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12月15日):汤姆-克鲁斯强势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18:27  新浪娱乐微博
《碟中谍4》第一 《碟中谍4》第一
《福尔摩斯2》第二 《福尔摩斯2》第二
《三个傻瓜》第三 《三个傻瓜》第三

  新浪娱乐讯 《福尔摩斯2》与《碟中谍4》两部圣诞档的高概念影片相继上映,拉开了圣诞档大战的帷幕,而《福尔摩斯2》借着提前一天上映的优势取得了累计189万港元的票房,但正面交锋的首日《碟中谍4》便完败《福尔摩斯2》,大约胜出50%。其它作品的票房都已经跌至5万港元以下,倒是《三个傻瓜》涨至第三名,累计2110万。

  本周票房要点

  1.《福尔摩斯2》与《碟中谍4》两部高概念影片一洗近日来的香港市场淡季的暗淡无光,两部影片的周四票房已经超过270万港元,占前十名票房之和的290万港元的九成多,其中《碟中谍4》预计将最终突破2500万港元,《福尔摩斯2》也有望到1700万。

  2.《三个傻瓜》上映超过100天后涨至第三名,票房累计2110万;而《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则累计6041万港元,但以目前的单日票房不足4万港元、下周还会上映《暮光之城4(上)》、《龙门飞甲》等影片来看,恐怕6100万非常有难度。

  3.第五名以后的影片票房几乎可以完全不计,沦为了炮灰。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1年12月15日)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碟中谍4》 1652359 88 1 182
2 《福尔摩斯2》 1086399 78 2 189
3 《三个傻瓜》 45216 13 106 2110
4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36478 14 57 6041
5 《开心魔法》 24730 15 15 272
6 《鸿门宴传奇》 22486 23 8 99
7 《赛德克o巴莱(下)》 12625 6 15 151
8 《亚瑟o圣诞》 10847 13 15 171
9 《丁丁历险记》 9924 12 22 888
10 《赛德克o巴莱(上)》 6435 3 29 297

  

表2:香港累积票房榜(截至2011年12月15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1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6041
2 《三个傻瓜》 2110
3 《时间规划局》 1383
4 《丁丁历险记》 888
5 《夺命金》 843
6 《三个火枪手》 585
7 《星空》 422
8 《赛德克o巴莱(上)》 297
9 《开心魔法》 272
10 《商海通牒》 264

  《碟中谍4》《福尔摩斯2》混战,携手共赢

  虽然这几年汤姆·克鲁斯(微博)主演的影片往往票房不佳,但《碟中谍》系列依然是影迷们心目中的佳作,而《碟中谍4》也就成为了影迷们备受期待的圣诞档影片,更何况影片还有IMAX的新技术的支持。

  影片《碟中谍4》香港译名为《职业特工队:鬼影约章》,意指的是一次没有官方记录、没有后援、没有支持,而只能是依靠自己(包括队友们)的力量来完成这“不可能的任务”,揭开一次次危机背后的惊天阴谋……影片被奇摩网赞为“延续了《碟中谍》一贯的紧张刺激,高潮迭起的谍报情节,惊险震撼的动作场面,光是一场阿汤哥攀爬世界最高迪拜塔的对打场面,就值回票价。值得一提的是,曾以动画《超人特工队》享誉国际的导演布拉德·伯德,此次可说是跨界相挺,不仅为《碟中谍》系列注入了幽默的新元素,在人物性格和动作节奏的掌握上,也赋予影片更丰富的动态趣味,更增添可看性”。

  而观众们对于本片的评价也相当的高,大赞其虽然长达133分钟但是全片高潮迭起毫无冷场,尤其是沙尘暴中的那一段动作戏,穿插的幽默也让人在感受剧情的紧张与魄力之余得到了放松……

