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报:《龙门飞甲》中国式3D诞生(图)

李宇春与徐克在片场 李宇春与徐克在片场

  为抢占先机,《龙门飞甲》和《金陵十三钗》都提前首映时间,最终还是未能逃开同日PK的命运。昨天下午2:00,《龙门飞甲》率先上映,首部3D武侠巨制早就备受期待,本报邀请的15位影迷在奥斯卡国际影城骡马市店参与首映之后,纷纷在华商娱乐微博上发表对该片的看法。记者带着粉丝们的观点,采访了该片的导演徐克和主演李宇春,对于影迷们的评价,他们都虚心接受,而他们也说出了很多创作中想表达的意图。

  给3D鼓掌的粉丝

  让华语影人扬眉吐气

  @龙笑:大多数看过《龙门飞甲》的影迷可能都在赞叹电影华丽丽的3D特效,在《阿凡达》掀起3D电影革命近两年后,中国人终于也拍出了一部3D大片,这是让所有华语电影人扬眉吐气的壮举。

  @方聿南:徐克老爷子不愧为“技术控”,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不厌其烦地在靠近镜头的侧边布置一些无关紧要的事物,以增加场面的“纵深感”,但过于刻意的炫耀,也稍微有些过。

  华商报:《龙门飞甲》的3D受到了几乎所有人的一致肯定,你是怎么想到用3D拍武侠的?

  徐克:电影是在不断进步的,3D电影的产生也是有原因的。第一电影是从没有声音到有声音,从黑白到彩色,从不立体到立体,都是观众希望银幕给我们的世界是真实的。第二是我们一直追求一个突破的手法去表现我们故事里的内容,我们都想让我们的电影跟其他的电影不一样,所以我们追求的效果是希望突破我们过去的表现方向。第三是我作为一个创作者来讲,3D也是一个很不一样的技术效果,所以拍动作片,3D是一个完美的选择,相比较2D,它的前期拍摄是复杂的,但这些问题很快就会得到解决。

  华商报:不光电影是首部3D武侠大片,也是你出演的第一部3D电影,你觉得这和你之前参演的电影有什么不同?

  李宇春:无论对导演、班底还是演员,难度都很大,颇具新的挑战。《龙门飞甲》是第一部3D武侠电影,所以在技术层面上对导演是很大的挑战。对演员来说,在武打动作上也有更高的要求,首先每一条的拍摄时间要长,以便后期剪辑。其次在动作形态上会更立体,不只要求从单一角度打得好看,不同角度来看都要打得漂亮,可能一个镜头下来,要打到10个动作,无论对位置、镜头时间、长度、体能、武打动作等,要求都很严格。另外,机器不能主动跟随演员,避免影响成片的3D效果。

  给演员叫好的粉丝

  周迅是林青霞(微博)版的张曼玉

  @大粽:李连杰(微博)打得很精彩,与万喻楼、雨化田过招时都很爽。陈坤(微博)一人分饰两角,雨化田高傲阴鸷,卜仓舟诙谐聪明,令人印象深刻。

  周迅的文戏武戏都算上佳,凌雁秋也是影片中塑造得最完整的一个角色。李宇春倒还有些《十月围城》里方红的感觉。

  @对琴弹牛: 周迅,林青霞版的张曼玉!为什么能够把两者的优点结合得那么好呢?一拔剑,就全场惊呼!我想说:周迅,你真的hold住了!另外细节营造得不错,陈坤的服饰、桂纶镁(微博)的鞑靼妆容发型,各种武器等,都挺有新意。

  华商报:周迅的表演受到了影迷的一致肯定,相比之下其他演员似乎并没有很出彩,有影迷评价李连杰有些侠义化,李宇春有些花瓶化,你怎么评价这些演员的表演?

  徐克:我觉得没有一个演员可以被代替,比如说现在看到的周迅、李宇春、李连杰、陈坤、桂纶镁、范晓萱(微博),你找不到可以代替他们的人。当年的林青霞与张曼玉也都无法被代替,我们在一个好的演员身上没有去重复同样的东西,只能是我们用电影来记录他在银幕上那种有魅力的演出。

  华商报:顾少棠是《新龙门客栈》中的谁好像并不明确,甚至有人说她像方红,你觉得她是一个怎样的角色?而且前后武术效果反差挺大,前面挺弱,后面又挺强,这和武器有关系吗?

  李宇春:顾少棠啊,其实如果没有这个角色的出现,我很难想象这部戏会是什么样。她与每一个角色都息息相关,与陈坤的情侣关系,与小镁、陈坤的三角关系,与周迅也有心灵上的交流,最后甚至连她的情敌都救了。方红这个角色和我还有些相似的地方,但顾少棠与我本人的性格是截然不同的,是整个性格上的不同,顾少棠是土匪的后代,脾气、习惯,都和我不太一样。至于武器的运用,我在片中使用了最小和最大的武器,飞镖小巧,可以自己玩儿或是练习,大刀在体能上对我是很大的考验,它其实非常非常重,男生用起来都会很吃力。

  给剧情挑刺的粉丝

  内容新意不足情节牵强

  @阿修罗: 故事虽然谈不上有新意,但节奏紧凑、较完整地讲完了故事。同时加上炫目的3D,让整个电影的观影效果加分。但希望看片的人知道,这是一部娱乐的商业电影,不是史诗巨著,与人性无关,能够达到全程无尿点,能够忍受鼻梁之痛开心地看完它,已然成功。

  @子彧:影片中的武侠血统纯正,江湖儿女见面一言不合就开打,侠客誓诛赃官,为正义拼洒热血。但人物太多,剧情太乱,后半部分细作、寻宝、杀妃等桥段有些生硬,龙门客栈的地域性也因服务员的一口河南话消失殆尽,剧情硬伤多。

  华商报:不少影迷在看完影片之后都觉得这部戏太“炫技”了,3D运用很好,但故事情节有些牵强,你作为导演,是怎么看的?

  徐克:我觉得内容永远是最重要的,因为有内容的某种要求,我们才会从形式上去表现。为什么有技术的新开发,因为有内容的要求,所以我必须要用技术去支持这个内容表现出来,没有内容的话就等于是一个白纸。每部电影我都出尽全力,所以责任已经到了,每次我做一个事情都等待观众给我的反映和意见,再从里面得到发展出下面的东西。我觉得《龙门飞甲》只是一个开始,这个开始会呈现很多精彩的人物和技术,发展下去会做得更好。

  华商报:《龙门飞甲》中线索比《新龙门客栈》多,有三条主线,人物也更多,导致了剧情的杂乱。你会不会觉得有些人物和桥段是可有可无的?

  李宇春:我很喜欢徐克导演的作品,他的武侠电影充满侠义精神,让人热血沸腾。我很难形容他心中的武侠世界,但他会用自己的作品和方式去表现他心中所想的武侠世界。他在塑造人物性格上,有一种特殊的魅力,每一个角色都性格鲜明,让人过目不忘。虽然很多人说这部戏中角色太多,故事太乱,但我还是很喜欢自己的角色。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朱秦冀采写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