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伟强称赞徐静蕾导演掌控力强 新人看好李宇春

刘伟强(右)助阵徐静蕾(中)的新片宣传 刘伟强(右)助阵徐静蕾(中)的新片宣传
刘伟强(资料图片) 刘伟强(资料图片)
舒淇是刘伟强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 舒淇是刘伟强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

  羊城晚报记着  余姝  通讯员  孙奕

  徐静蕾新作《亲密敌人》上映反应不俗,电影中三分之二的戏份在香港拍摄,得到了香港导演刘伟强(微博)的仗义相助。日前,刘伟强在北京接受了羊城晚报专访。他笑言帮忙是心甘情愿,自己很开心,而对于当年《无间道》的成功,他却不愿提及,“都过了那么多年,怎么还记着?”

  新作

  “香港导演北漂,徐静蕾反而南闯香港,很厉害”

  羊城晚报:这次您担当《亲密敌人》的监制,是出于怎样的机缘?

  刘伟强:认识徐静蕾很多年,最初是1997年她在我的《风云》里演一个角色,2007年合作拍《伤城》,我觉得她是一个很爽快的人。去年她说想到香港拍片,我说好啊,来找我。这部电影三分之二以上内容都是在香港拍的。

  羊城晚报:你怎么评价这部电影?

  刘伟强:先推荐导演。她很厉害,很大胆。香港导演北漂,她南漂,不是漂,是去闯。外地导演来香港,很多东西很难处理。这是一个商战的电影,要动脑筋才能拍出来。还有爱情,商场上的爱情很微妙。总之这是一部很有智慧的电影。

  羊城晚报:怎么评价徐静蕾?

  刘伟强:她是我很敬佩的女导演,操作能力很强,能控制整个环境。坐在这里演,演完就喊KA,然后走到摄影机前面看,调度所有的东西。

  羊城晚报:你对这类电影的市场前景怎么看?

  刘伟强:我觉得挺好。你看票房黑马《失恋33天》,也是办公室的题材,也是爱情多一点。不是古装、不是打打杀杀,而是表现现代人的精神,让观众眼前一亮。

  羊城晚报:有人把它称为商战版《无间道》?

  刘伟强:是就是咯。要用我的名字就用吧。

  朋友

  “帮忙不只是香港人的精神,是从小妈妈教的”

  羊城晚报:徐静蕾拍《亲密敌人》、陈可辛做《十月围城》,你都提供了很多帮助。帮忙是香港电影的传统吗?

  刘伟强:我就是这种人,能帮就帮,很开心。帮一个人如果成绩还不错,会更加开心。最主要的是不要帮倒忙,帮人也要注意怎么帮,才能帮助别人把困难解决。

  羊城晚报:你在微博中提到张学友是你二十几年的好朋友。这段友情是怎么来的?

  刘伟强:二十五六岁时,年龄差不多,性格相投,很多电影跟他合作,比如《旺角卡门》。我1992年结婚,钱不够用,他借我钱,说“不够我给”。电影圈还有很多热心的朋友,比如郑伊健(微博)。这不只是香港人的精神,是从小妈妈教的。

  羊城晚报:结婚的时候为什么钱不够?

  刘伟强:花钱太多,25岁,不是没有钱,是没有控制好。那时很喜欢车,大概一年换4到5部,一条牛仔裤1500块,皮带2000块,T恤几万块。结婚有孩子以后,就有计划了,你不吃他们还要吃,还要买房子。以前最疯狂的时候一个月换一部车,现在我的车就十年没有换了。存着钱,给儿子,现在念大学很贵的。

  成就

  “《无间道》早已过去了,我后来的电影全都超越了它”

  羊城晚报:你现在对哪些题材比较感兴趣?

  刘伟强:什么题材都感兴趣。明年想拍《阿鼻剑》,想拍《水浒传》,也想拍小人物的故事,比如能不能把《最佳拍档》的故事背景放在内地。

  羊城晚报:《无间风云》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说感谢刘伟强,你却说不愿别人再提《无间道》。为什么?

  刘伟强:他感谢我,我很开心,但《无间道》早已过去了,还说来干什么?我后来的电影全都超越了《无间道》,《头文字D》、《伤城》、《不再让你孤单》都很好。总之要有新的东西出来。

  羊城晚报:你曾经一年拍五部电影,质量有保证吗?

  刘伟强:那时候没有办法,从一个中游导演到名导演,像打仗一样,不能停下来,要有斗心。像运动员一样,跑了第一,还要跑第一。(我的成功)不是靠运气。

  羊城晚报:前几年香港导演在内地都很受追捧,这两年情况有变化,票房最好的电影几乎都是出自内地导演之手。你觉得原因在哪里?

  刘伟强:这就是为什么我叫很多香港导演放下自己的原因,有很多东西要学。从前很多香港导演喜欢去好莱坞,为什么现在你不能来内地,与内地的文化融合?我1991年就来北京拍片了,你要相信有一天我们的市场一定比美国大。票房今天可能8亿,明年可能10亿、12亿,要看远一点。

  演员

  “舒淇(微博)十几年没变过,新人看好傻乎乎的李宇春”

  羊城晚报:您的电影造就了许多明星,比如舒淇。你曾说她是最好的女主角,欣赏她哪点?

  刘伟强:我从台湾带她来香港拍电影,从18岁拍到现在32岁,我觉得她还是从前的舒淇。她从不知道自己演什么,到现在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但是在现场永远很谦虚,导演叫她演什么,她就按照导演的要求演。有些女演员爱耍大牌,她从来没有。

  羊城晚报:现在有没有什么看好的新人?

  刘伟强:我刚拍完《血滴子》,是一个很年轻的组合,阮经天(微博)28岁,余文乐(微博)30岁,李宇春27岁。一帮年轻演员,明天都是很好的。

  羊城晚报:为什么会找李宇春合作?

  刘伟强:我傻乎乎地拍《十月围城》,碰见傻乎乎的她。我们两个都是老鼠(鼠年生的),两个人很合。人家告诉我她是内地很有名的歌手,我去看她的演唱会,才知道她很厉害。

  羊城晚报:香港导演都有带徒弟的传统,你收徒弟的标准是什么?

  刘伟强:胆大,创新,不要老土。要看很多书、很多电影、很多剧本,不能只是画面漂亮,漂亮很简单。

  羊城晚报:到了这个阶段,名利依然重要吗?

  刘伟强:当然重要啦。没有钱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办公室?名利很重要,但是身体、家人和朋友更重要。这些年最难过的就是送丧。尤其让我伤心的,是一个助手在片场突然死掉。这么多年,我一年只有3个多月在香港。拍完《血滴子》,回书房看家人从前的照片,心里的感觉很难形容。儿子去年到纽约念大学,我突然发现真的没有太多时间跟他们在一起。我名跟利都有了,但是错过了很多东西,错过了孩子的成长。我现在几乎天天跟儿子通电话,在香港无论怎么忙,都尽量跟儿子跟老婆在一起。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