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外语片《十三钗》出局 被指不合评委口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09:23  北京晨报微博

  晨报讯(记者 杨莲洁)继无缘金球奖最佳外语片之后,张艺谋执导的《金陵十三钗》又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首轮竞争中出局,而台湾导演魏德圣执导的《赛德克·巴莱》顺利入围奥斯卡外语片九强名单,有机会获得最终的提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十三钗》出局主要因为不合奥斯卡评委的口味以及在北美的口碑不佳。

  《金陵十三钗》是张艺谋雄心勃勃冲击奥斯卡的一部作品。他的老搭档张伟平早前接受采访时曾直言:“张艺谋的终极目标就是奥斯卡。欧洲的三大奖项都不如奥斯卡,甚至不如奥斯卡的一半。电影人那种独有的骄傲和荣誉,现在能够最好体现的,那就是奥斯卡。”为了达到张艺谋的这一“终极目标”,张伟平花大价钱找来了奥斯卡小金人得主克里斯蒂安·贝尔担任男主角,同时将《十三钗》放在北美竞争最激烈的圣诞档上映。不过,正如张伟平自己所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十三钗》先在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竞争中败北,随即又落选于北京时间1月19日凌晨公布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九强大名单。九强名单只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筛选的第一环节,最终的五个候选者将从九强名单中产生。如果连九强名单都进不了,自然连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缘分都没有。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导演魏德圣执导的《赛德克·巴莱》入围了九强名单,成为唯一一部有希望获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华语片。

  面对《十三钗》在金球、奥斯卡上的连番落败,影评人周黎明(微博)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不符合奥斯卡评委的口味。周黎明说,《金陵十三钗》落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实属意料之中,“从剧情的套路到宏大而夸张的处理,均不是奥斯卡评委喜欢的。再说口碑也不怎样,几乎所有北美影评都说《南京!南京!》更胜一筹。近10年我们选送的最佳外语片都属于足球赛派出篮球运动员,然后大家起哄‘我们派了姚明,没中是看不起咱们’。”影评人毕成功(微博)也认为《十三钗》不对奥斯卡评委的口味,他认为如果当初由顾长卫执导的《最爱》代表中国去参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话,战绩肯定会更好。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