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成都宣传《金陵十三钗》 叹好剧本太难得

  “《金陵十三钗》是今年最震撼人心的电影,没有之一!张艺谋导演我要向您鞠躬致意!”昨日,当张艺谋带着《金陵十三钗》主创佟大为(微博)、倪妮(微博)、黄天元、张歆怡(微博)走进王府井影城观众见面会,激动的蓉城影迷用热烈掌声向他们致敬。这是《金陵十三钗》“走四方”宣传最后一站,也是张艺谋第一次带着团队在成都过新年,一连跑了3家影城。站在成都影院里,张艺谋带着主创一同祝大家“新年快乐”!

  昨日下午5时,张艺谋出现在王府井影城巨幕影厅,受到蓉城影迷热烈欢迎。一位50多岁的老先生告诉张艺谋,为了等这场见面会,自己放弃了回家过新年:“张导演,我知道你今天到成都,所以我没回深圳。我觉得你的片子拍得真的很深刻!”观众席中还有一位特殊观众,他的出现让佟大为等人都拿出手机为他拍照。这位从上海飞来成都的滕先生说:“我从上海追到南京,在南京连看了4场,截至今天,我已看了整整13场《金陵十三钗》,我知道,成都是这次宣传最后一站,不想有遗憾所以又来了。我真的很喜欢这部影片。”滕先生透露,自己是上海一名工程师,利用休息时间追星。“因为特别喜欢这部片子,它带给我心灵上的冲击。虽然看了13场,但我仍觉得很感动。”滕先生说,自己跟着剧组走了4个城市,每座城市感受都不一样,“在成都,我感到观众看得特别专注,看到伤心处大家都哭了。”

  专访

  张艺谋蓉城感叹好剧本太难得

  成功?因为好剧本

  记者:《金陵十三钗》被认为是你10年来最好的作品,在创作上吸取了哪些以前的经验教训?

  张艺谋:影片点映后媒体就有这个说法。我本人觉得这是一个准备时间很长的片子。这10年来我也有一些急就章,有些临时抓的剧本,但这个剧本磨合时间较长,原著和编剧都很有水平,也有很多无名英雄写了很多稿子,还请了五六位作家几年里不断打磨,不断开会,还先后请了至少60位业内精英开这种“神仙会”,剧本准备很充分。

  我的体会是剧本是关键。导演有时会有一种侥幸心理,如演员到位了,资金到位了,公司甚至把上映时间都安排好了,就不得不拍,尤其是你请大明星大腕儿,档期很紧,合同都签了,这时剧本仍不是很理想,但非拍不可,只能希望拍摄中和演员一起化腐朽为神奇,有时候可以成功,有时候不行。片子好不好,根子在剧本,我希望以后尽可能把剧本打磨好,从源头上做好。

  批评?保持平常心

  记者:这10年无论是之前的批评还是如今的赞誉,是否会影响你的创作心态?你怎么看待网上的各种评论?

  张艺谋:有时候会看,但我自己没有微博,也不会打字,也不喜欢写。最近电影上映时,我们在全国巡回宣传时有时会看看。可现在是水军泛滥啊(笑),你自己也搞不清楚,看多了心情也不好,还是自己保持头脑清醒最重要,知道自己有几两重,能吃几碗干饭,长处是什么,保持平常心。

  小题材?很乐意拍

  记者:你一再感慨好剧本难找,有没想过让新画面公司签约一些作家,搭建一个创作班子?

  张艺谋:刘恒都被签了(已和小马奔腾签约准备当导演)。据我所知,现在中国好的作家都被签完了,比导演签得还普遍,以后找好剧本就更困难了,我也很忧虑。虽然民间很多人写剧本,但以我的经验看,从来没有从民间一下子就蹿上来过好得不得了的剧本。现在你一个电影学院毕业生,拍几个广告、小电影,镜头风格十足,才华很快就可以崭露头角,但要当作家写小说不是从校园出来就可以的,得经过社会、人生磨炼,才能下笔如有神,不是一般人可以完成的,文字功夫真不是靠一时感觉,得有生活积累。

  记者:《千里走单骑》后,你没再拍现实题材作品,会有这方面计划吗?

  张艺谋:我这20多年拍的片子还真没几部现代题材的,也不是刻意安排,因为现代题材不太容易把握,特别是你想拍得很有分量,离现在时间空间太近就不好判断。另外一个原因,也在于当代题材有分量的小说、剧本太少,大多都是历史题材。

  记者:这10年你差不多都拍大片,今后会拍小制作电影吗?

  张艺谋:其实《山楂树之恋》投资就不大。一切都看故事。你看了剧本就会有直接判断,你不能为了拍成大片就掺水。有时我还乐于拍小制作,因为如果你可以轻松地收回成本,就可以拍得更纯粹,做一些风格化的东西,有更多选择。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卫昕 报道 摄影 朱大勇

(责编: 柳星张)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