂不是很吃力吗,所以不能从这个角度去创作。第二个,更重要的是我觉得《新龙门客栈》里面的人物,林青霞(微博)也好、张曼玉也好,已经变成经典人物的话,我们就不要让另外的演员再跟她们比较。另外的那些演员,也必须有属于他的人物经典设计,这样我们就不会说现在张曼玉的角色谁演,林青霞的角色谁演,不用比较是最好的。但我们还是有《新龙门客栈》的情怀,所以想把《新龙门客栈》的情怀跟《龙门飞甲》在某方面连接在一起,但是其实故事是独立的。

  新浪娱乐:看完电影后我特地重温了《新龙门客栈》,感觉以前的港产片无论《新龙门客栈》或者《黄飞鸿》系列的情节、故事其实是很简单的,但你这几年的作品例如《狄仁杰》、《龙门飞甲》戏剧性的编排复杂很多,伏笔也很多, 为什么会有这种改变?  

  徐克:《新龙门客栈》本身的结构很简单,它精彩的地方完全在于人物之间的对立跟互相的冲突。这么多年后,你再做这个事情,我认为应该在那个基础上给它更多的可能性,而不是再重复一次,结构上差不多,这样的话对大家没意思,这是一点。第二点我觉得因为这次的反派势力强很多倍,他不只是一个、两个厉害,是整个队伍都很厉害。当年《新龙门客栈》的反派高手是甄子丹(微博),这次麻烦更多。当年我们描写甄子丹,主要是说这个人武功很高,但斗志的成分没有那么高。可是这次无论武功也好、智慧也好,都比《新龙门客栈》的公公更厉害。所以这一点上,我们把所有的人物跟剧情都升级了。

  Ⅴ下次:做影响好莱坞的3D

  “这次我们做《龙门飞甲》,给我们很多启发,所以下一步戏应该也很精彩,因为我们看到很多可能性是可以做到的,我们希望能够做到可以影响好莱坞的影片。”

  新浪娱乐:最后那场风暴中的对决,似乎已经超出武侠片的感觉了,能不能谈一下那场戏的设计?

  徐克:那场混战是大家都控制不了的,无论你以为自己武功多高,在大自然的环境里面根本是失控的,所以完全是在失控的状态里面制造一个混战。但是更有意思的是接下来那场戏,每个人物都将面临一个很大的改变。当古城的剧情出现之后,每个人突然之间都必须要有一些思想上的改变,故事突然间重整了,人物隐藏的心理状态被披露出来。

  我很期待观众看那场戏的反应,在最后的僵局中,陈坤挟持了李宇春,很可能李宇春、桂纶镁倒戈相向对付李连杰,李连杰在这种处境里面,怎么样摆平可能会倒翻过来的局面,最后又发生了什么其他意外?戏院里面观众对突然间出现的元素,所谓剧场的效果是怎么样的反应,我很期待。

  新浪娱乐:有记者看完后对3D效果表示了称赞,你能不能总结一下这次对于3D尝试的经验和感受?

  徐克:我对这次的尝试很满意,因为我们把来自不同地方对3D有经验的人放在一起,建立了一个很强的基础。我们一直以来都希望把这个技术把握住,把它变成一个很方便的工具,因为我们有5000张3D银幕,这点很重要。每一次看到好莱坞来的电影都是3D,但我们就完全对这方面没有做任何技术上的研发,这一点其实很不健康,是失去平衡的发展,我觉得对中国电影工业是很不利的。所以这次我们做的很成功,我觉得我们出来的成绩也很不弱,很强。而且这次我们做了《龙门飞甲》之后,我们对往后的计划也有信心很多。

  新浪娱乐:你之前说过,这几年是对一些人性、生命的主题比较感兴趣。在主题方面,和对于科技的运用方面,你现在有什么新的想法?

  徐克:我觉得对于生命的看法,在我们这一代的价值里面越来越明白。因为人类生存环境各方面都受到挑战,所以我们特别感觉到生命是怎么样的,应该怎样保护自己、保护生存的环境。我觉得这几年对下一代的教育也不断加强这方面的东西,我觉得我们这方面的探研也好、思考也好,还是保持朝着这个方向。

  技术方面只是一个工具,你有这个内容才可以利用这个工具去表现出来,不然的话你只有工具没有内容,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一个东西在心里让观众分享,而工具是让观众在分享过程里面感受到更强烈的效果。

  新浪娱乐:这次尝试了3D尝试,下一步想玩什么新的东西?

  徐克:这次我们做《龙门飞甲》,给我们很多启发,所以下一步戏应该也很精彩,因为我们看到很多可能性是可以做到的,我们希望能够做到可以影响好莱坞的影片。

  新浪娱乐:还会继续拍3D?

  徐克:是的,还会再拍。

  覃覃/文 郑福德/图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