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鸿门宴》曝终极特辑 黎明冯绍峰解读楚汉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01:36  新浪娱乐微博
《鸿门宴》海报 《鸿门宴》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李仁港执导,黎明(微博)、张涵予(微博)、刘亦菲、冯绍峰(微博)、黄秋生(微博)、陈小春(微博)、安志杰(微博)联合主演的电影《鸿门宴》(微博)正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片中重重玄机耐人寻味,充满智谋的对弈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视频:《鸿门宴》曝终极特辑 现实破解千古迷局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关键词:男人帮 斗智斗勇各领风骚

  《鸿门宴》中的黎明、张涵予、冯绍峰、黄秋生、陈小春、安志杰的组成的“男人帮”或深沉内敛、或足智多谋、或霸气外露、或英武热血,每个人物都个性鲜明。

  影片中,黎明表现出了汉朝太祖皇帝刘邦深藏不露的个性。尤其那诡异狡黠的 “三笑”让人回味。相比刘邦,冯绍峰版的项羽有真性情和贵气,打破质疑为观众交出了满意答卷。黄秋生与张涵予两位影帝的对手戏可以说张力十足。张涵予饰演天下“第一谋士”张良沉稳慧捷,表情沉稳眉间却似有刀光剑影。黄秋生饰范增微闭双目,仅靠表情就将战道魔手的深邃阴险饰演得有层次。陈小春饰演刘邦手下猛将樊哙,堪称《鸿门宴》中头号热血男儿。最后声泪俱下质问刘邦并举剑自刎的戏,引人动容。棋局上咬断手指的一幕,演出了樊哙勇猛粗狂的外表下,真挚的热胆忠心。安志杰饰演的韩信是个野性、聪明又战斗力过人,身上的邪劲儿再加上型男身材,吸引眼球。

  关键词:超智商 局中有局考验权谋

  《鸿门宴》围绕楚汉争霸的历史背景,对“鸿门宴”前后发生的斗智斗勇的故事展开创作。在电影故事中设置饭局、棋局、迷局,情节环环相扣,局中有局,线索明暗交错。看过影片的观众发现《鸿门宴》中少了觥筹交错,却多了下棋对弈,展现了一场谋士间的“斗智游戏”。“鸿门宴”上人人自危,表面的平静下却是赴宴者的各有所图。导演巧妙地用黑白两色的棋子下棋诠释楚汉两方势力的对抗关系。看得见的是谋士的对弈,看不见的是双雄争夺天下的权谋。

  张良巧用苦肉计和离间计,使刘邦从“鸿门宴”脱险,而逃脱后的刘邦一句“鸿门宴才刚刚开始”引出另一个局。范增被离间无奈使出反间计,局中有局。影片明暗线索相互交织,情节紧张刺激。整个过程人人设局、人人入局、局中有局、计中有计。

  关键词:旷世爱情 经典桥段再现

  “鸿门宴”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饭局,由此引出许多直到今天还在被后人引用的历史典故。“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四面楚歌”、“霸王别姬”等经典桥段,在电影《鸿门宴》中都有重现。

  影片中,霸王与虞姬依依难舍,深情相对,天空中纷飞的雪花也像为他们绽放的礼花,最终以殉情赢得他们的天长地久。导演李仁港对人物的感情缘起做了合理的想象和铺垫,让这段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更饱满。他强调项羽虽输了江山却赢得忠贞的爱情,因此“霸王别姬”不应该是悲凉的,更应该是一种浪漫。

  关键词:悟输赢 意外结局引出人生启示

  看过《鸿门宴》,观众普遍感觉结局让人意外。导演李仁港希望能借电影《鸿门宴》重新解读楚汉争霸这场输赢,给现代人一个启示:“有人说是刘邦赢,因为他最后当了皇帝,项羽是败了,但他有虞姬愿与她共赴黄泉,如果你看完电影我再问你,你希望像刘邦这样赢吗?其实刘邦赢的代价很大,项羽输后有所成长,范增死后却能反败为胜。如果看一个历史,只看到谁赢了当皇帝,谁输了丢掉性命,这样就太悲哀了。”

  关键词:看职场 引以为鉴透露职场法则

  《鸿门宴》引发了一系列关于职场规则的讨论热潮。有观众对剧中人物进行归纳,刘邦、项羽代表老板层,张良、范增代表高管层,樊哙、韩信代表员工层,纵观其长处短处总结出一套“鸿门宴职场秘笈”。刘邦被归为看起来很庸常却很有心计的老板;项羽被归为业务能力很强的领导老板。而张良、韩信则游刃有余地周旋于刘邦与项羽之间;范增,则是酷似“邓布利多”的悲情人物,难掩权谋得失。秘笈中总结道“作为领导,要掌握的职场关键词为掌握舆论、知人善任、能屈能伸,就是要像刘邦一样能赢得舆论先导,赢得到众人支持,能用人不疑,也能忍气吞声、积蓄力量,顾全大局。而作为员工,要像张良、韩信那样懂得自我营销,该跳槽时就跳槽。但也要以范增和韩信引以为戒,需摆正自己的位置,保持低调,最后则要像樊哙、项庄一样跟对人,掌握好忠心这把双刃剑。”

  也有网友总结《鸿门宴》中的职场教训“《鸿门宴》像一本职场教科书,告诉我们与上司的相处之道:一、千万不要和上司讲条件,像韩信那样好与领导讲价还价,死得最快死得最惨;二、千万不要和上司讲交情,像樊哙那样与领导叙旧情,心碎而死;三、最好像张良那样装死(在现实中就是装傻),方得善终。”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