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老怪审美很独特 选演员就是要与众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15:43  新浪娱乐微博
台湾演员盛鉴 台湾演员盛鉴
台湾演员盛鉴 台湾演员盛鉴
台湾演员盛鉴 台湾演员盛鉴
台湾演员盛鉴 台湾演员盛鉴

  新浪娱乐讯 由徐克执导,汇聚了李连杰(微博)等多位明星的首部华语 3D-IMAX 武侠片《龙门飞甲》,已于 15 日 14 : 00 正式公映。备受期待的《龙门飞甲》没有让人失望,甚至有人盛赞说该片“离‘神作’已经不远了”,而徐克一如既往在演员的选择上给了大家太多惊喜,片中不论正派、反派,个个表现都很出彩。徐老怪是怎么挑选演员的?日前,本报记者从徐克处了解到,其实有些演员甚至是从 2005 年时就已经看中了的,那就是片中饰演西厂二档头谭鲁子的台湾演员盛鉴,而陈坤(微博)和周迅也是一早就定下,徐克甚至在做剧本的时候就是根据他们的形象和特点来创作人物。

  男坤女迅:根据他们特点写剧本

  数年前,周迅已经主演了徐克的电影《女人不坏》,而陈坤也通过周迅认识了徐克,他们也很早就被徐克敲定成为《龙门飞甲》的主演,徐克甚至是根据周迅的特点来写了凌雁秋的戏。在徐克看来,周迅有一种英气,这种英气,以前在林青霞(微博)身上也有,但徐克希望能为周迅创造一个新的角色风格出来:“这次周迅有一句台词‘就这样’,其实你可以看到,她饰演的凌雁秋是一个很多事情都自己做主、很干净利落的人,这个周迅来表达很合适。”

  而陈坤和徐克也认识很久了,徐克也一直都在为他寻找合适的角色,而这次在创作《龙门飞甲》的剧本的时候,徐克就开始根据陈坤的面相创作出了雨化田和“风里刀”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因为“陈坤不同的面相可以同的表现,我尤其好奇的是,陈坤在演雨化田这个角色的时候,究竟能‘放’到什么程度”。

  在造型上,徐克对这两位演员也有特别的要求。比如雨化田,徐克不仅要陈坤走“视觉系”路线,并拿出日本视觉系歌手 Gackt 的照片做参考,每次陈坤上妆,粉都得用掉半盒,连陈坤自己都笑言:“拍戏的时候也不敢大动,怕掉粉。”而周迅,徐克则要求脸要尽量黑一点,一开始造型时,化妆师不敢把周迅抹得太黑,徐克自己却将周迅化成了一块儿“炭”,这才满足了他的要求。

  反派盛鉴:徐克纠结时间最长

  片中的反派中,在龙门客栈出现的头目主要有 3 个:二档头谭鲁子(盛鉴饰)、三档头继学勇(杜奕衡饰)和赵通(吴迪饰),而盛鉴则是徐克最早定下的一位演员,但徐克为此纠结了很久。

  盛鉴在台湾是学京剧出身,师从吴兴国,而且也演过不少舞台剧。 2005 年,徐克在台湾执导了京剧处女作、根据莎士比亚戏剧改编的《暴风雨》,主演正是盛鉴,而盛鉴的身手和架势,让徐克很是喜欢,因此一开始就有和盛鉴合作拍电影的想法。但盛鉴在台湾的京剧界是很重要的人,徐克也一直担心邀请他拍戏,会耽误他在台湾京剧界的发展,所以一直在考虑。直到《龙门飞甲》筹备的时候,徐克终于向盛鉴发出了邀请,一方面,《龙门客栈》的导演胡金铨本身对京剧很熟悉,因此布景、演员表演方面有很多京剧的味道,因此徐克希望和《龙门客栈》一脉相承的《龙门飞甲》也能有这样一个京剧演员来撑场面;另一方面,徐克本身和京剧演员的合作也较多,尤其是盛鉴的师父吴兴国,就曾在徐克的《青蛇》中出演了“许仙”一角;而翻拍自《龙门客栈》的《新龙门客栈》中,饰演东厂巨头之首贾公公的刘询也是京剧演员出身,因此盛鉴的加盟也就顺理成章了。

  而对于几位反派角色,徐克也是煞费苦心,因为徐克希望每一位演员都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所以徐克给他们每个人都设计了很独特的造型,比方说杜奕衡,就突出他的鹰钩鼻,他出场后用鼻子很夸张闻地去闻素慧容(范晓萱(微博)饰)身上的气味,还有之后他脸上的刀疤,都是出于这个目的;而本是武术冠军的吴迪,则被徐克要求画上了胎记;盛鉴脸上的一颗痣,同样是徐克为他设计的。

  双面范晓萱:乐团 MV 打动徐老怪

  这次范晓萱的出现,其实让大家都倍感好奇。而徐克注意到范晓萱,是在 2007 年时,沉寂多时的范晓萱组建了 100% 乐团并发行了专辑,而专辑《突破》的主打歌 MV 让徐克很是惊讶,同时也觉得很有趣,因为在徐克的心目中,范晓萱是个长相甜美的乖乖女,谁知道组了乐团,演绎的音乐却和她本人有着巨大的反差,他也认定范晓萱是个有个性的人,应该可以合作。

  其实没隔多久,徐克就已经和范晓萱表达了希望合作的愿望,而且曾经还有一个项目差点合作成功。但一直拖到《龙门飞甲》筹拍,范晓萱才真正有了和徐克合作的机会。徐克表示,范晓萱饰演的素慧容在片中又一次巨大的转折,而范晓萱气质上的反差,足以胜任这个角色。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