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宇春:《龙门飞甲》首映之后再谈“顾少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18:51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李宇春 李宇春
《龙门飞甲》主创人员首映礼全部到场,徐克导演和“龙门同学会”悉数亮相,谈笑风生 《龙门飞甲》主创人员首映礼全部到场,徐克导演和“龙门同学会”悉数亮相,谈笑风生
徐克导演率众位主演试戴3D 眼镜,都表示很期待看到惊艳炫目的武侠特效 徐克导演率众位主演试戴3D 眼镜,都表示很期待看到惊艳炫目的武侠特效

  撰文、编辑/ 张瑰宝 特约摄影/ 小璐

  12月12日晚,众所瞩目的IMAX 3D武侠巨制《龙门飞甲》首映式在北京石景山万达影城举行,徐克导演携“龙门同学会”六位成员:李连杰(微博)、周迅、陈坤(微博)、李宇春、桂纶镁(微博)、范晓萱(微博)来到现场向到场影迷致谢。出品方更是邀请数十名明星和各界人士前来观影,影片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在首映结束后,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李宇春,第一时间听到“顾少棠”看《龙门飞甲》的感言心声。

  “这次我没有再笑场,因为银幕上的人是顾少棠。”

  观影后接受媒体专访,李宇春由衷诚恳地对着全场观众说:“可以参与演出这样一部电影, 我觉得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

  《龙门飞甲》是李宇春“触电”大银幕的第二部戏,相比起第一部的《十月围城》,表演和念白的功力显然成熟不少。她自己也笑说观看电影时感受都会有所不同:“这一次我自己看的时候,没有像上次那样笑场。感觉已经基本接受自己是个演员。银幕上的那个人是顾少棠,不会再觉得是我李宇春。”

  接受演员身份,难道不会对自己本次表现捏一把汗吗?其实还是会。李宇春坦白:“在顾少棠快要出场的时候,仍有一点点小紧张。因为每一个人的出场都是有设计的,各具特色,而且我是最后一个亮相,所以紧张,看到以后觉得……嗯,还不错。”

  采访过程中,李宇春不断询问我们的观后感:“因为我们对剧本太熟,所有的情节设计都已经知道,所以观众的意见更客观。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偶尔思绪还是会跳一下,因为毕竟参与拍摄,细节都很清楚。还记得看到有一段,并不是我的戏,是西厂杀手下令让手下往水里跳,我就忽然有点走神:‘哎呀,多冷啊!’因为当时拍戏是冬天,真的非常冷,更不要说入水。”

  经过风沙寒冬里追赶打斗的辛苦历练,相信《龙门飞甲》所有班底演员,12日看到自己的表现,一定都会有深深感慨。“看银幕上大刀飞出去的瞬间,刀像玩具一样,好轻松,但其实自己演的时候真的太累了,抡刀的时候都在抖,不过现在看来都好值得。”拍戏期间被误伤过、晕倒过,终于看到作品的李宇春,显然已充分体会到演员特殊的辛苦值和成就感。

  “制作没得说,我对这部电影很满意。”

  3D制作是《龙门飞甲》的最大特点,导演徐克和制片方为此费尽心力,所有主演也是在首映式上才首次看到IMAX 3D效果,和所有观众一样,大呼震撼。李宇春笃定地说:“这部电影的制作没得说吧,的确非常好。我们在拍摄的时候很多东西都看不到,后期做的设计,包括龙卷风……终于看到后觉得很棒。”

  很多人难免会拿这部戏和《新龙门客栈》比较,李宇春看过电影后,也有更清晰的答案:“这一部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武侠片了。以前《新龙门客栈》的人物、情节的确非常经典,这一部则完全是新世代武侠片,制作非常精良,特效看起来更炫。”

  特效的专业和高水准,让李宇春对这部作品赞不绝口:“对自己倒不一定打满分,但这部电影整体来说,我很满意。”相比起“龙门同学会”的其他成员,她觉得自己还会继续琢磨演技:“我也说不清,就是总体感觉还可以再提升吧,现在要是去拍,可能会有些不一样。”

  虽然后期做出华丽武术特技,但很多近身对打,还是真刀实枪。“最辛苦的是我和马进良对打的那一段,基本都是本人在真打。拍了一大半,老爷看了之后,觉得招数有点旧,还不够炫,所以那一段全部废掉,又让武行重新设计招数,我们重新学,重新拍过。”

  谈及同剧演员的表现,李宇春笑:“都很好,真的,我觉得很多配角也很出彩。”让她略加点评一二,李宇春认真思考后说:“陈坤最让我印象深刻,因为我和他大部分的对手戏都是和‘风里刀’,没有太多看到‘雨化田’的部分。我觉得这两个分裂的角色,他把握得很到位。这是要有过一些历练的,还需要演员有极佳的状态,我真觉得陈坤现在的状态特别好。”

  “顾少棠不只是普通土匪,凌雁秋是顾少棠的偶像。”

  李宇春对自己的角色揣摩很到位,观影之后,在采访中进一步对我们解读:“你看凌雁秋、雨化田出场后开始打,招数很厉害,但他们的脸上都很淡定,没有太多表情。但顾少棠是个土匪,一进场就是骂骂咧咧,所以不管她用的兵器、招式,还是对打时的表情,都会相对更夸张一些。”

  性格内向沉静的李宇春,在这部电影里,有不少拼杀对阵时的大喊大叫,她承认这有点难度:“表情夸张的大喊大叫,开始的确不太能适应,后来武行们帮我培养情绪,告诉我那种土匪打斗的感觉,慢慢就能抓住。”

  再三说顾少棠一角是天蝎座A型血,李宇春也告诉我们自己饰演这个角色时的细节处理:“她不仅仅是冲动匪气,而是粗中有细。比如在被雨化田挟持,眼睛来回扫,并假装轻松讲那些劝辞的时候,其实她已经开始想办法了。她是心思缜密的,A型血就是这么来的。”

  看完《龙门飞甲》,李宇春究竟对“顾少棠”的表现如何评断?她谦虚地说:“看完以后,我觉得也许我的表演可以更松。一开始跟老爷拍戏,他不限制演员的发挥,给很大空间,但作为一个新演员来说,反而会忐忑,不敢那么确定。原本我心里设想的顾少棠会更嬉皮笑脸,比如劝凌雁秋留下来说“只谈买卖不谈感情”那一场,还有抽刀端酒说‘你喝’那一场,我都想过要不要表现得更吊儿郎当,但又担心破坏土匪凶狠的那一面,所以实际上表现出来和心里设计的有些不同。”

  电影中,对凌雁秋和赵怀安的感情主线,口口声声只谈买卖的顾少棠,其实始终蕴含着一份了解和支持。李宇春对此情感上的暗线,有自己独特清晰的体会:“凌雁秋是顾少棠的偶像,她很理解,甚至可以说是向往那种感情。”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