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纪录片《阿拉民工》导演徐俊手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10:37  新浪娱乐微博
纪录片《阿拉民工》剧照 资料图 纪录片《阿拉民工》剧照 资料图

  《阿拉民工》导演徐俊手记

  《阿拉民工》是我第一次尝试拍摄的一部纪录片,我们总是在各种资讯媒介看到很多关于民工的新闻事件,其中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作为一个相当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底层人群,这些人的日常生活究竟是种怎样的状态深深地吸引了我。而之所以选择他们下班后的生活为主要拍摄内容,是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在上班的途中或其他场合,很容易接触到他们工作的景象,而又有多少人了解辛苦工作了一天的他们业余生活的状态呢?

  从走进他们这个群体的那刻开始,我发现至少自己往日对他们的了解真的十分肤浅。他们虽然没有接受过多么高等的教育,但是他们对于生活的认知,对于活着的态度却往往比我们更加成熟。由于我们的忽视,他们的闲暇时光显得如此的枯燥无味,很多时候他们只能自己想法子去自娱自乐,生活的艰苦不是我们一般人所能想到的。但面对这样的境遇,他们并没有太多的抱怨,他们的乐观与坚强,是我们很多人所缺少的一种特质。

  一个城市的建设离不开拥有超凡思维的知识份子,可是一个精妙绝伦的想法的实现却怎么也离不开一群兢兢业业的民工。也许当我们身处明亮的教室或感慨于伟大的建筑拔地而起之时,我们应该更多的去想想,是谁为我们创造了这一切,他们为我们付出了多少,而我们又给予了他们多少的回报。

  在拍摄《阿拉民工》的过程中,我经常被这群人的朴实和直爽感动着,与其说我是在拍摄他们,不如说是我在向他们索取一种活着的态度。他们活着只是为了按时拿到工资回去养家,为了能和自己所爱的人开开心心地过每一天,他们活着的梦想是那样的单纯,却那样的现实。

  有些人活着觉得那样的压抑,是因为他们想要的东西太多太多,少一点物质上的欲望,多一点轻松的心态,或许你能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