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把刀:拍初恋女友很包容 内地版删节很合理

导演九把刀         导演九把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身边的人忽然都开始讨论一部名字很长甚至还带着标点符号的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而导演的名字也很怪咖:九把刀。再后来,这部没有明星、没有大制作的小清新爱情电影,却在台湾和香港创下票房奇迹。明年1月6日,这部令每个人回忆起初恋的电影,将在内地上映。近日,台湾畅销书作家、《那些年》导演九把刀接受成都晚报(微博)记者采访。对于该片内地版被删掉两分钟敏感片段,九把刀虽有遗憾,但也称剪得合理,还笑言内地版“行云流水,老少咸宜”。

  拍初恋 现任女友很包容

  《那些年》是导演九把刀对自己真实初恋的回忆,故事格局很小,就像所有台湾青春爱情片一样,讲述了一个男孩对一个女孩的痴心,但却史无前例地把青春萌动中那些令人羞于启齿的部分展现出来。比如女生用蓝色钢笔戳前排男生的白衬衣、排队给喜欢的人打电话、兄弟伙一起拜把子的桥段,让不少观众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和初恋,感动得掉泪。九把刀说,这部电影只是他写给自己17岁的情书。不过这样一封情书,现任女友看过后会不会吃醋?九把刀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其实女友很包容,“她肯定有吃醋。她看过电影,最后出电影院的时候,是一张哭过的脸。她其实很包容我,知道我一定会拍这个电影。”而与沈佳仪的恋爱对九把刀的恋爱观影响很大,“一定要特别珍惜身边的人。”

  九把刀透露,《那些年》中的女主角沈佳仪如今在大陆生活,已嫁做人妇,随着《那些年》的走红,有网友“人肉”出了沈佳仪的照片,九把刀也担心她被骚扰,“网友的好奇是很可爱的,我其实很怕媒体拿着一堆麦克风在她面前。其实,在台湾我有私下找媒体记者,让大家不要去找沈佳仪。她也表示,很谢谢我对她的保护。至于她老公,人家成熟稳重,善良体贴,不会跟我这小鬼计较的。哈哈哈!”

  内地版 剪掉2分钟遗憾也合理

  《那些年》内地版比台湾版少了两分钟,“上课打手枪”那两分钟被网友津津乐道的镜头不幸被剪,被问有没有不爽,九把刀虽然有些遗憾,但也觉得合理,“在台湾跟香港,《那些年》是12岁以上才可以看。在新加坡,《那些年》是16岁以上才可以看。在马来西亚,《那些年》是18岁以上才可以看。这是用年纪分级的制度,但是在大陆分级制度不一样,大陆只有可以看跟不可以看两种差别。所以剪掉很可惜,但也是很合理的事。”他还笑言,这个版本行云流水,老少咸宜。

  《那些年》在内地的上映经历了不少波折,先是遇到审查问题,接着又遭遇盗版。即便如此,九把刀依然很自信,他说:“如果带自己喜欢的人去看电影,表白的成功率应该会高得可怕!”巧合的是,九把刀的另一部电影《杀手欧阳盆栽》将和《那些年》同天上映,很多人都说,九把刀的时代已经带来了。对此,一向臭屁的九把刀却很谦虚:“这是一个巧合吧。其实,在拍电影前,我是很臭屁很自大的,因为写作是一个人的战斗,无论销售得好不好,自己都可以承受。但电影却是很多人在做,需要进行很多沟通,所以,变得很谦虚。”

  下一部电影?再等两三年

  其实在导演处女作《那些年》之前,九把刀的身份是著名网络作家,入行12年,出书60本,是出了名的创作力旺盛,创作范围横跨几乎所有题材,人送外号金庸再生。当了这么多年畅销书作家后,九把刀已经不愿继续安于现状,冒险进入陌生的电影圈当起了导演。让许多人都没想到的是,他的这次冒险之旅居然会赢得如此漂亮。

  而聊及下一部电影计划,九把刀告诉成都晚报记者,“我不要趁势而起,不要乘胜追击,这些都是凡人的思维。我反而比较想让大家忘掉对我的期待。”九把刀表示,《那些年》成功肯定不是因为他想干嘛才拍出来的,“我的心比较纯粹,但它会被巨大的成功影响,一定会乱。我无法保证,拍下一部时,我的心会纯粹到像这一部那样。因为我是那么好强的人,当然会想要有一个好成绩。”他告诉记者,下一部戏,可能两三年之后,慢慢来做,“因为这就是门外汉的好处,他永远可以等心情好。”

  成都晚报记者 钟茜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