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抗战2》全国巡映之《47天》上海看片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09:59  新浪娱乐微博
《血泪忆衡阳》整理者卢华磊外孙当场落泪 《血泪忆衡阳》整理者卢华磊外孙当场落泪

  新浪娱乐讯 12月23日晚19点,大型纪录片《我的抗战2》之《47天》在上海永华电影城举行看片会。《我的抗战2》之前已走过了北京、成都、天津、长沙、武汉、济南等地,上海做为全国巡映的最后一站,主办方将邀请媒体及上海的知名人士,其中包括一直致力于对日诉讼的王选女士、《血泪忆衡阳》的整理者卢华磊以及上海黄浦军校同学会的干部出席。同时,在看片后《我的抗战》(1、2)的总导演曾海若与制片人胡小鹿等主创,将在现场与观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此前,《我的抗战》在各电视台播出,节目中所展现的老兵口述采访、战争场面再现、深入抗战历史等内容引起了网友和观众的高度关注,同时也掀起了新一轮的“口述历史”和“走近抗战史”的关注热潮。《我的抗战2》已在全国四十家电视台播出,此番在上海巡映,播出了《我的抗战2》纪录电影《47天——衡阳保卫战》的精剪版样片,为现场观众和媒体再现这场中国抗日历史上敌我力量悬殊最大、最惨烈悲壮的重大战役。

  无限接近历史真相

  《我的抗战2》系列专题片的一大特点,就是观众可以通过节目看到许多经历过抗战的老人讲述自己的真实故事。通过这些老人和老兵们的叙述,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无限接近历史的细节。

  近日来电影《金陵十三钗》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电影讲述了1937年南京大屠杀的故事。关于南京大屠杀的那段历史,在《我的抗战2》中有三集,从不同角度讲述了那时的历史真相。它们分别是:《金陵永生》讲述了美国女传教士魏特琳如何解救被困在南京的中国难民;《殇城》讲述南京失陷后普通市民们如何生活;《保卫南京》是讲述在1937年日军攻打南京时,当时的南京卫戍部队如何拼死保卫南京。

  此次《47天》纪录电影看片会,纪录了发生在1944年6月至8月的衡阳保卫战。这是中国抗日战场上少有的坚守一城、牺牲惨烈的重大战役。我方以一万多人的代价,获得日军七万多人的伤亡,可谓惊天动地。但是,这两场战役的结局却耐人寻味,常德守军战至83人,惊动国际社会,但指挥官余程万却差点在战后被枪毙。衡阳保卫战,坚持了47天,但最终却以有争议的停战结束,甚至被认定是投降,军长方先觉从此遭到冷遇。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些什么?全片既有最热血的战斗场面,又有最令人心酸的个人命运。

  总导演曾海若这样说,“此次看片会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衡阳保卫战的《47天》。其他如滇缅战役等等很多惨烈而不为人们熟知的战役,还有飞虎队、驼峰等等这些曾让人们热血沸腾的响亮名字,我们都会在《我的抗战2》片中一一表现。另外,在《抗战2》中,还包括‘731细菌部队’、‘南京大屠杀’、‘慰安妇’等等这些话题,《抗战1》几乎未涉及。相比《我的抗战1》,《我的抗战2》更丰富、更深入,更大限度的还原最真实的历史。”

  抗战老兵的刻骨经历

  《我的抗战2》中涵盖大量抗战老兵的专访,导演曾海若说,在制作《我的抗战1》时,不少接受采访的老人身体都特别不好,很多人因种种原因,并不愿意过多谈论自己过往的经历。大多数受访者一生中,也许就接受过这一次采访,当他们终于觉得可以一吐为快,会非常激动,这时最令人揪心的,就是他们的身体,想想这些老人,他们年轻的时候,有过怎样刻骨铭心的经历?可我们现在知之甚少,有时候眼睁睁看着老人生病住进院,就再没出来。

  崔永元团队《我的抗战2》项目全国巡映的初衷也是希望所有看过《我的抗战2》系列片的观众都用实际行动丈量历史,支持抗战老兵,支持民族英雄,向那段逝去的硝烟致敬。

(责编: Carolina)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