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评:《开心魔法》,坚守开心贺岁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15:04  新浪娱乐微博
电影《开心魔法》主海报 电影《开心魔法》主海报

  今时今日,出现了不少以香港电影人主导的合拍片,其中很多都有着向香港黄金年代致敬的成分。就拿最近上映的一些作品来说吧,陈勋奇(微博)的《杨门女将》从风格到故事都酷似邵氏当年的《十四女英豪》,一片打打杀杀的腥风血雨;而无厘头的刘镇伟(微博)自我升级的《东成西就2011》也有着丰富的怀旧元素,只是物是人非,教人看了之后唏嘘不已。

  黄百鸣(微博)、叶伟信(微博)一对师徒“表演”的《开心魔法》,一看便知是以八十年代《开心鬼》为名的翻拍之作,怎奈社会主义国家里没有鬼神,唯有用魔法去追求异曲同工的效果。而其他的什么都没有变,青春校园,帅哥美女,嬉笑的情节,无害的打斗……到了高潮部分,五行魔法被坏蛋凑齐了,时光倒流带来的也不是危机四伏的世界末日,而是一颗有关亲情的催泪炸弹——原来大反派也不过是想借此复活他的父母,弥补曾经的过错。虽然未能如愿,最后大家还是一起活跃在校园里,重新恢复了其乐融融的和谐氛围。

  我想,贺岁其实应该就是这个样子的,不为悲喜,只图开心。这才是对传统贺岁电影的坚守,也是对电影观众的尊重,而不是打着贺岁的名义,用一部部充斥着血腥、情色的大片抢占市场。

  对于贺岁来说,其实永远都只有一个永恒的主题,那就是开心。黄百鸣无疑也是最善长搞怪的各种高手。不过,《开心魔法》中的一幕幕,很多人都说似曾相识,因此有人诟病,也有人抨击。然而归根结底,新世纪的电影神话还是要用时代的触觉再加以编织而成。早在七十年代末便踏入影坛的黄百鸣,当然懂得这个与时俱进的道理。《开心鬼》系列、《家有喜事》系列都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也因锐意进去成就了香港电影的经典品牌。《开心魔法》纵使再依恋过去的岁月,也不会只是一个掩耳盗铃的行径。新生代偶像吴尊,五行魔法力等元素都是在创新,虽然他未必是第一个吃这只吃螃蟹的人,但重新的排列组合至少看上去不过不失。

  不过必须承认,涉水内地之后的黄百鸣在创意上显得有些保守。《家有喜事2009》、《花田喜事2010》和去年的《最强喜事2011》都是一再试过的“保险模式”,票房也的确很有保障,但对内地制度和观众口味的不熟悉也让黄百鸣束缚了手脚,失去了当年什么都敢搞的风发意气。身边少了当年新艺城的一帮兄弟,多了的是需要他提携的小弟,人到中年,难免有些步履维艰。加上内地创作题材的种种限制,不得不让人感叹一句,“生活不是量体裁衣,却要人削足适履”。

  戴着镣铐跳舞,《开心魔法》也难脱乱局,甚至有的魔法竟然只能用来作弊。不过,也好在喜剧从来就是闹的,不在乎是不是桥段雷同,毕竟笑料只是糖衣,观众在喜剧电影中寻找的,其实更多的还是一种自我放松的方式。

  《开心魔法》,开心下就好。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