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无奈电视圈抢编剧 自谦奥斯卡拿奖很难

右起:佟大为、张艺谋、倪妮 右起:佟大为、张艺谋、倪妮
张艺谋对“十三钗”很满意 张艺谋对“十三钗”很满意
《金陵十三钗》里的佟大为(资料图片) 《金陵十三钗》里的佟大为(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摄影  魏辉  梁冠华

  携《金陵十三钗》剧组来广州;自爆不擅长写剧本,未有新片计划

  昨天,《金陵十三钗》剧组来广州宣传,导演张艺谋带着佟大为(微博)和倪妮(微博)等主演亮相。被问及新片计划,张艺谋脸色沉重地称处于“等米下锅”的尴尬状态,又承认编剧并非自己的强项:“我不是个很会弄剧本的人,要碰上一个好剧本特别不容易。何况现在电视圈抢剧本非常厉害,很多年轻的好编剧都被签掉了,简直都不剩下什么人了。你们问我未来拍什么,我真的不知道。”

  自评

  “十三钗”胜在特别

  很多圈内人都称“十三钗”是张艺谋近十年来最好的作品。对此,张艺谋笑说“好像大家都这么说”。

  张艺谋认为“十三钗”的主要优点在“特别”二字:“这是我的作品中最独特的一部:有一半台词是英语和日语,我的电影很少这么‘中西合璧’;制作团队很庞大,幕后算得上是‘多国部队’;南京大屠杀这个故事有难度,以往国内拍过很多,这个类型很难有特别大的变化,但‘十三钗’在同类作品中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形式……”这个“特别的形式”在张艺谋看来,便是将历史只当成背景,重心放在人物和戏剧冲突上。

  不过,他说自己其实并不爱拍“大片”:“年轻导演可能特别想来一部大的,我反而觉得大有大的难处,导演压力也更大,一旦拍得不好就溃不成军。我觉得中小型电影更容易让我平静。”

  自爆

  “不是很会”写剧本

  影评人公认“十三钗”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归功于剧本,对此张艺谋也认同:“碰到一个好剧本不容易。剧本总是有很多变数,跟你坚持不懈的努力未必成正比,总的来说是很碰运气的事情。”

  张艺谋又忧心忡忡地说,现在手头没有别的好剧本:“现在只有三四个‘有眉目’,但至少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去改,看最后哪个能成,又或许一个也成不了。这就是我一直说的‘剧本荒’,导演已经没法有什么提前的理性规划了,下一部是大片还是小片,地域性还是国际性,都没法预计。”

  他还埋怨起电视圈:“现在电视圈抢剧本很厉害,好多年轻的编剧都被签了、预约了,我简直觉得不剩下什么人了。我又不是个很会弄剧本的人,总希望有个台阶给我起跳……”说起剧本问题,张艺谋竟是一肚子苦水。

  自谦

  奥斯卡拿奖“很难”

  “十三钗”的票房最终能有几个亿?张艺谋说起来一脸淡然:“每个导演都会受到数字的影响,但从创作角度来说,大家还是不要太操心这个数字比较好。因为可能三年后,这些数字就没什么意义了。现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的票房潜力还很大,如果最后中国能做到一部电影的‘终极’票房达到3亿美元,那么现在的数字无论是多少,都还只是‘在路上’。”

  对于“十三钗”冲击奥斯卡多个奖项的消息,老谋子以一句“我也不清楚”作为回应。对于奥斯卡,他其实没有抱太大期望:“我们不可能得单项奖,因为人家主要是美国电影的评选,单项奖很少给外国人。我印象里,好像《美丽人生》那哥们(注:罗伯特·贝尼尼,意大利籍,1997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得过影帝,很例外,他不是说英语的。”张艺谋表示“十三钗”在奥斯卡有可能拿奖的只有“最佳外语片”。

  影片答疑

  问题1:影片中两个士兵来到教堂地窖,躲在里面的“十三钗”为何衣衫不整?那时是冬天啊。

  张艺谋:我记得插队那会儿住过地窖,冬暖夏凉,只要你把窑洞堵上,只留一个小口,冬天也很温暖。衣衫不整这个是张叔平(微博)提出的,他说她们睡觉的时候被惊动,扣子应该解开,不然不像。

  佟大为:当时拍戏的时候,导演一喊停,我就立刻离开,总觉得不知道自己的眼神应该放在什么高度。说实话,我最后谁也没看清,也没敢看得太仔细。

  问题2:佟大为扮演的士兵一枪打爆空中的手榴弹,炸死了六七个日本鬼子,这在现实里能实现吗?

  张艺谋:关于手榴弹是不是可以打爆炸,我们问过英国的爆破团队,他们说可以,而且这确实是一个最大程度消灭敌人的手段。

  问题3:贝尔在片中扮演的神父叫约翰·米勒,这跟《拯救大兵雷恩》里汤姆·汉克斯扮演的角色一样,张艺谋是在向斯皮尔伯格致敬吗?

  张艺谋:这个我真没想过。这个名字是严歌苓想的,我说行,又征求贝尔的意见,他也说没问题。反正在国外,这就是个常见的名字。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