  票房表现方面,第一部《碟中谍》是在1996年6月中旬上映,当年已经以3962万港元的香港票房夺取了年度香港市场的第4名;第二部则由吴宇森导演,由悬疑惊悚片发展为几乎是汤姆·克鲁斯的个人动作秀,并穿插了不少吴宇森的招牌动作戏,口碑一般但香港票房也有3614万港元;到了《碟中谍3》口碑最差,票房也是系列中最差,约3039万港元。如今的《碟中谍4》,口碑显然要高于第三部,而首日票房约165万港元,第二周则会遭遇《暮光之城4(上)》、《龙门飞甲》的影片的竞争,是否能最终到3000万很大程度上是看下周六至下下周二的圣诞节假期期间的表现如何了。

  又名《福尔摩斯:诡影游戏》的《福尔摩斯2》则是盖·里奇、小罗伯特·唐尼、裘德·洛合作的悬疑惊悚片,讲述福尔摩斯与华生这对最佳拍档为了查出一起谋杀案的幕后真相与阴谋,追查到了莫里亚蒂教授,但也卷入了重重的危机里……

  不过,本片之前公布的预告片、剧照,还有剧情等,让观众更关注的是福尔摩斯与华生之间的同志情深,反而是削弱了对于悬疑惊悚的关注,而影片的周四票房将近于109万港元,加上周三成绩则近190万,而2009年圣诞档上映的《福尔摩斯》,虽然是遭遇《阿凡达》与《暮光之城2:新月》的双重夹击,首日票房约167万港元(当然部分因素在于当时是圣诞节假期)。当年《福尔摩斯》在香港约2200万的票房,续集《福尔摩斯2》目前来看要想到2000万有不小的难度,预计将在1700万左右。

  《三个傻瓜》涨至第三名,《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突破6040万

  本周四的香港市场完成的成为了《碟中谍4》与《福尔摩斯2》的天下——以票房榜的前十名成绩来看,周四票房一共约290万港元,几乎是上周四票房的四倍,但其中《碟中谍4》与《福尔摩斯2》这两部影片的票房成绩已经超过270万港元,剩下的八部影片没有一部票房达到5万港元。

  而票房第三、第四名的,分别是上映106天的《三个傻瓜》,及上映57天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前者之前一般都是排名第五,偶尔排名第六或第七,但在本周四因为《鸿门宴传奇》等影片大幅度下跌后,反而上涨至第三名,累计2110万港元,成为了奇迹!另一个奇迹是九把刀导演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目前已经票房累计6041万港元,但以单日票房已经不到4万来看,加上下周将是《暮光之城4(上)》分流广大的青少年观众,要到6100万港元的总票房有很大的难度,不过,这依然是一个奇迹!

  上周四的票房冠亚军,《开心魔法》与《鸿门宴传奇》,都票房大跌,单日票房已经不足2.5万港元,累计则分别272、99万港元,预计最多还能再收二三十万。至于下周四时《龙门飞甲》是否能挑起大梁与好莱坞高概念影片分庭抗礼,还是一个疑问。

  此外,魏德圣导演的《赛德克·巴莱》上下集大概在香港市场可以取得360万港元的票房吧。实际上,今年的台湾电影,在香港地区票房突出的,也仅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这一部而已,而根据九把刀的小说改编的《杀手欧阳盆栽》及彭于晏(微博)主演的《翻滚吧!阿信》甚至都不入票房榜前十名。

  下周开画:《暮光之城4(上)》大战《龙门飞甲》

  下周六开始是香港的圣诞假期,连续四天的假期也是助推香港电影市场热火的主要推手之一,而四部不同类型的、看点不一的影片选择在12月22日周四上映,将是一番的刀光剑影……

  最受青少年观众热捧的将是根据畅销小说改编的《暮光之城4(上)》,这个系列影片的前三部几乎都取得较好的票房,第四部分为上下集上映,依然是主打青少年群体;徐克导演的3D武侠片《龙门飞甲》也会同日上映,影片的一个看点便是主打中青年一代观众的港片、武侠情怀,而影片的3D效果做的非常出色,只是是否能吸引到很多观众,还是一个未知数。

  另外,《艾尔文与花栗鼠3》与《快乐的大脚2》这两部续集片也会上映,且都是主打儿童观众。

  (阿木)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