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宇春揭秘拍戏幕后:耍大刀很辛苦徐克很可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17:43  生活新报微博

  12月12日,3D武侠巨作《龙门飞甲》在北京举办盛大首映礼,为影片15日的公映拉开序幕。包括导演徐克、主演李连杰(微博)、周迅、陈坤(微博)、李宇春、桂纶镁(微博)、范晓萱(微博)等主创全部亮相,为影片造势。其中,第二次出演电影的李宇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大谈与陈坤的感情戏,揭秘影片的其他亮点。

  李宇春在《龙门飞甲》中出演顾少棠这个角色,对于这个角色,李宇春很早就给出了“A型血天蝎座”的无厘头定义,而角色的匪气、江湖气也给她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另外,在片中李宇春与陈坤有着一段相当“纠结”的感情戏表演。外向的陈坤会主动和李宇春说说笑笑,通过勾肩搭背的方式来建立属于情侣的亲密感。而“第三者”桂纶镁,让三人之间的关系颇具“火药味”。

  对于打戏,李宇春没少吃苦。不仅随身携带飞镖,时刻与它培养感情,为了保证3D的真实性还会用重达几十斤的真刀拍摄。“大刀在体能上就对我是很大的考验,它其实非常非常重,男生用起来都会很吃力。每次挥真的大刀,我的手都会抖。根据剧情需要把大刀掷出,看起来很潇洒,其实很辛苦和也很困难。”在一次拍戏的过程中,李宇春被马撞得晕倒了,腿全部撞紫了。

  揭秘接拍原因 通过拍戏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新报:这部电影之前,是不是也接到了其他电影的邀请?是出于什么考虑最终拍摄了这部《龙门飞甲》?最初接到邀请的时候有没有犹豫?

  李宇春:也有接到其他邀请。但我在选择拍电影时会比较谨慎。最初的计划没有想过要拍电影,但是《十月围城》后,觉得这不失为一种新的尝试,可以发掘自己的其他潜力,通过拍戏体验不一样的人生。但这不意味我将成为每年拍摄很多部作品的专职演员,这不是我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会很谨慎地选择。接到《龙门飞甲》的邀请,我非常高兴,能够跟导演和这么多优秀演员合作,包括非常好的班底,这样的机会是很多演员梦寐以求的。但同时也会感到很大压力,毕竟这只是我出演的第二部电影,能否承受这样的挑战,当时也再三思量。

  新报:第二次拍电影了,会不会感觉更“得心应手”了一点?

  李宇春:没有觉得。《十月围城》时完全是新人,什么都不知道。对制作过程、和演员对戏以及导演合作等等都不太熟悉。一切很新鲜,从零开始。《龙门飞甲》时已经了解了电影的制作流程,包括和其他演员如何配合。但是从演戏的角度来说,并没有感觉非常自在。毕竟方红的角色与我本人有些类似,但顾少棠这一角色与我本人的性格是截然不同的。徐克导演的话不是很多,所以整体自我感觉此次出演还是更像新人。这一次是我第一次演绎与自己完全不同的角色,也是真正意义上的一名正式演员。我也会改变自己很多习惯,比如像坐姿等,在刚刚试戏时会按照自己的常态来做,但导演会指导我应刻意劈开腿坐,以体现顾少棠的匪气与江湖气息。刚开始时也会不太适应。

  揭秘感情戏 顾少棠打耳光“表里不一”

  新报:在片中和陈坤有一场感情戏,是怎么样配合达到默契的?

  李宇春:《龙门》作为武侠片,还是以侠义为基调,感情戏相对比较含蓄。主要是和陈坤的对手戏,我所演的人物比较口是心非,她喜欢某个人但不会讲出来,内心很注重感情,有很柔软的一面,但嘴里说的永远是金钱和利益。表面看起来不太讨好,感情上对待自己喜欢的人的方式也很特别,有一场戏是我看到一些不舒服的场面,所以就动手打了陈坤。

  新报:听说这段感情纠葛还与桂纶镁有关?

  李宇春:片中没有交待那么清楚。因为陈坤所演的角色在行走江湖时,喜欢招惹各种各样的女孩子。我作为和他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对他的这个“臭毛病”非常了解,也习以为常了。我虽然喜欢他,但不太会表达,所以基本上都是自己会不高兴,发脾气。另外,我打陈坤的那场戏,是因为看到了李连杰和周迅的纠葛,觉得“男人都是一样的”而发很大的火的缘故。

  揭秘功夫戏 耍大刀很辛苦

  新报:你为了拍好这部戏里面的武戏,在开拍前都做足了哪些功课?

  李宇春:在开拍之前,我和其他演员一起接受了超过半年时间的功夫培训。之前很多人跟我说,你是歌手,有舞蹈的底子,拍功夫戏会很容易。但是实际上完全不是这样子,会跳舞顶多协调性上会好一些,但是跟拍功夫戏没有太大关系。

  新报:你在剧中的武器是什么?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对你而言最大的挑战和难度在哪里?

  李宇春:我与其他角色不同的是,使用了本片中最大和最小的武器。大刀是较为常用的武器,也更具挑战。飞镖小巧,可以自己玩儿或是练习;大刀在体能上就对我是很大的考验,它其实非常非常重,男生用起来都会很吃力。在片场,根据不同拍摄要求,剧组会准备很多把大刀,必要的时候我们会采用真实的大刀而非道具。因为3D拍摄的清晰度很高,所以稍近一些的镜头就要使用真刀以保证画面的真实感。每次挥真的大刀,我的手都会抖。

  新报:那你心目中的江湖是什么样子的?

  李宇春:江湖应该是风起云涌、亦正亦邪的。就像龙门客栈中的人,不能简单地用好坏来分,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魅力和性格。

  揭秘徐克 很可爱很特别

  新报:拍摄中遇到困难时,会不会向导演请教?

  李宇春:我们大部分的沟通都是在开拍前,拍摄时导演话不太多。这也让我很着急,导演一直对我的表现没有什么反馈,我又不知道自己拍得好不好。同时,我是一个很被动的人,所以不太会主动问,但最后被逼得没办法,只好找到老爷,跟他说“我演得不好的地方你要说说骂骂我”之类的。导演就会有点莫名其妙又特别自信地告诉我“哎呀,大把时间调教你”。后来我在想,索性不管这些,导演一定不会拿自己的作品开玩笑,自己也就不瞎着急了。

  新报:你怎么评价徐克导演?

  李宇春:徐克的导演方式很不同,他很注重前期跟演员的沟通,等到拍戏的时候,他很少说话,会给演员很大的自由。但是他的不说话有时候会让人摸不透。徐克是一个思维跳跃很快的人,也会有自己的一些专用形容词,有时像小孩子,很可爱,也有自己的坚持和倔强,表达方式与其他人不同。

  新报:近些年,不少歌手将工作重心转到拍戏上,你是否也是出于类似考虑?

  李宇春:我有所不同。我不认为自己有转型,也没有放弃音乐,音乐对于我很重要,反而电影只是一种新的挑战和对自我潜能的发掘。我认为唱片有所下滑只是单一行业的问题,并不代表整个音乐市场,唱片只是一种模式,也许随着时代发展会被别的渠道所替代,但并不代表音乐不被人们需求。所以要担心的是唱片公司的老板,而我所要做的是音乐。

  本报记者 露耘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