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十三钗》剧情跌宕张艺谋显功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11:51  京华时报微博

  尽管“南京大屠杀”的题材拍了很多次,但张艺谋这回却走在了最前面。不得不承认,电影《金陵十三钗》的立场非常坚定,充满正义的力量。它对战争的反思就是采用直接的控诉,对侵略者的罪行毫不掩饰,坚决地从正面作大胆的描写,这一点是值得称赞的。而它选择的视角又非常独特,令故事在固定的空间里做出更大的文章,可以超越命题作文的局限,却仍旧准确有力地落回到原点。当然这要感谢提供原创素材和参与剧本改编的两位作家,这也再次证明,好电影的基础应该扎根在好剧本中。 

  张艺谋作为该片导演,他的厉害之处在于,能够充分照顾到口碑和票房。在指向奥斯卡的同时,《金陵十三钗》还全面保留住商业片特质,可谓两手抓牢两手都很硬。在这部电影中,前半部分巷战的场面掀起全片的第一个情感高潮。这个情绪的推动,不是简单依赖于先进的特效团队,而是切中了情感要害。用士兵的牺牲和女生的幸存作为彼此连接,也为影片后期其他女性更大牺牲铺垫好升华的台阶。 

  影片还展示出很强的技巧性,层次和情感都是一步步被设计被推高。自影片在教堂外的巷战开始,局限到教堂内,再收缩至狭窄的地窖,空间逐渐走小,但是气氛越来越紧张,情绪越来越悲壮。这种场面从大到小的转换,同时情感从淡到浓的酝酿,非常富有对称的美感和平衡的和谐。这种教科书式的表达,显出导演学院功底和对大局掌控的娴熟经验,再加上他对影片细节的孜孜追求,造就《金陵十三钗》接近史诗片的放映效果。(天贵)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