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德娴:拍戏最重要是诚意 冲凉都要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2日23:15  金羊网-新快报
叶德娴:拍戏最重要是诚意冲凉都要诚
叶德娴威尼斯封后
叶德娴:拍戏最重要是诚意冲凉都要诚
《桃姐》剧照

  ■新快报记者 刘嫣

  “等待、坚持、认真、长情”

  64岁的叶德娴,堪称是2011年度的“励志姐”。9月,她凭《桃姐》获得了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影后;11月,她再度凭《桃姐》获得了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后。业内普遍预测,2012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影后也非叶德娴莫属。

  与很多老一辈艺术家的成功经历一样,叶德娴的成功背后也离不开八个字“等待、坚持、认真、长情”。

  ●变形事件:主演许鞍华导演的《桃姐》,扮演一名老佣人。

  ●变形手段:到老人院体验老人的晚年生活,彻底把自己变成了一位老人家。

  ●变形效果:★★★☆

  一举拿下威尼斯影后和金马影后,金像影后在望。

  ●变形语录:

  "不能因为想去拿奖,便拍拿奖的戏。最重要的是诚意,就算冲凉都要有诚意,不能像过冷水那样马虎。""18岁结婚不是勇敢,是蠢。""给我有尊严的死。如果现在可以以'叶德娴式死',想立刻去死。"

  事业篇

  叶德娴早在80年代演《法外情》时已被认定是演技派女星,曾凭四部电影各获得两次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金马奖最佳女配角。退出娱乐圈十年,她丰富的人生阅历在演绎角色上大派用场。

  早年以歌手身份出道

  叶德娴最早是以歌手身份出道,曾在酒吧驻唱,三十多年前就发行了个人专辑,是香港流行乐坛的老前辈。有人探究起叶德娴之所以能把当时的流行歌唱得那么受欢迎,是因为土生土长的她在自己的歌中唱出了港人的满腹心事。不过随着香港唱片业的衰败,很多歌手都已经不能专注于唱歌,而是要在电视节目中玩各种各样的游戏,甚至出洋相。看到这些,叶德娴觉得很不满,因此逐渐疏远了她的歌唱事业,也多次对媒体表示自己再也无意推出新唱片。

  与此同时,叶德娴的表演天赋却随着歌唱事业的停顿,而得到进一步的展露。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是叶德娴的黄金时代。1991年接拍《与龙共舞》,演活了一个强悍泼辣、市井味颇浓的超级辣妈,也使她拿到了第11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配角。1992年,叶德娴一口气拍摄了六部风格各异的电影,其中就包括使她获得第12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配角提名的《逃学威龙2》。而到了九十年代末,叶德娴尝试的几部电影都没有一部能令她回复昔日的光彩。也许是感叹旧日时光逝去难回,也许是真的觉得拍电影很辛苦,总之在2000年演完《笨小孩》之后,叶德娴就悄悄息影。

  2011年“桃姐”归来

  转眼就到了2010年,许鞍华拿着《桃姐》的剧本去找刘德华投资,在他的建议下,桃姐一角属意叶德娴。许鞍华和刘德华共同说服了叶德娴“出山”。

  在圈中叶德娴出名有性格,很多偷懒的演员对她闻风丧胆,因为叶德娴开工有三大规矩:“我不准任何人在拍摄范围内抽烟,不准迟到和开手机。当年替亚视拍剧,上至监制,下至小工,谁犯规都要罚一百大元。”正是因为她这样严厉,很多有操守的艺人却十分喜欢跟她合作。

  在为“桃姐”一角做准备的时候,叶德娴特意去了香港的老人院,观察老人家的姿态神情。等到开机的时候,她就已经迅速蜕变成像桃姐那样的老佣人,在拍戏时去菜场买菜,就连菜贩也认不出她。正是因为用心去体会角色,叶德娴凭这一角色先后拿下了威尼斯影后和金马影后。

  从威尼斯回来的时候,就曾经有访问问叶德娴,今后会不会加片酬,她惊讶地睁大眼睛说:“不敢加,有人请我拍戏都要三思。”再后来拿了金马奖,也有访问问她接下来要演什么戏,她说:“我想演拍拖戏。”

  情感篇

  除了工作态度严厉外,叶德娴在生活上其实很崇尚自然。她把生活态度融入演技中,演绎一个普通人桃姐时,就更有说服力。在情感上,她与刘德华十年如一日的“母子情”也成为她成功演绎桃姐角色的重要原因。

  “18岁结婚不是勇敢,是蠢”

  和事业上的大起大落异曲同工的是,叶德娴的情感生活也充满了波折。18岁结婚,生下两个孩子后丈夫外遇,苦撑多年仍然离婚收场。后来她也一直没有再婚,而一对子女成年后到国外读书,与叶德娴的关系相当疏离,可能还不如和刘德华这个“干儿子”之间的关系更亲密。她曾感慨地坦承:“18岁结婚不是勇敢,是蠢。”

  离婚后,叶德娴曾与萧若元拍拖三年多,这段情令她和另外一位香港女艺人白韵琴结怨。萧若元后来说,自己和白韵琴分手两年后才和叶德娴拍拖。

  一个人在香港住的叶德娴独来独往,不用工作的日子,她不施脂粉,爱穿棉质麻质、颜色素淡的衣物,吃很简单的食物,生活简约规律。近年她坐骨神经痛,曾传出子宫长瘤。病痛中她也曾想过自杀,还想到最不麻烦人的创新方法。拍完《桃姐》后,她决定身后捐出所有器官,屡次在接受采访时说:“不介意什么都告诉你,给我有尊严的死。如果现在可以以‘叶德娴式死’,想立刻去死。”

  与刘德华三十年母子情深

  不是母子,胜似母子,叶德娴和刘德华最早在《猎鹰》中扮演母子,其实叶德娴仅仅比刘德华大13岁。叶德娴总是像妈妈一样关心刘德华,在那段时间里,两人每天在一起工作,拍完戏下来,也都在一起聊天。《猎鹰》之后,叶德娴与刘德华又合作了一部电影《法外情》,两人在电影中的关系,同样是母子,越发巩固了这种没有亲情的关系。

  在叶德娴息影的十年里,两人依旧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关系,叶德娴也像个妈妈般时常提醒刘德华吃什么戒什么来保持身体健康。“我知道她一直关心着我。每当看到我不如意的消息,她总会摇电话给我,亲切地给我鼓励和安慰。就是这份感觉,我待她如家人,和她无所不谈。曾在一个夜晚,我们说起彼此的家庭。我说我庆幸有一个体贴入微的母亲,照顾我的起居饮食,好让我在外安心地冲锋陷阵。”刘德华曾这样说过。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