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朝伟拍《听风者》吃尽苦头 食物中毒继续拍戏

影片汇聚了范晓萱、梁朝伟和周迅等两岸三地的演员 影片汇聚了范晓萱、梁朝伟和周迅等两岸三地的演员
麦兆辉(左)和庄文强(右)自称“爱上”周迅(右二) 麦兆辉(左)和庄文强(右)自称“爱上”周迅(右二)
回想海报上的那场戏,梁朝伟苦不堪言 回想海报上的那场戏,梁朝伟苦不堪言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昨日上午,麦兆辉、庄文强(微博)新片《听风者》在上海关机,主演梁朝伟、周迅、范晓萱(微博)、王学兵(微博)、董永悉数亮相。据悉,梁朝伟在片中收起“电眼”再演盲人,与英气逼人的“女特务”周迅上演一场乱世之恋。在发布会上,梁朝伟抱怨拍这部戏吃尽苦头,不仅一开场就被人追杀,而且拍摄期间因食物中毒连吐五次还要被导演勒令继续拍戏。他笑言:“导演简直就像资本家!”

  梁朝伟投诉遭导演“虐待”

  在麦家的小说原著《暗算》中,盲人阿炳长相丑陋甚至有些憨傻,与饰演者梁朝伟的形象完全不搭界。导演庄文强表示,梁朝伟的加入完全是机缘巧合:“在《伤城》之后,我们就说好下次继续合作。之后他一直忙于拍摄《一代宗师》,很多人不敢找他,但我们偶尔会一起吃饭,说起来其实他是有档期的,于是就一拍即合。”为了保持伟仔的帅气形象,两位导演还对剧本作了巨大改动,为他量身打造了一个全新的阿炳。按麦兆辉的话说,梁朝伟在片中虽是盲人但依然“迷死人不偿命”。

  在发布会曝光的《听风者》首款概念海报上,梁朝伟和周迅的背影出现在密林深处,两人牵手走向未知的远方,看起来意境深远。可是,梁朝伟却在现场控诉两位导演的“资本家行径”:“拍海报里那场戏时,我因为食物中毒,一到片场就吐了四五次。吐完后,没人性的导演还让我继续拍。拍摄过程中我又吐了好几次,但导演只是说:还能拍吧?简直就是虐待!”

  周迅害伟仔险些变“真盲”

  虽然曾在《东邪西毒》、《地下铁》中两度出演盲人,但梁朝伟表示,这次的挑战依然不小:“我习惯用眼睛来表达情绪,这次却不得不想出其他的方式来表达,比如身体语言。刚刚进组时,我有时候拍着拍着还会忘记自己是个盲人。”不过,周迅的一次疏忽却差点让伟仔变成真盲。发布会上,周迅谈起拍戏时的一个惊险场景:“当时我撑着伞走在前面,突然有一个树杈探过来,我自己躲过去了,却忘了他是看不见的,那树杈就直直地插向梁朝伟,差一点就戳进他眼睛里了。”看周迅讲得惊险万分,伟仔却轻描淡写地回应道:“其实我看到了,但我不能躲,因为正在拍戏啊!”

  周迅此次扮演一位功夫了得的女特工,戏份非常吃重,因此《听风者》也成为周迅拍得最辛苦的一部戏。“全剧组里我每天起得最早,经常是4点钟就起床化妆了。”说到与《风声》中“顾晓梦”一角的区别,周迅说:“《风声》中我只是在一个房间里做了很少事情,而《听风者》则是去了很多房间做了很多事情。比起单纯的顾晓梦,这次的人物更深沉。”   

  麦庄为周迅首拍“女人戏”

  自《无间道》、《窃听风云》系列之后,麦兆辉、庄文强两位导演似乎对窃听、特工题材的电影上了瘾,这次的《听风者》又是讲述一个特工故事:“701”是一个神秘的特情单位,负责监听在大陆的特务电台,但在一夜之间,所有的敌台全部消失不见,地下势力开始蠢蠢欲动,国家面临生死关头。千钧一发之际,周迅扮演的女特工经过多方寻找,带回了一个具有特异功能的盲人阿炳,凭借他的“神奇耳朵”,701终于力挽狂澜……与以往的麦、庄电影不同,女性成为《听风者》的主角。庄文强称:“第一次拍这么多女人戏,比以往所有电影加起来还要多。”两位导演还开玩笑说:“自从周迅演完这个戏,我们都爱上她了,可惜我们都已经结婚了……”

  发布会上,麦、庄还首度回应了换角传闻。在《听风者》组建初期,杨幂(微博)一直被盛传将出演女二号,但在临开机前却突然变成了范晓萱。对此,杨幂一直表示会“在适当时候给大家一个交代”,但至今未见回应。对此,麦兆辉直截了当地表示,根本不存在换角问题:“我私下和杨幂沟通过,她很有灵气,但是跟戏里的角色不吻合,所以没有让她出演。”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