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徐克版《黄飞鸿》诞生20年 主创今何在?(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14:43  新浪娱乐微博
策划:徐克版《黄飞鸿》诞生20年主创今何在?(2)李连杰:功夫皇帝重返阵营

  李连杰:功夫皇帝重返阵营

  1998年,李连杰获邀赴好莱坞参演西片《轰天炮》,成为继成龙(微博)后第二位打入西域的动作巨星,身份的跃升一度令他好不得意。

  打滚数年,李连杰一方面主演了《龙之吻》、《致命罗密欧》、《致命武器》、《救世主》、《狼犬丹尼》等多部好莱坞动作片,另一方面又在《英雄》、《霍元甲》、《投名状》等华语大制作中出演男一号,事业可谓风生水起。然而,他对电影本身的态度,却不断在发生改变,尤其2004年在印尼度假时遭遇海啸,更让他参透生死名利,继而发起成立慈善机构“壹基金”,广筹善款捐赠社会,这亦可解释在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夺得影帝殊荣的李连杰为何会有一改过去害羞寡言的作风,当众人之面宣传其“壹基金”理念之举…。

  2010年,李连杰曾在采访中说:“现在电影对我来说就是玩了。”所以他亲身客串《建国大业》,又以零片酬出演《海洋天堂》,更欲再做老板筹备《太极》。但对于电影,他始终存在一份情义,尤其当年以《黄飞鸿》将他从“过气小子”捧红成“一代宗师”的徐克,他更是义不容辞。最终,筹备《龙门飞甲》的老爷找到了他,两人时隔多年再见,仍如当年般一拍即合,达成携手。

  值得一提的是,李连杰与“龙门”电影的缘分,早在20年前便已出现:当时,李连杰刚凭《男儿当自强》名声再涨,却因与嘉禾闹翻而改签蔡子明,对其相当器重的蔡子明力捧他的第一炮,亦恰为《新龙门客栈》!岂料不久之后,蔡子明遭枪杀身亡,徐克则筹备“电影工作室”版本的《新龙门客栈》,而李连杰失去演“周淮安”的机会后,则一等便是二十年,如今重获机遇,又是演出老爷作品,自让他感慨人生无常。

策划:徐克版《黄飞鸿》诞生20年主创今何在?(2)熊欣欣:腿王老七操刀大片

  熊欣欣:腿王老七操刀大片

  若以《龙门飞甲》再拾武侠招牌,徐克需要依靠的并不止一个李连杰。

  二十年前,当李连杰拍《黄飞鸿》时断腿受伤后,那场被奉为动作经典的竹梯大战,绝大多数翻腾跳跃、拳打脚踢的动作均由熊欣欣代替完成,其出色身手与拼命精神由此得到老爷赏识,因此到了续集《男儿当自强》,七哥便摇身一变成了与“黄飞鸿”恶战连场的“九宫真人”,一炮而红。

  1993年的《狮王争霸》与2000年的《顺流逆流》,是七哥在武打演员及动作指导领域的两大分水岭:前者的“鬼脚七”腿功神乎其技,甫出场就打得天翻地覆,连黄飞鸿都险些不是他的对手,该角更令“七哥”成为他人对熊欣欣的尊称;至于后者,是为七哥首次为老爷设计时装警匪片,脱离武侠世界的他此时已游刃有余,从而令影片的动作场面被国外电影研究者奉为类型经典至今!

  2000年后,七哥将事业移至好莱坞,而为此经验打下基础的,是1997年为老爷执导的首部西片《反击王》担任动作指导。尽管影片质量不佳,七哥为尚格云顿、米基洛克及丹尼斯罗德曼设计的武打动作,却突破西方硬汉一贯笨拙缓慢、拳拳用力的打法,充满东方武学的动作美感,由此引起好莱坞片商的观众,继而催生出《全职剑客》里那场让剑客踩竹架跳跃而起的“奇妙”武打。

  在好莱坞的日子里,七哥曾参与《魔鬼骑士》、《目击者》等西片的武指工作。不过,他心里始终希望突破“武术指导”的桎梏,毕竟香港电影衰落之时,他孜孜不倦地跟随老爷学习镜头设计及拍摄原理,目的就在于有朝一日能坐上导演的位置,而从老爷身上学到的电影技术,更是他一刻亦不愿浪费的宝贵财富。因此,当老爷筹备《七剑》之时,七哥便义无反顾地投身武指行列,为日后兼任导演及武指的机会再度“充电”。

  2009年,七哥得到了自导自武《战无双》的机会。尽管只是一部低成本动作片,七哥却将之当做练手的绝佳机会,连环恶斗的动作场面下辛苦调教新打女蒋璐霞。

  2010年拍毕《新少林寺》等多部动作片之后,熊欣欣连续推掉王家卫《一代宗师》、陈可辛《武侠》等多部作品,准备全身心投入到规模巨大的《光辉岁月》中。这部野心勃勃旨在向经典动作致敬、耗资数千万打造的动作大片,也将是七哥从影以来的最大挑战。

策划:徐克版《黄飞鸿》诞生20年主创今何在?(2)莫少聪:大眼梁宽振作而起

  莫少聪:大眼梁宽振作而起

  筹备《光辉岁月》期间,七哥曾想起一个画面:那是《狮王争霸》里,鬼脚七受重伤为黄飞鸿收留,当他未能行走而靠在门边时,曾与他势不两立的梁宽突然对他微微一笑,从此,兄弟乃成…

  通过《黄飞鸿》系列的合作,“梁宽”与“鬼脚七”的友情得以延续到戏外的莫少聪与熊欣欣身上,而《光辉岁月》正是两人时隔多年合作的真正大片。说起来,莫少聪无论出道还是走红比七哥更早,1988年《中国最后一个太监》里的“来喜”一角以及已让他提名影帝,《男儿当自强》开始接替元彪饰演“梁宽”更是他演艺事业的巅峰之作,有趣的是,当年被“黄飞鸿”系列带起的莫少聪与熊欣欣如今携手《光辉岁月》,而同在“黄飞鸿”片中演过重要角色的元彪与郑则仕(饰演猪肉荣),如今也很可能在时装武侠新作《3D急冻奇侠》中再度携手,可见该系列牵起的缘分相当深厚!

