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龙门飞甲》六女杰自解爱情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09:47  新浪娱乐微博

  《龙门飞甲》热映不足一周,票房直逼两亿!其中女性角色的委婉情节是继“3D特效”之后的另一深入人心的话题,很多影迷都自发对影片中的女主人公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剖析,特别是针对她们色彩缤纷的爱情观尤感兴趣。然而众议不如自解,现在终于到了“曹雪芹自解《红楼梦》”的时刻。影片五大女星周迅、李宇春、桂纶镁(微博)、范晓萱(微博)、张馨予(微博),以及唯一的女编剧朱雅欐恳谈《龙门飞甲》中五位女性角色的爱情观。

  

策划:《龙门飞甲》六女杰自解爱情观(组图)凌雁秋与赵怀安以笛定情

  凌雁秋:成熟的70后

  周迅:凌雁秋的爱情观其实很简单,就是“他说什么就是什么”。他,指的是赵怀安(李连杰(微博)饰)。凌雁秋对爱情的这种执着,在现代人中也许不太多见,但肯定还是会有。在每个不同年代,这种对爱情执着的女人都会存在的。

  朱雅欐:凌雁秋一开场便以男装示人,很潇洒的一个人物。在她身上,既有女性对爱情的执着,又有男性对爱情的潇洒。凌雁秋是一个很中性的人,除了她的装扮,她的性格也不是那种小鸟依人式的女人。片中,顾少棠曾问过凌雁秋: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当凌雁秋认为值得的时候,她就会义无反顾的去做,没有人能阻拦。直到有一天,她终于明白她所做的一切,只是在完成她自己所追求的爱情,她觉得做的已经够了、值了、已经找到自我了。那时,她就会做回自己,做回真正的凌雁秋。

  对于现在的女性来说,绝大多数在感情世界还是很感性的。爱一个人,就要为他付出。在对待爱情方面,是很“轴”的,很“宁”的。凌雁秋很像成熟的70后的感觉,敢爱敢恨却很执着。表面上说“拿得起放得下”,但到了真正需要“放下”的时候,却会犹豫不决。直到最后,随着人生阅历的增长,真正找到了自我的时候,也许这种女人才会真的“放下”。

  顺便说一下,凌雁秋是全片的灵魂人物,她的“范儿”完全hold住了顾少棠和素慧容,诱使后两位内心改变的正是凌雁秋对爱情的专注和对人生的洒脱性情。

策划:《龙门飞甲》六女杰自解爱情观(组图)顾少棠与风里刀联手作战

  顾少棠:内心柔软的职业女强人

  李宇春:顾少棠是一个还比较口是心非的人,因为她表面上谈的都是金钱利益、宝藏啊之类的,但其实她是一个非常重视情感,也很有侠义精神的人。她救了所有人,包括她的情敌--布噜嘟(桂纶镁饰),包括她帮风里刀(陈坤(微博)饰)去挡雨化田(陈坤饰)的剑,包括拖着凌雁秋(周迅饰)进地道,以及最后和赵怀安联手对付雨化田等。

  顾少棠与现代社会的人,有一些共同之处。人们迫于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不得不谈钱,外表有时会很坚硬,必须要有一个外壳来保护自己,但是人的内心还是很柔软的。

  朱雅欐:在创作时,顾少棠与素慧容(范晓萱饰)这两个角色是改动最大的,人物色彩被丰富了很多。顾少棠,她就是一个江湖大盗,她是一个特“职业”的女性。她的经典台词就是“只谈生意,不谈感情”。顾少棠在“职场”上是一个土匪头子,是一个很敬业的女土匪头子,她可以和自己的“前男友”以及“情敌”一起做一桩生意,足以看出她是一个多么有职业素养的女性。但是在感情方面,她受过伤害,她把自己的感情隐藏在了内心的最深处,轻易不肯流露出来。

  顾少棠以前不相信爱情,是凌雁秋的行为,让她相信了这世界上依然有真爱存在。影片中有许多细节:比如顾少棠舍身去救风里刀;或是与她的“情敌”布噜嘟共同对抗西厂的二档头;还是她风不顾身的在龙卷风来临之际把凌雁秋拖回地道,这些细节都说明了顾少棠是一个很重情义的女人。影片最后,顾少棠也表现出了一个女人柔情的一面。她对爱情是有渴望的,比如她最后留在了龙门客栈,她是希望等够像凌雁秋一样,等到一个自己愿意为他付出一切的男人。

