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三钗》选角不在学校 倪妮披露拍摄经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16:39  南方日报微博
新“谋女郎”倪妮在《金陵十三钗》中的表演,给张艺谋带来惊喜。 新“谋女郎”倪妮在《金陵十三钗》中的表演,给张艺谋带来惊喜。

  “看完电影后,我就跟我老婆说,倪妮这个女孩一定会以坐火箭的速度红起来。”说起对自己出演的《金陵十三钗》的感受,佟大为(微博)特别提到了片中灵魂人物——“玉墨”的扮演者。这次,张艺谋的新片成功制造了一个巨大的悬念,始终不肯揭晓女主角的真容。现在电影即将上映,首映式的一系列宣传活动中,媒体终于一睹新“谋女郎”的风采,并迅速叫熟了“倪妮”这个名字。一夜成名就是这样。作为谜底,她真的挺让人惊喜。甚至有人说,她在片中的表现已经超越了男主角、好莱坞明星克里斯蒂安·贝尔,成为最大的亮点。听到观众在电影结束后长时间的掌声和媒体对倪妮普遍的好评,张艺谋喜上眉梢。不少人也看出,倪妮的长相和气质跟张艺谋历来偏爱的风格不同,她好像不是巩俐、章子怡(微博)、董洁(微博)、周冬雨(微博)那个路数。被问到自己的审美标准是否发生了变化时,张艺谋半开玩笑地说:“当年的《红高粱》要一个有乡土气息的,一个土妞。这次要一个秦淮河的头牌。”

  不过,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倪妮并没有美艳到不可方物,现代装的她更清纯、羞涩和……普通,但神奇的是,在电影中,穿上旗袍,涂上红唇,头发卷上大波浪,一个媚眼抛过来,一个巴掌扇过去,她就是那个最镇得住场子的“玉墨”。

  选角  当时不在学校,没赶上面试

  从奥运会开始之前的2007年,张艺谋和他的工作人员们就开始为《金陵十三钗》选演员。而选定倪妮来出演玉墨,是张艺谋“这三四年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本身可选择的范围不大,希望是南京本地人,你算算知名的演员中,南京籍的有多少?要有熟练的英文。为什么挑中倪妮,主要还是因为她很合适。”后来副导演蒲纶回忆起当时倪妮的表现,说:“她舒展而热情,一笑两只弯弯眼,又甜又好看,还带着点妩媚。”蒲纶给她拍了一小段视频资料,并叮嘱她有空看看影片的原著。

  南方日报(微博):你的资料上面说,你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播音系的应届毕业生,国家二级游泳运动员,曾获得国标舞江苏省全能冠军,此前并无影视表演经验。当时张艺谋导演是怎么选中你的?

  倪妮:算是很幸运。当时我人不在学校,没赶上面试。不过老师觉得我合适,就把我的照片和电话给了副导演,然后我就接到了面试电话。

  南方日报:第一次见到张导是怎么样一个情况?

  倪妮:一个月之后,副导演蒲纶给我打来电话,说张艺谋导演看到视频后觉得不错,想见见我。张导正好在上海宣传《三枪拍案惊奇》,我就从南京坐车过去了。第一次见到导演,我非常非常紧张,好像都说不出话来了。不过导演特别亲切,没有一点架子,让我慢慢地放松下来。然后他让我在现场跳了一段舞。我小时候学过拉丁,表现得还行。之后导演又向我了解了一些基本情况,大概十几分钟吧,就这样结束了。

  南方日报:当时就知道你会演玉墨吗?

  倪妮:不知道。一开始都是在一起训练,还没有确定。其实内心也很忐忑,不知道会不会被选中,也不知道会演什么角色。因为对于表演我完全没有经验,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当演员。

  南方日报:据说连最好的朋友都不知道你要演这个电影,是真的吗?