  遗憾的是,“梁宽”过后的莫少聪并未能令事业更加红火,90年代后期,随着香港电影市道的滑落,他的名气也不如以往,只能混迹多部粗制滥造的影片中;2000年后,他更一度屈居大配角,诸如《精装追女仔2004》、《少年阿虎》、《一个好爸爸》、《大玩家》等除让观众突然来句“那不是莫少聪吗?”之外对其事业无甚帮助,昔日的“大眼小生”,何曾不为沦为“中年酱油”失落不已…

  伴随无起色的事业,亦有他个人生活的低落:先是跟洪欣的私生子被公开,又是自耗积蓄拍摄的“献礼奥运”影片沉寂,2011年甚至卷入丑闻被警方调查,公众形象险些跌入谷底!

  好在,七哥力排众议邀其在《光辉岁月》里出演要角的情谊,终令莫少聪走出生活迷惘,并全情投入其中,何况此番七哥除了他,又找来在《西域雄狮》里饰演“牙擦苏”的陈国邦助阵,更叫莫少聪找回昔日大家合作《黄飞鸿》时的状态,可见,《光辉岁月》对莫少聪而言,称得上是事业转变的一次难得机遇。

策划:徐克版《黄飞鸿》诞生20年主创今何在?(2)关之琳的“十三姨”成为一代人心目中的经典

  关之琳、刘洵:他们渐远离光影

  纵观“黄飞鸿”系列,最能令“黄师傅”卸下“宗师”架子者惟有两人,一是其父黄麒英,另一则是同时拥有长辈与恋人身份的十三姨!

  然而,或确因“长辈”身份,银幕下的刘洵与关之琳,已先后淡出银幕。刘洵作为老爷一手发掘的“资深反派”,自《笑傲江湖》以来已为影坛留下许多经典角色,尤其《笑》的“古公公”与《九品芝麻官》的“李公公”,挤眉弄眼、咬牙切齿的邪恶太监更是深入民心!事实上,若真要找出他最为观众熟悉的“正面角色”,仍非《狮王争霸》里的黄麒英莫属,至少,很难在银幕上看见刘洵如初见一身洋装的十三姨那样开怀大乐的笑容。

  2000年后,刘洵最终回到了京剧及粤剧圈,既教授学生,也改编演出多部京粤剧作品,自得其乐到老爷都不忍找他复出。

  至于关之琳,表演对她来说也同样是意兴阑珊,毕竟,只要有“十三姨”,她在影坛就不愁被人永远称作“花瓶”。因此近年的她选择淡出银幕,宣布“只做慈善不再拍戏”,如今,观众也只能在北京或香港的慈善宴会上看到她的身影,伴随而至的,也只有“与台湾富商拍拖”、“衣着奢华现身交际场合”等寥寥娱闻…

  岁月不饶人,那个美艳动人又时尚活泼的“十三姨”终究没抵挡住岁月留下的痕迹,但对于年过五旬的关之琳而言,将曾经的经典形象留在观众心里,才是无憾。

策划:徐克版《黄飞鸿》诞生20年主创今何在?(2)元彪仍活跃在大银幕上

  郑则士、元彪、张学友:他们仍穿梭银幕

  尽管“十三姨”与“黄麒英”已从银幕引退或半引退,“黄师傅”的几位弟子却仍在光影的世界里穿梭打滚,个中意义恰如《黄飞鸿》:时隔多年,仍叫观众记忆犹新。

  说到《黄飞鸿》里最爱“斗气”的两个徒弟,无疑是仍未拜师的梁宽与脾气火爆的猪肉荣,尽管距今已二十载,观众却发现,元彪与郑则仕仍在生龙活虎地投身每个角色:前者今年才有新作《大武生》推出,于片中一展京剧身手;后者更是忙得不亦乐乎,非但接拍了多部电视剧,明年还将一口气演出《3D急冻奇侠》与《紫荆侠》两部新作,何况如今“肥猫”已年过六旬,仍有此热忱,实属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3D急冻奇侠》筹备的不断推进,身为1989年原版主角的元彪会否重新加盟其中,甚至与确定出演主角的甄子丹(微博)“打”上一场,已成为影迷纷纷猜测的话题,加上此时郑则仕亦将参演,久别多年的“梁宽”与“猪肉荣”,莫非会于此新作中同场献技?

  而当初饰演徒弟牙擦苏的张学友,越来越往“歌神”境界发展,现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演唱事业上,近些年偶尔拍戏,也无非点到为止。从《十月围城》到《月满轩尼诗》、《全城热恋》,角色不一,戏份有多有少,不同的是依然出彩。他不多演戏只能说是咱们华语电影圈的一个损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