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门飞甲》中木屑漫天特效为西华大学生制作

  成都商报(微博)讯(记者 汪玲 实习生 赵一丹 )昨日,《龙门飞甲》在王府井影城举行看片会,明天影片将在蓉城上映,影迷们将迎来徐克重回正统的武侠。但很多影迷大概想不到,在这部片子的后期制作里,也有四川学生的功劳。成都商报记者昨从西华大学了解到,该校7名毕业生日前参与了影片的后期特效制作,影片中木屑漫天、石子击穿头冠等特效合成镜头都是由四川学子参与制作完成。

  今年10月,西华大学凤凰学院毕业生苟波、朱力加、林世斌、唐波、腾龙、黄山等同学,在老师带领下到北京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实习,正好这家公司当时接到了《龙门飞甲》部分后期特效制作的业务,而7名学生也组成了一个制作小组,分包了几个画面的制作。“没想到,经过半个月的努力,作品会被最终选用”。

  “以前只是看过3D电影,非常羡慕其中的特效。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可以参与到3D电影的制作中来。”回想十五天的制作经历,唐波感觉新奇而刺激。这次制作《龙门飞甲》特效给了他们的第一次实际操练的机会。

  十几片木屑从破裂的栅栏里飞出来,然后落到地上,这一个简单的电影镜头,却让七个人颇费了一番脑筋。

  “看起来很简单,真正做起来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林世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刚开始他们没找到制作要领,做出来的木屑“让观众一看就知道是画上去的”,后来,林世斌灵光一闪,想出来一个“蛮力法”:每人先用电脑软件中的钢笔工具把原有的一两片木屑复制出来,添加到每帧画面上去,再根据重力原理制作出木屑落地的动画效果。“一秒镜头就是24帧,木屑掉落的画面共有三秒,这72帧的画面,七个人联手用了半天的时间终于制作出来。”

  此外,这七个人还攻克了一个难关。3D电影要考虑到左右眼对立体影像的感知差异,需要靠后期制作校正这种观看上的不适。在大学里没有学习过这项技术的七个人开始恶补。经过了几天的自学,他们学会了使用一个叫做OCULA的校正立体图像工具,而对于不能用OCULA完成的画面,他们也渐渐学会了用手动方式进行校正。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