  倪妮:对,因为要保密。因为我们本来那半年就是要去外面实习,所以也没什么人发现。不过,和朋友4个月没见面,我经常会收到短信:你怎么消失了,去哪里了,你在哪里实习,在北京吗,在上海吗,还是在家里?我觉得我的朋友挺理解我的,我原来在大学的时候也有实习,他们都明白,也知道实习会很辛苦,不会经常来打扰我。

  培训   除了琴棋书画,还学打麻将

  不少人都以为倪妮是为了演《金陵十三钗》而努力学习英语,没想到她透露,一口地道英文来自于平时的训练。因为一直对英语感兴趣,加上又是学播音主持专业的,一直希望在这个方面能够加强。比如她从大一到大四都去外企实习。“如果没有走上演艺这条路,还打算毕业后去外企工作,当白领。”

  南方日报:张导说你接受了两年的培训,具体有些什么内容?

  倪妮:我那时还是大学生,就在每年的寒假和暑假到北京培训表演和英语。表演课挺好玩的。剧组请了一些80多岁的老师教我们那个年代秦淮河女人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因为这些老人比较熟悉风月场上的女人们的行为举止,像是怎么走路啊,怎么说话啊,注重仪态的方面。我自己也看了很多关于秦淮河女人的信息,去揣摩她们会是什么样的心理状态,又是怎么表现的。我们还学习琴棋书画,比如写书法、影片赏析、唱评弹。还有打麻将,抽香烟,以及老南京话的语言课。虽然有些在电影中也用不到,但能够通过这些训练,让我们更加接近那个年代风月女子的感觉。

  南方日报:走路应该比较容易,但是打麻将和抽香烟也要训练?

  倪妮:走路,要穿着旗袍走,要跑要跳,姿态要符合人物特性,也不容易。打麻将主要是要培养那种神态,那种感觉。之前我们都是没摸过牌,先学牌理,垒牌,砌长城,难度挺大。那个香烟是很粗的烟,没有烟嘴。第一次抽完感觉身上没力气,想睡觉,就在那趴着不动。那个烟浓度挺高的。这个训练的重点倒不是要学会抽烟,而是这个烟怎么拿,怎么放到嘴上,要有风情,要有那个年代女人的神态。

  然后南京话也是需要培训,虽然我是南京人,但是老南京话还是不一样。要重新练习上世纪30年代南京话的感觉,现在已经有点偏向普通话了。

  南方日报:第一次化浓妆、穿旗袍的感觉还记得吗?

  倪妮:年纪大了很多,一下感觉老了十岁。不过很有气场。

  演戏   跟贝尔演哭戏,却哭不出来

  对于倪妮这个新人,贝尔一点也不介意。他说:“我其实最喜欢跟新人表演,因为他们能够给观众惊喜。”他认为倪妮非常聪明,她是一张白纸,但学得很快。张艺谋和倪妮都非常感谢贝尔对这部戏的付出。特别是倪妮要演大情绪的戏,他绝对不会去打扰她。但是发现她很紧张,又会讲一些笑话让她放松下来。就连倪妮在主持首映式时紧张得差点忘词,他也不忘给她竖大拇指鼓励。最后他还说:“我没有做太多,倪妮本来就有天分。”

  南方日报:真正开始拍戏,你觉得最困难的是什么?

  倪妮:是跟贝尔对戏。因为他是奥斯卡金像奖得主,那么大的明星,我真的非常紧张。因为我是一个新人,很担心演不好,特别是跟他有那么多重要的对手戏。但是见面之后,贝尔的亲切让我感动。他不仅见到我,面对所有工作人员都是笑容满面地打招呼,和张艺谋导演一样,完全没有大牌的架子。这是让我很吃惊的。而且他知道我拍戏很紧张,就会讲一些笑话来逗我开心。他知道英文不是我的母语,所以对于这个方面也很宽容。因为每天他一到场就会跟导演和我们开会,讨论剧本,修改台词。他都会找一些简单的词语来帮助我记忆。

  南方日报: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场戏?

