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三钗》北美受冷遇 高投入低产出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13:41  东方网微博

  东方网1月4日消息:据《城市导报》报道,2011年的最后一天,电影《金陵十三钗》以4.5亿元的票房成为了2011年度国产片票房冠军。不过,导演张艺谋的野心还不止这些。《金陵十三钗》这部似乎是为奥斯卡“量身打造”的主旋律大片,要走的路还很长。

  导演制片很投入 可惜老美不买账

  从电影《英雄》以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似乎成了张艺谋永远的宿愿。纵观《金陵十三钗》,无论是奥斯卡获奖者贝尔担当男主角,还是影片的半英语对白,以及战争、伤害等都间接透露了张艺谋对“小金人”的野心。而张伟平更是一口气给这部影片投报了奥斯卡全部13个奖项,好似“冲奥”志在必得。

  不过在美国本土,来自好莱坞等地的专业评估信息,却是美国观众对《金陵十三钗》的反应“冷淡”。美国著名电影批评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Emanuel Levy在《电影》杂志发表评论文章,批评《十三钗》不是来自真实生活的灵感,而是张艺谋制造的一个混乱、严重缺少平衡、过度炫耀某些场景的电影大杂烩,囊括其中的尽是类型化或单面性的角色。而《纽约时报》专栏作家Mike Hale则指出,《十三钗》似乎唯一向人们证实的是“每一个生命无意义的牺牲换来了廉价的眼泪,它的代价是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实被轻率地淡化了。”

  过分炫耀画面感而灵魂空洞

  张艺谋对画面和色彩美轮美奂的追求一直是其电影的典型特征。其实,“老谋子”电影的根本问题,就是对电影只是从商业、从技术层面去理解和操作,认为电影就是色彩好看的画面。电影当然要用画面说话,但是电影画面的价值在于它们要承载人性的灵魂。

  电影《金陵十三钗》严重缺失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揭示和反思,不能让观众意识到为什么这是一场血腥丑恶的“灾难”。就像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在《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中所写道的,“我们不仅要展现被遗忘的事实,更重要的是思考如何在人类的未来避免这样的悲剧的重演。”而《十三钗》除了脸谱化的日军,和为了讨好美国观众、影评人而设置的“美国混混变英雄”外,与任何已有的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电影相比,很难看到什么超越。整部电影在情色华丽下面,是缺少内在精神价值判断和艺术灵魂的空洞和虚假。无疑,这是一部企图成为“史诗巨片”电影的致命内伤。

  张艺谋的高投入、低产出

  张艺谋,这个国产电影大片模式的开创者,如今又以六亿元的投资为《金陵十三钗》树立一个国产电影最高投入的典型。上映半个月票房破四亿元,算是迈出了一大步,但是距离其六亿元的投资也距离很大一步,而其过十亿元的豪迈口号则看上去有些渺茫了。

  据数据显示,《金陵十三钗》的日均票房是3803万元,而前一段时间的《失恋33天》也达到了3133万元的日均水平,虽然看上去《十三钗》比这部“小电影”成绩好一些,但其成本拿出来都能拍几十部《失恋33天》了。在看片会上,《金陵十三钗》被誉为张艺谋十年来最好的作品,可观众们好像就是不太买账。“我不想在年底看这么惨的一部电影”、“我不喜欢张艺谋的套路,花大钱拍戏没什么意思”、“这部奔着好莱坞而去的影片,这类题材看完心里很沉。面对南京城,说哭或者感动真的太廉价了。”这代表了不少观众的心声。

  其实,我们早该学会平淡地看待诸如投资数亿、大导演、大明星等商业宣传对自己的吸引了,就像你不该期待康师傅红烧牛肉面里面真的会有大块牛肉,汇源果汁里真的有水果一样。当然,我们还是会吃方便面喝饮料,以此来解决部分饥渴问题,可是同时你必须抛弃营养价值等真正与健康相关的追求。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