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歌苓谈《十三钗》剧本:妓女站出来的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6:42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近日,著名作家严歌苓在谈到《金陵十三钗》剧本改编时候说,这不是一段陌生的历史,那些记载在南京大屠杀的亲历者、美国基督会在华女传教士魏特琳的传记和日记里都能看到。她请二十多个妓女站出来,日本人才不会带走良家妇女,这件事使她纠结了一生。这些妓女们平日里被看成是非常下贱的身体和灵魂,她们却能在危难之时,为了别人献出自己,这种行为是一种巨大的悲悯。这些女人,带来一种震撼和感动,我就想用这样一个切入点来写这场战争,用人类最最脆弱、最最敏感、最最娇嫩的那一点良知和善良来对抗整场战争,这是我为什么想写这个故事的初衷。

  严歌苓认为,在电影故事里,姑且认为那些妓女为保护女学生牺牲了。后人如何缅怀她们?是很重要的问题。严歌苓说,与其他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作品相比,我是把它放在一个非常非常小的角落里来写。在一个大的战争事件里,故事瞄准的是一群最孱弱的十三四岁的女孩子。她们被困在教堂这样一个死角里,她们之间应该牺牲谁、救谁,在教堂里面她们开始发生了争执,这是人性当中一些丑恶的东西。但是,当日本人在她们面前折磨死了国民党的战士们时,她们的人性在那一瞬间升华了。我觉得战争会把一种人变成另外一种人,一些人会去当叛徒汉奸,一些人突然变成了烈士。也就是说在每个人内心里,你的善恶一开始是不知道的,直到最后一个极端事件发生了,你突然就变成了一个你从来没有想象的人,这是我想通过《金陵十三钗》来表达的东西。 (双超)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