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明伦评张艺谋新片:这次他是返璞归真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12:20  重庆晚报微博

  近日,巴渝鬼才魏明伦的青春版《中国公主杜兰朵》将在渝演出,昨日,魏明伦接受了重庆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据了解,早在1998年,由四川省自贡川剧院排演的川剧《中国公主杜兰朵》就曾进京与张艺谋的歌剧《图兰朵》在同一天竞技,引起文化界的热议。昨日,得知张艺谋也在重庆宣传《金陵十三钗》时,魏明伦不住感叹,他和张艺谋真是有缘分!

  中国每个家庭都有一个杜兰朵

  虽然普契尼歌剧中的图兰朵公主的高傲被大多中国观众熟悉,虽然那一首《今夜无人入眠》被很多人传唱,但魏明伦却认为,讲述中国故事的歌剧《图兰朵》里有很多东西都不符合中国人的思维方式。

  “洋人将这个来自东方的故事西欧化、音乐化、歌剧化,我呢,就想把这个流传西方的故事中国化、戏曲化、川剧化!”魏明伦说,他在创作《中国公主杜兰朵》时,一直觉得歌剧中流浪王子的女仆自杀后,最后王子以长吻捕获杜兰朵芳心的美好结局太过仓促,也不合逻辑,于是大胆改动了结尾。

  于是,在魏明伦的笔下,当女仆自杀后,王子猛然发现,原来他追逐的美貌、权势都不过是浮云,真正的爱其实一直在他的身边,于是,他悔恨自己对权力的迷恋,决定远离杜兰朵。更让人拍手叫绝的是,故事并没有完,因为女仆的自杀,杜兰朵也幡然醒悟,自己的孤傲、不可一世其实缺少灵魂,她变成了女仆,决定放弃皇宫里奢靡的生活,跟随王子回归到高山流水中……

  魏明伦说,在他眼中,杜兰朵其实和现在80后、90后的独生一代很相似,没有什么坏心眼,但却娇生惯养、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别人的痛苦。“我觉得现在中国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个杜兰朵!”魏明伦说,他希望孩子们都去看看这出戏,并希望大家在看过戏后,能发现原来美有很多种,最美的还是心灵之美。

  11年前对掐不是本意

  据了解,1998年,魏明伦曾带着川剧《中国公主杜兰朵》进京演出,并与张艺谋投资2亿元的大型歌剧《图兰朵》在同一天上演,当初很多媒体都觉得魏明伦是鸡蛋碰石头。回忆当初的PK,魏明伦却笑言都是媒体在炒作,他本人并没有要PK张艺谋的意思,这只是一场文化交流。

  随后,魏明伦还拿出了张艺谋在1998年发给他的一封传真,并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当初张艺谋在得知自贡川剧院缺少资金,不能到北京演出的事情后,还主动联系北京的演出公司,希望帮助魏明伦到北京来演出。

  至于如何评价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一向对文化事件颇有见解的魏明伦则直言,这次他很支持张艺谋。“张艺谋走了十年的弯路,从《英雄》到《十面埋伏》再到《黄金甲》,我都是持批评态度。虽然我还没有看过《金陵十三钗》,但光冲着他选择南京大屠杀这个题材,我觉得就应该支持,如果说《山楂树之恋》是他小的归真返璞,这次就是大的归真返璞,他早就应该拍这样的题材了!” 重庆晚报记者 王琼

(责编: 柳星张)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