策划:《龙门飞甲》六女杰自解爱情观(组图)布噜嘟对风里刀一见钟情

  布噜嘟:自我操盘的90后

  桂纶镁:布噜嘟的外形是一个很“异族”的女生,在大漠之中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有点像一个沙漠中的惯匪,这里抢一票,那里抢一票。性格中,有野蛮、霸道,但也有很妖娆的一面。布噜嘟就像一匹豹,尤其是碰到自己喜欢的男人,会像捕猎一样,不经过思考,直接扑上去。

  我认为,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的爱情观和布噜嘟很相似。比较“速食”,会勇敢表达自己的爱意,勇敢的追爱。但是当爱情走了,也不会拖泥带水,就让他去吧。与古典式的、细水长流式的爱情正好相反。布噜嘟这种野蛮型的女生,反而和现代都市的女生比较像。但是我本人还是比较传统的,希望爱情可以长久下去。

  朱雅欐:与凌雁秋相比,布噜嘟代表着90后的女性,她的性格很单纯,心直口快得很可爱,敢爱敢恨得很洒脱。她的人生中没有太多曲折经历,影片中其他女性的内心世界都很复杂,唯独布噜嘟的内心很纯粹,给人极大的反差。其他众人的内心纠结,都是被外界形势所迫的,然而布噜嘟和她的一帮鞑靼兄弟每天无所束缚,用句《窃听风云2》里的经典的台词就是“我的人生,我自己操盘!”。

策划:《龙门飞甲》六女杰自解爱情观(组图)素慧容依偎在赵怀安怀中

  素慧容:这个杀手不太冷

  范晓萱:素慧容是一个“偏执狂”。她为了爱,有时需要牺牲自己的真实感受。比如她对凌雁秋,或者其他这一帮人,素慧容不认为这些人应该是她的敌人,而且她在这些人身上看到了真正的情义,她也对凌雁秋等人动了情。但是最终她还是做出了与自己真实感情相违背的决定——执行雨化田的命令。她本人的心里真的很矛盾。有一些台词,其实可以很好的揭露出素慧容心理的改变,比如她最后返回地宫,对着赵怀安说“我要替凌雁秋,杀了你这个薄情郎!”,这句台词根本不是一个杀手此刻该说的话,说明她此刻已经逼迫自己把杀人的动机转换成了一个可以让自己良心上过得去的理由。所以,素慧容并不是一个很绝情的冷血杀手。

  现实生活中,爱情有时是非常迷幻的。如果你真的刚好处于“迷幻期”的话,也许你真的会失去理智,也许还会去做一些黑白颠倒的事情。等长大成熟了后,会慢慢的沉淀下来,变得稳重许多。我身边就有很多朋友,经常会处于“迷幻期”的,哈哈。

  朱雅欐:素慧容的人生经历与内心世界极其复杂曲折。她虽是雨化田精心培育的一个心腹爪牙,但她绝对不是一个纯粹的冷面杀手。影片中的许多细节,比如她使计让凌雁秋离开赵怀安,其实就是想让凌雁秋尽快离开这个是非之地,躲过这场关乎性命的屠戮。影片结尾时,若不是凌雁秋执意要回地宫去救赵怀安,素慧容未必会背后捅伤凌雁秋,她也曾不止一次的质问凌雁秋为何还要回来。这些细节对于素慧容的情感刻画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策划:《龙门飞甲》六女杰自解爱情观(组图)万贵妃与雨化田调情

  万贵妃:用“性”为人生下赌

  张馨予:我觉得对于片中的万贵妃,就像我上次提到的“男人靠征服世界征服女人,女人靠征服男人征服世界”这句话一样,她把爱情或者说感情作为一种可以利用的手段,一种作为武器可以保护自己的城墙,更是一种可以与他人做权利交换而获得为所欲为的资本。万贵妃这么狠的女人其实只是在用“性”交换“更好的生存”,在那样一个皇宫后院里,这种竞争我们也是可以想象得到的。

  在现实生活中,像万贵妃这样的情也是很常见的。这样的情是不纯粹的,中间夹杂着权利欲望金钱。我的爱情观与万贵妃完全相反,我追求的爱情,也许有些幼稚,但仍旧希望公主王子的爱情故事那样简单,最后的结局是我们可以幸福的永远在一起。

  朱雅欐:万贵妃的欲望很大,她让雨化田执掌西厂,帮她杀掉一切可能与皇上有染的女人。在万贵妃眼里,雨化田就是她的一个宠物,帮她料理好后宫的一切琐事就好。但是她万万没有想到雨化田是一个这么有野心的人,不仅不把东厂放在眼里,也许有一天连皇上也不会放在眼里。这也是万贵妃这个人物机关算尽却落得暴毙宫中的下场的原因。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