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尔冬升解读《大魔术师》:喜剧是30年不变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22:17  新浪娱乐微博
《大魔术师》海报 《大魔术师》海报

  新浪娱乐讯 即将在2012年1月12日上映的龙年新春贺岁电影《大魔术师(微博)》对导演尔冬升来讲意义非凡。这部由博纳影业、英皇电影(微博)联合出品,梁朝伟、刘青云、周迅、闫妮及吴刚(微博)等共同领先的贺岁大片,一改尔导从前深刻严肃的电影风格,打造了一部既具备实力与看点,且视觉效果绚丽奇幻的正牌喜剧,令期待它的观众大呼意外。事实 视频:《大魔术师》众星捧月花絮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上,这样的“华丽转身”也是尔冬升给自己的一个挑战,用他自己的话来讲:“我如果再去拍一些自己比较擅长的东西,好像反而没什么挑战,所以我是故意去找一些我不擅长的题材来拍一次,看看自己到底行不行。”

  尔冬升自言魔术难拍喜剧包装挑战自我

  在拍摄《大魔术师》的过程中,尔冬升坦言是新尝试,且魔术部分非常有难度,他说:?“其实拍魔术的时候也很困难,因为魔术指导本身就是这一行里的人,江道海,他对所有的魔术他都很清楚。包括春晚的、外国视频上看到的,他都知道怎么做出来。他并不想把它通通揭穿,即使剧情需要把它揭穿的时候,也要用巧妙的方法,我们在创作过程里面在这上面花的时间最多。”可见对于“戏法”的炮制如何与剧情搭配得天衣无缝,产生让观众感兴趣的奇幻效果,才是他这次创作上的最大挑战。

  事实上,尔冬升早在30年前便尝试过喜剧创作,他编剧的处女作《猫头鹰》就是极其搞笑充满反讽味道的喜剧,该片曾被誉为无厘头电影的萌芽之作,曾志伟也说该片比周星驰的无厘头电影早了10年。所以30年来尔冬升心中一直有喜剧情结,而且在旧作《新不了情》、《色情男女》等片中都有所尝试,只是到了《大魔术师》才做的非常彻底,将喜剧元素尽情释放。当谈到《大魔术师》被改编成一个喜剧的原由时,他说:?“我曾经在北京坐地铁,观察老百姓,我看到北京市民的压力其实跟香港人一模一样。而且在戏院里看戏时,观众的反应就再一次提醒我,大部分的观众在平常生活中那么大压力的时候,在戏院里其实要给他们一个梦,他们多数是来追求娱乐的。”本着让观众开心的宗旨,尔冬升才创作了这部喜剧。

  梁朝伟最早敲定??黄金组合缺一不可

  被问及《大魔术师》选择演员方面的过程,尔冬升显得颇为得意,并将此次演员组合称为“黄金组合,缺一不可”,“我现在用的这五个演员,其实是我心目中的一个黄金组合,从一开始就对象就是这五个人。”不过梁朝伟绝对是促就该片成型的重要因素,尔冬升讲:“对,我听说原作者写张贤的时候脑海里就是在想着梁朝伟。我看完之后也觉得梁朝伟比较合适,他是这个角色唯一的人选。所以看完之后我就把小说给他了,我也没问他,他看完之后打电话给我说蛮好玩的,蛮有趣的,于是就这样开始。”可见,无论《大魔术师》的原著作者还是导演,都一置认可梁朝伟的加盟才能成事。

  除此之外,刘青云与梁朝伟继《暗花》之后再度合作也值得纪念,加上影后周迅作为两影帝在片中再次对决的导火线,更是关键角色,“我跟周迅谈的时候她问我‘你想我演什么戏呢?’我说‘我想你演花瓶。’我说‘花瓶’是很难演的,因为这戏的主线是为了她而发生的。”又有闫妮这样的“笑弹”发力,实力派演员吴刚的出色表现,尔冬升对他们每一位的表现都赞不绝口,而闫妮则是:“她令我在现场就笑翻天了,非常厉害,绝对是喜剧高手!”尔冬升说道。作为春节贺岁档最强阵容的喜剧电影,《大魔术师》的奢华与愉悦更多地体现在演员上,这也是让尔冬升最放心的地方。

  艺术青年pk当权派  “戏中戏”加料贺岁片

  《大魔术师》中梁朝伟、刘青云和周迅的角色关系已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有网友戏称:?“艺术青年梁朝伟为了戏法误了婚事;当权派刘青云为了柳荫皆可不管;周迅则是简简单单等待爱情,是最为纯粹。”但据先睹为快的观众来讲,《大魔术师》中不管是?“艺术青年”还是?“当权派”,都抵不过周迅的爱字当头,正所谓“天下戏法唯爱不破”。

  当然,据尔冬升介绍,《大魔术师》有颇为丰富的娱乐元素,包括几场如梁朝伟、闫妮及惊喜明星所出演的“戏中戏”,刘青云驾驶一战时期的英制坦克怪模怪样,以及令观众眼花缭乱的魔术。他说:“拍比较大众化的商业片,你需要去预估观众的反应,因为你是要得到的每个剧场效应的,让观众笑或者让观众吓一跳,反正你想的点子要有反应才行。所以我希望这部戏观众看完能心情舒畅地离开剧院。”可见,这部民国大片中,通过丰富的娱乐元素与“戏中戏”的精彩设置,尔冬升必将给观众带来一次愉悦的观影体验。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