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三钗》好评如潮 苦情戏催泪玉墨抢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18:01  城市快报

  “昨天带妈妈去看了《金陵十三钗》……我不知道应该怎么表达,感觉就是揪心,非常揪心,胃一阵一阵地抽搐……哭的人还是挺多,妈妈从头哭到尾……”这是天津影迷“炜炜道来”观影后在微博上写下的对《金陵十三钗》的最直观感受。

视频:《十三钗》北京首映 新任谋女郎倪妮首度亮相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快报

  张艺谋新作《金陵十三钗》已全面公映,潮水般的好评,又让观众为张艺谋摘下了因拍《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甚至《山楂树之恋》而被扣上的“骂名”。尽管不少人对高票价仍有些微词,但“张艺谋十年来最好最有诚意的作品”的评价还是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另外,可喜的是,北京时间15日晚,《金陵十三钗》成功入围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美国金球奖提名,张艺谋提前迈出了再次冲击奥斯卡的脚步。

  记者 孙帅 谢云深

  《十三钗》战争片拍成苦情戏

  同《金陵十三钗》11日在北京举行媒体看片会上媒体的意见相仿,张艺谋将《金陵十三钗》这部战争大片拍成了一部苦情戏,“看完《金陵十三钗》,说不出的感受,但散场后每个观众都很沉默。”影迷小张说。天津著名编剧张永琛在看完电影后表示:“刚刚看完《十三钗》,凄美!壮丽!震撼!”张艺谋借用一群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商女”,营造出悲凉、孤独、坚韧的气氛,让人难以自拔。影片开始的“大雾”、妓女们赴死的从容、豆蔻的惨死、贝尔和玉墨的春宵一刻、陈乔治假扮妓女都让人“泪奔”。

  “赵玉墨”表现HOLD住贝尔

  因为张艺谋同新演员签署了保密协议,《金陵十三钗》在前期宣传时,基本都拿克里斯蒂安·贝尔做文章(微博),让很多观众先入为主地以为,贝尔是绝对主角。但看完电影后观众却发现,真正的主角是倪妮主演的赵玉墨,影迷小程说:“秦淮河头牌玉墨的扮演者倪妮,有着一种冷面女王的气质,非常之冷艳和妩媚,还真有点汤唯的意思,她才是影片的主角。”作为影片的另一主演,曹可凡在评价倪妮时说:“倪妮把秦淮河女人的风尘气表现得恰到好处……我们都看到了作为一个新人的潜质,明年她将大热。”

  张艺谋惯用色彩造视觉冲击

  《金陵十三钗》是张艺谋从影以来的第一部战争大戏,多数影迷认为,《金陵十三钗》中的战争场面在国产电影中当属上乘。一些枪战戏,子弹射入身体,炸弹爆炸,真实感十足。最重要的一点是,张艺谋即便在战争中也没有放弃对美学的运用,在影片视觉上,他继续他一贯的色彩强项。影片在开始和结束时的两个鲜明桥段让人印象深刻,影迷“小可招财”说:“在彩色玻璃色彩斑斓的光线下一群花枝招展的妖娆女人走进教堂,这个画面简直太美了。”

  吐槽——

  又拿灾难卖钱?张艺谋批其狭隘

  有好评就有吐槽。因为题材敏感,同陆川(微博)的《南京!南京》,冯小刚(微博)的《唐山大地震》一样,《金陵十三钗》也同样遭遇了“揭伤疤,拿灾难做卖点”的争议。

  不过,张艺谋却将此观点视为狭隘的民族观,“全世界拍那么多揭露纳粹恐怖题材的电影,是为了让你恨德国人吗?恐怕不会那么狭隘,都是历史的故事,一个客观历史。今天都是要在战争和灾难等等这样一种题材中去提炼和关注人性。我认为这个是战争背景下或者灾难背景下人性的光辉,这才是我们要看的。”

  首日战绩——

  《龙门》2200万《十三钗》1900万

  15日下午,《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提前开战,因为在上映时间上比《金陵十三钗》早了4个小时,以及版本多样,据业内人士粗略统计,《龙门飞甲》首日票房以2200万元略高于《金陵十三钗》的1900万元。昨天,两部影片正式公平较量,时光网数据显示,《金陵十三钗》昨天全国共15200场,《龙门飞甲》全国共14300场。尽管有价格、版本以及片长等因素,记者从本市各大影城获悉,两部影片在本市的排片量基本持平,《金陵十三钗》的上座率略高于《龙门飞甲》。昨天,这两部影片几乎合力砍下了90%的排片。

  惊喜——

  《十三钗》获金球奖提名

  15日晚9点,有奥斯卡风向标美誉的美国金球奖公布提名名单。对于华语电影来说,最大的惊喜是《金陵十三钗》(英文名称为《The Flowers of War》)成功入围最佳外语片提名,张艺谋提前迈出了再次冲击奥斯卡的脚步。当天,得到消息的张艺谋和总制片人张伟平第一时间给“金球奖”评委寄出感谢语——“我们非常感谢好莱坞外国媒体协会能从世界众多的影片中给予我们肯定,这是我们每一个参与者的真正荣幸。”在最佳外语片环节,与张艺谋竞争的还有第一次做导演的安吉丽娜·朱莉。

  意外——

  《十三钗》要拍成电视剧

  《金陵十三钗》热映,严歌苓的原著小说也一时间大热,在《金陵十三钗》的首映发布会上,一向低调的美籍华人作家严歌苓破天荒和作家刘恒一同现身,电影《金陵十三钗》中,她也参与了剧本的改编。

  除了中篇小说,《金陵十三钗》还被严歌苓写成长篇,严歌苓笑称,她对《金陵十三钗》几乎是“一鱼五吃”,“原来是中篇,后来又写了长篇,还写了英文中篇,还有电影剧本。”另外,严歌苓还透露,“现在还有一个劝不住的投资人邀我将它写成电视剧。”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