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专访:激情戏很节制杀戮戏点到即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10:59  重庆时报
《金陵十三钗》主创合影 《金陵十三钗》主创合影

  昨天下午,张艺谋率倪妮(微博)、佟大为(微博)、黄天元、张歆怡(微博)四位演员出席了《金陵十三钗》的重庆发布会,张艺谋一连走了UME两江新区、沙坪坝、九龙坡影城以及万达大融城四家影城,和重庆观众见面。片中风情万种的秦淮头牌玉墨,这位新任“谋女郎”倪妮接受了重庆晨报(微博)记者的独家专访。当被问到成名后,身边的好友、前男友都被媒体曝光是否有压力时,倪妮开门见山回应说:“我的底线是我的家人,所以请大家尊重我的父母”。

  张艺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谋访谈>

  从好莱坞请主演,全部起用新人,电影票价……《金陵十三钗》还没上映就话题多多,上映之后关于题材、床戏、国际路线,大家对于张艺谋的疑问更多了。重庆晨报记者昨日现场专访张艺谋,其实老谋子本人很亲民,很多疑问他也愿意推心置腹地告诉你。

  战争戏:加进去不会单调

  重庆晨报(简称“C”):很多人认为《十三钗》是你故事讲得最好的电影,是吗?

  张艺谋(简称“Z”):每一部电影我都一样认真打磨,所以我不会针对某种声音特别去修正自己的创作。如果针对一种声音就能修正好,那拍电影倒容易了。

  C:相比原著,电影里加入了战争戏,是不是有商业因素的考虑?

  Z:战争戏原作几乎没有,故事都是发生在一个封闭空间里。但我觉得那不太符合电影规律,通常你不是拍一个很前卫、风格化的电影的话,不会全是内景。(为了)场景变换,节奏调整,必须拉出去有一些戏,尤其还要交代一些南京大的氛围。如果电影也如同原著一样,那拍出来就单调了。这只是针对电影的规律,是一开始就定好的,因为我并不想拍成一个话剧式的电影。

  激情戏:大家把它放大了

  C:那激情戏的处理呢?

  Z:至于大家说的激情戏啊、床戏啊,我倒是认为大家把它放大了。你看看,现在才几个镜头,比现在通常的什么电影电视剧啊干净多了!(激情戏)是塑造人物和人物关系的必然流程。我个人还非常喜欢那几句台词,约翰希望这个女人能留下来,希望她能活,但他不能这么直讲,只能说等战争结束了我带你回家,这是很苦涩很难过的。

  C:所以处理得很节制?

  Z:就好像平时我们说,我等你请我吃饭啊,那是真的在乎那顿饭吗?所以这种感觉是很复杂的,跟通常的激情、荷尔蒙的东西,是两种层次,所以(激情画面)我们也处理得非常节制。还有,那场戏也是两个人关系的句号。你看啊,两个素昧平生的人,从互相利用、调情开始,到最后如此深情和真心的痛苦……这也是两个人物的句号,是一个必要的逻辑关系。

  杀戮戏:这种东西点到即可

  C:“南京大屠杀”题材,很多人担心太血腥、沉重而不敢去看。然而我们看到,涉及杀戮影片更多是用意境表现,结局也是开放式的,是不是考虑观众接受度?

  Z:还真不是。以前拍过很多南京大屠杀的题材,直面血腥、悲痛和窝囊的已经有很多了,我不想重复。我反倒认为这种东西点到即可,所以我的表现手法没有那么残忍,陈述也没那么详细,这算是我自己的一个选择吧。

  C:所以不是就战争而表现战争?

  Z:我觉得这个作品有了大的环境布局和氛围,着重点更应该全部在人性丝丝入扣的描写上。你看,这个电影的布局,从一开始一个大的街道,到最后15分钟收拢到一个局部戏。我就是希望观众的意识最后也落脚到人、人性上。而不是看到最后,还是想到这是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东西,是关于战争的东西,是关于残酷的东西。

  观谈吐 一点不像新人

  自从出演了《十三钗》,倪妮就一夜成名了,而跟随着张艺谋走南闯北的宣传,面对记者们刁钻的提问时,倪妮所表现出的沉稳大气却一点也不像一位新人,那她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呢?

  “秘诀啊,我想应该和我是学播音主持出身有关吧。”即使在休息期间接受访问,倪妮也没有一丝的倦怠,“之前学主持的时候都要事先背稿,要让想法很完满,所以这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涯让我记性蛮好的,基本上我养成习惯,说话之前都会先想一下怎么不出错。”

  倪妮和记者聊到,“像第一次参加新闻发布会,我会提前想好会问什么,比如"怎么被选上的"、"和贝尔拍戏有什么感受"之类的,但还是会有意想不到的问题,这就要靠临场应变了”。

  女儿:事业上我从不干涉

  C:影尾字幕,“张末”作为副导演和翻译出现多次,是不是期待女儿能继承你的事业?

  Z:那是她担任的工作。这样一个电影是需要很多双语人才的,每个位子上的人都需要发挥专业性。至于电影事业,那都是她自己的发展,我从来不干涉,因为她学的是这个专业嘛。

  看穿着 穿休闲服亮相

  不过记者发现,即使是在出席电影的各站发布会,倪妮的穿着并不像其他女星那样是隆重的礼服,反而是比较休闲。像昨天的发布会,倪妮就只是穿着简单的红白针织衫、牛仔裤和亮片UGG亮相。记者当然也问到为什么不喜欢穿华丽的礼服呢?“也没为什么,我就是喜欢休闲干净的打扮,而且配合宣传时也没规定说要穿小礼服,所以我就想怎么穿就怎么穿。”喜欢自然干净的打扮,是不是代表倪妮心里很淡然、不会紧张呢?“当然不是啊,你看我现在都还很紧张呢。”倪妮笑着对记者说,“当我第一次尝试一个东西,心里不确定时一定会紧张,我想每个人都差不多。你觉得我看上去好像没事,其实我现在心里还是紧张的,只是不像第一次那样不知所措。”和记者聊着聊着,倪妮似乎也放轻松了,“我觉得你们还不错,不会刻意刁难我,所以我也不觉得特别紧张了。”

  重庆晨报记者 董进 何薇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