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陵十三钗》张艺谋回应五大疑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10:30  深圳商报
《金陵十三钗》张艺谋回应五大疑问(图)张艺谋
《金陵十三钗》张艺谋回应五大疑问(图) 《金陵十三钗》主创深圳宣传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李佳佳 实习生 谢晨星/文 韩 墨/图

  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金陵十三钗》已于12月15日全国上映,目前票房逼近4亿。但因影片6亿的巨额投资,加上制片人张伟平喊出“10亿票房目标”,显得当下的票房成绩不尽如人意。12月23日,《金陵十三钗》登陆北美主流商业院线,海外媒体评价褒贬不一。

  12月29日,导演张艺谋携《金陵十三钗》主演倪妮(微博)、佟大为(微博)、张歆怡(微博)、黄天元先后来到深圳金逸、嘉禾、海岸影城,为影片宣传造势,受到热烈追捧,很多观众挤在门口等待一睹张艺谋等的风采。在接受深圳媒体访问时,张艺谋就媒体及观众关心的“国内票房”、“海外口碑”、“分级制”、“能否在日本上映”、“申奥”等热点话题一一给予回应。

  全国巡回宣传为票房“救市”?

  “只关心是不是好电影”

  记者昨日从《金陵十三钗》的内地宣传方处获悉,该片近日在全国的宣传活动涵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全国电影票房的“重镇”。在影片公映已两周多的时候,如此大规模巡回宣传,是否为了“救市”?昨日采访中,张艺谋对此连连否认。他语气坚决地说:“当然不是为了挽救市场,救市的意思是影片票房成绩极差,而‘十三钗’目前票房已近4个亿,成绩还不错。”

  张艺谋表示他虽身为导演,却“不太关心票房”,“我不太愿意总讨论数字,或者电影票房哪部第一哪部第二,我只关心这是不是一部好电影。《阿凡达》在技术上肯定是最好的,但它是不是影史上最好的电影呢?不一定。”

  什么是“好电影”、“好剧本”?

  “好电影的定义因人而异”

  《金陵十三钗》剧组日前在广州受访时,张艺谋指出“当下好剧本太少”是国内影视圈的尴尬现状。昨日张艺谋继续对此话题同深圳媒体进行探讨。在张艺谋心目中,“好电影”的定义是“因人而异”的,他认为,集“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电影才称得上是“好电影”。

  张艺谋认同谢晋的话——“电影是遗憾的艺术”。他说:“很难做到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三者统一。其实好莱坞每年也在生产不少垃圾电影,只是观众看到的大多是‘高端产品’。就国内的情况而言,因为剧本荒,从而导致好电影少。”因为“剧本荒”,“只能抓着什么拍什么了”。

  关于“删减戏”和“床戏”

  “提床戏太俗”

  张艺谋还介绍了他的拍摄习惯,他认为同长期、复杂的前期准备相比,在拍片现场多浪费几分钟、多拍几条都是值得的。张艺谋在拍摄现场最多会同时有6台摄像机,他表示,自己并不喜欢长电影,100分钟左右的片子是他最喜欢的。提及《金陵十三钗》的“删减戏”,张艺谋笑说:“几乎每场戏都有剪,都说我剪得太狠了。”

  对于媒体热衷的床戏片段,张艺谋回应:“提床戏太俗了。不要把玉墨和约翰这场床戏定位于简单的肌肤之亲,这里描述的不是普通的男女爱情,第二天他们即将生离死别,谁也不知道对方能否活下来。此刻的付出和承诺其实是人类最善良、最本质的东西,这是一种刻骨铭心的、很苦涩的深层次情感。”

  关于海外口碑和发行

  “希望能在日本上映”

  日前有传闻《金陵十三钗》在北美上映后,一些媒体如《好莱坞报道》、《纽约时报》的评论给予“差评”,而这也直接影响了该片的海外票房成绩。对此非议,张艺谋不愿多谈,他简单地回应:“也许这就是电影吧。电影是和观众的一种互动,至于海外的口碑,我没什么看法。”

  《金陵十三钗》在国外被定为“限制级”,中国则一直没有采取电影“分级制”,对此,张艺谋认为,“分级制是应该有的。但不是某个导演能定的。还需要很多时间、很多部门的共同努力”。

  张艺谋介绍说,此片的发行程序是先在北美上映,接下来是在欧洲,然后才是亚洲的韩国、日本等国家,“我是希望这部电影能在日本公映,但是前提是要有日本的发行公司愿意买版权,然后由这个公司来运作档期等事宜”。

  有关“申奥”

  “能否得奖要看运气”

  《金陵十三钗》已入围第69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并将角逐第84届奥斯卡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13个单项奖。提及“申奥”的话题,张艺谋笑称:“申奥不是我关心的问题,反而媒体最关心。因为美国的电影地位强大,所以一提到美国的电影奖,媒体总喜欢热炒,对我而言,就是看运气吧。”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