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三钗》没进球 张艺谋第五次冲击金球奖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14:20  深圳晚报
《金陵十三钗》 《金陵十三钗》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京蔚) 昨日,在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揭晓环节,当麦当娜缓缓念出“伊朗”时,现场一片欢呼,国内微博上却是阵阵叹息。投资仅50万美元,由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执导的《内达和西敏:一次别离》获得最佳外语片奖,而此前备受关注的入围影片张艺谋执导的《金陵十三钗》,虽投资过5亿元人民币,却铩羽而归。这也是张艺谋第五次冲击金球奖失败。

  对手很强劲

  虽然《金陵十三钗》此次以黑马姿态入围金球奖,但在此前影评人就一致分析认为,伊朗电影《一次别离》是其最大劲敌。《一次别离》聚焦于普通伊朗人家庭生活的电影,通过一对伊朗夫妻被迫离婚的故事,展现亲情、人性和女性处境。这部只有50万美元投资的电影,在去年的柏林电影节上,曾一举拿下最佳影片、影帝、影后三尊金熊奖。和张艺谋一起落败最佳外语片的还有三部作品,分别是比利时达利兄弟的电影《单车少年》和西班牙大师阿尔莫多瓦的《吾栖之肤》,以及好莱坞红星安吉丽娜·朱莉首次自编自导的《血与蜜之地》,都是实力不容小觑的作品。

  落选不意外

  金球奖当日,张艺谋本人并没有飞赴美国出席当晚的颁奖典礼。前日张艺谋还声称,对今年《金陵十三钗》报名角逐奥斯卡,他表示“不奢求”,更直言无法掌控游戏规则,这也刚好与金球失意的境遇相照应。两项行动都表明,老谋子早已清楚自己在口碑爆棚的《一次别离》面前没有胜算。

  而对于《十三钗》的落败,作家曾子航(微博)表示不出所料,“刚从金球奖传来消息,获提名的《金陵十三钗》在最佳外语片角逐中惜败伊朗电影《别离》,很多人为此扼腕,我觉得正常。《十三钗》是部好电影,但绝不是张艺谋从影以来的最佳作品,影片缺点是设计感太重,太像好莱坞大片,反倒缺少了张艺谋早期电影的质朴,而最佳外语片历来更关注更本真的小成本之作。”

  倪妮(微博)发牢骚

  《金陵十三钗》方面出席金球奖颁奖礼的有制片人张伟平以及片中演员佟大为(微博)、怡春扮演者韩熙庭(微博),此前一直有参与《金陵十三钗》各类宣传活动的女主角倪妮却没有参加。正在网友都在猜测倪妮为何没参加金球奖颁奖礼时,倪妮她于昨天下午在新浪微博中称:“今天接到很多电话询问我为什么没有参加金球奖,我不是很清楚,因为我没有接到公司的任何通知。”此外倪妮的新浪微博以前关注的名单里有韩熙庭,但是今天发现倪妮已取消关注韩熙庭。

  有网友认为,虽然金球失利与《十三钗》的冲奥希望没有必然联系关系,但奥斯卡的评奖标准比金球更加严苛,连金球的关都没过,老谋子的奥斯卡之梦恐也难圆了。

  链接

  张艺谋五次金球梦碎

  金球奖与奥斯卡之间虽然颁奖方针略有差异,但作为奥斯卡“前哨战”的金球依然备受瞩目。张艺谋的五次冲击虽然锲而不舍,但美梦难圆。

  1994年,张艺谋《活着》入围第51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败给《绝代妖姬》;

  1996年,张艺谋执导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入围第53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该片主演巩俐成为首位出现在金球奖红毯的华人演员;

  2002年金球奖,张艺谋《英雄》败给西班牙影片《对她说》;

  2005年第62届金球奖,张艺谋的《十面埋伏》惜败给西班牙影片《深海长眠》;

  2012年《金陵十三钗》入围第69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败给伊朗电影《一次别离》。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