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导演摄制《龙门飞甲》纪录片展现老顽童徐克

  昨日,是“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张艺谋的新片《金陵十三钗》,就是直面南京大屠杀这段惨痛的历史。

  昨日,徐克的新作《龙门飞甲》在成都王府井影城举行媒体看片会,这部讲述江湖的影片,看得观众热血沸腾。

  《金陵十三钗》,被观众称为“张艺谋继《活着》后最好看的电影”。

  《龙门飞甲》,被观众称为:徐克回来了,真正的徐克电影。

  两部影片都将于明日下午上映。巧的是,两部影片的纪录片导演分别是两位女性导演甘露(微博)和罗莎莎。三十出头的她们,通过自己细腻的视觉,直面两位电影老男人的英雄情结。

  在甘露的眼里:60岁的徐克,是个老顽童,有风有沙有云有徐克,就是一幅写意的画。

  在罗莎莎眼里:60岁的张艺谋,执着、认真,为了拍自己的第一部国际级大片,用心学习英文,并用英语单词在片场发号施令……

  《龙门飞甲》纪录片  片名:《徐克》

  《龙门飞甲》纪录片导演 甘露

  成都人,2001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历时七年,拍摄了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幸福时光》《英雄》《十面埋伏》等电影的纪录片。2007年,甘露受邀同时拍摄《功夫之王》和《赤壁》的纪录片。徐克新片《龙门飞甲》纪录片拍摄者。

  60岁的徐克

  充满童真 天马行空

  成都女孩甘露用镜头记录《龙门飞甲》 献给所有怀揣武侠梦想的人

  成都商报(微博)记者 张世豪

  10年前,甘露拍摄了张艺谋电影《英雄》的纪录片,10年后,甘露拍摄了徐克电影《龙门飞甲》(微博)的纪录片,“徐克,张艺谋……一个十年的轮回。”

  她的新作

  是《龙门飞甲》故事的延展和补充

  12月12日晚,《龙门飞甲》在北京举行盛大的首映礼,甘露作为电影纪录片的拍摄者,应邀出席了首映礼并观看了这部电影。看完电影后,甘露很激动,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老爷”的这部电影具有划时代意义,“它是全球首部3D IMAX 武侠片,3D效果非常漂亮,拍得很用心很细致,故事也很好。”

  甘露还给成都商报记者讲了一件她观影过程中的趣事,“我旁边的人本想在观影过程中上厕所,但是一直舍不得出去。憋着憋着就到片尾了,看来真是没有白白期待呀。”甘露直言,“影片从拍完到现在,眼巴巴地等了一年。剧组的每个朋友辛苦了!值得!我同事说看着电影偶尔也会出戏,想想当时拍摄现场是怎样的?是啊,我仿佛看到无数个充满喜怒哀乐的‘老爷’从银幕冲出来。他变或者不变,他都在那个武侠里,不醉不归。”

  甘露透露,这次纪录片的名字叫《徐克》,片长两小时四十分钟。电影上映一周后,纪录片将在全国各大视频网站和门户网站全面推出。这部纪录片全面揭示了徐克导演拍摄《龙门飞甲》全过程和不为人知的故事,它不是花絮,在这部纪录片中你能看到徐克和与他合作的电影人的各种真实的状态,是电影《龙门飞甲》故事的延展和补充。这也是关于徐克导演的第一部电影纪录片。甘露表示“谨以此片献给所有怀揣武侠梦想的人们。”

  她的笔下

  徐克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

  (节选)上午十点要召开制作会议,导演、各部门主创人员参加,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在临时的会议室里来去匆匆。墙上有几个大大的歪歪扭扭的字很显眼:场工也能飞,有梦就能飞翔。大概是之前剧组的工作人员随意写下的,写在高高的墙上,一抬眼就能看见。我看到大家一进门并没有马上坐下,每个人进来后都在琢磨着该坐哪个座位,生怕自己坐得不合时宜。很多人印象中徐导演超级威严,剧组人人都叫他“老爷”。听说“老爷”的称呼来自施南生小姐,想想这个名字的来源倒是颇为浪漫。但是在剧组,还是“导演”这个称呼来得更为亲切自然。

  十点钟,戴着墨镜的徐克导演来了,跟大家甚至没有多余的寒暄。直接坐在会议桌中间的位置,那是专门给他准备的大靠背的转椅,俗称:老板椅。可以说是这个简单结构的屋子里面最衬他的物品了。他穿了件随意的黑毛衣,他把黑色穿得很好看,穿得极为洒脱和霸气。在原来的印象中,黑色是属于他的。于是,各自就座,会议直奔主题,因为3D实拍对光线的要求极高,剧组开机后,会分两到三组拍,所以大家事先要把需要注意的问题谈清楚,以免影响电影的拍摄。我和助手用镜头去看现场的每一个人,刚接触他们,我需要多感受和观察。摄像机是最好的方式,其实正因为人与人之间的这份陌生,才有了这份体验和发现的快乐,这是一个过程。

  徐克导演有一种天生的自信和尊严,让你拍得很舒服,没有应付,没有刻意的配合,去掉了这些东西后,其实这种气场是自然的舒服的。我相信自己的直觉。

  他墨镜后的那双眼睛即使在连日的劳累中略显疲惫,但是仍然无法掩饰他的神采。他年轻时一定气盛,有时也嚣张和狂妄,但是他有侠的气质,使得这些旁人即使没有和他深交过,也不吝于把赞美之词献给他。

  那天开会他也就笑过一次。在开会的同时,隔壁化妆组在给周迅试着造型。第一个造型差不多完成后导演就走过去看。他绝对不会对在座各位有多余的话:比如说我去看下造型什么的。他是突然站起身就去“串门”。腰板挺得很直。没有话,只留下一个背影给大家。然后人流又随着他来到了另一间屋子,屋里人满为患。他的周围总是围成一个圈,他也习惯了。但是大家又在尽力回避他的视线,他的视线一过去,大家就闪开了,生怕阻碍了他,影响到他的观察。但是都不愿从屋里撤出,要在旁边站着听着。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气场吧。

  那一天之后直到开机,再到纪录片拍摄完毕,四个月的时间里,我总是想象徐导演的背影出现在荒凉的沙漠中,一身黑,一副墨镜,一个酷酷的眼神。充满童真、自信和他天马行空的幻想,在沙漠随意飘荡。

  六十岁的徐克,充满童真,他的幻想总是天马行空。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