  倪妮:“玉墨”和贝尔坐在楼梯上,向他讲述自己的不幸身世。为了在拍摄时情绪到位,我前一天晚上就开始酝酿情绪,还专门看了《廊桥遗梦》,哭得稀里哗啦,第二天眼睛都是肿的。第二天拍摄前化妆时,又听到了伤感的音乐……但是到了实拍的时候,就是哭不出来,一直“磨”到晚上8点多,敬业的贝尔拍完了自己的戏没走,仍然留下来为我搭戏,让我既感动又有压力,反而更加哭不出来。正在这时,朱老师(女演员的生活老师)在我耳边说:“倪妮你看,所有人都等着你,你觉得自己委屈吗?你难道就只有这点能力吗?”这个时候,我的眼泪刷地就流下来了,结果那条戏一遍就过了。

  南方日报:看电影的时候,我们都觉得你走路时摇曳生姿,非常有风情。

  倪妮:哈哈,拍那些扭屁股的戏特别累。因为你们在大银幕上看可能是正常的,但是拍摄的时候,我真的扭得非常夸张,正常人没有这么走的。所以没走多久,整个臀部和大腿、小腿都是酸的。

  南方日报:在几场宣传中你都特别淡定、大方,根本不像一个新人。但是在《金陵十三钗》的电影书《我们一起走过》的首发式上,你哭了。为什么?

  倪妮:因为我是一个新人,很多时候都达不到导演的要求,但是导演真的非常非常耐心,从来没有发过脾气,甚至从来没有大声过。如果有小的调整,导演会通过对讲机告诉我。但是如果演得不准确、不到位,他就会走到我面前,跟我说戏。有时候我拍了10遍、20遍,导演一样笑得很开心。但是我知道,他身上有多么大的压力……

  张艺谋导演很为演员着想,他对于工作方面很专业,公是公,私是私,分得很清楚。他特别勤奋,也特别有原则。拍摄的时候很辛苦,一周7天,拍完以后已经很晚了,他回到宾馆,还得剪电影,还得赶时间,但是每天早上起来都能看到他精神饱满,这让我很吃惊。

  传闻   家庭很普通,跟倪萍(微博)没关系

  一个人走红,必然会引发跟她相关的各种话题。倪妮也不例外。之前有传闻说她是倪萍的侄女,又有媒体好奇她的片酬和感情问题。对此,倪妮使出新人的绝招——撒娇。每当碰到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她就笑眯眯地说:“我是一个新人,你们不要为难我!”

  南方日报:你跟倪萍完全没有关系是不是?

  倪妮:对,根本不认识。我的家庭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跟演艺圈都没有什么关系。

  南方日报:你在电影中的出色表演和遇到名导一夜成名的际遇,让很多人想起汤唯。你怎么看待汤唯这个演员?

  倪妮:汤唯是我非常喜欢的演员,她演技很好,为人低调、大气、漂亮,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南方日报:你在看小说的时候,对玉墨的想象是什么样的?这个角色跟你本人像吗?

  倪妮:很不同。我觉得自己和这个角色反差很大,因为我就是一个学生,玉墨比我成熟有韵味得多。我觉得她是一个特别的女人,压抑自己内心很多东西,她的经历让人心痛,但是这些都没有改变她善良坚强的内心,仍然情感丰富,仍然敢于舍生取义。

  南方日报:有人评价说,你在片中的风头盖过了贝尔,你自己怎么看?

  倪妮:不敢当。我需要跟贝尔学习的太多了,我能够表演成这样,他教了我很多很多。我还记得有一次我问了他一个愚蠢的问题。那一场戏是他在为十三钗剪头发时,对我回忆女儿的事。那天是愚人节,我们还有说有笑的,但是刚开拍,他马上就换了一种状态,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拍完后我问他,是不是想到了你的女儿?他说不是,是我进入了约翰这个人物的情感当中。

  南方日报:首映式由你来主持,紧张吗?

  倪妮:非常紧张,一走上去,腿都在发抖。因为想把这个首映式搞得特别一点,就不想用主持人采访的形式来呈现。我要担任主持,介绍贝尔。凌晨3点我才知道这个事情,就开始设计台词,但是贝尔不太接受,他喜欢自由发挥,所以准备好的词都用不上了。一听到他自由发挥我就慌了,什么都忘了。

  南方日报:演了这部戏之后,会正式踏入娱乐圈吗?

  倪妮:嗯,这次的经历让我觉得当演员特别幸福,也很有挑战,以后我会坚持做演员。

  ■人物资料

  倪妮,1988年8月8日出生于江苏,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语言传播系。2011年成为新一代“谋女郎”,在张艺谋导演的电影《金陵十三钗》中扮演女主角玉墨一角。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陈祥蕉

  实习生 赵青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