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少女时代》山西启动放映 回到影片拍摄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2日02:24  新浪娱乐微博
《我的少女时代》山西首映式 《我的少女时代》山西首映式
《我的少女时代》山西首映式 《我的少女时代》山西首映式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广播电视局主办,中共大同市委宣传部、中共广灵县委、广灵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我的少女时代》山西省首映式在太原举行。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苏平、山西省政协常务副主任郭良孝、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学文、电影《我的少女时代》出品人赵慧利、导演冯振志等山西省各级领导、各界代表共同出席了首映礼。

  继全国首映式、上海首映式、山东首映式、安徽首映式和广东首映式之后,《我的少女时代》回到了影片的拍摄地山西省。山西广灵秀美的山川与淳朴的人民烘托出了影片所表现的60年代的特质。在那个年代,人们在物质上稀缺,却在精神上富有。广灵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通过影片在全国广泛而深入的展映,能够带动广灵县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这也充分展现了导演的初衷“以电影促公益”。

  广灵县委书记、县长郭占宝致辞时表示“通过展映这部弘扬仁爱精神和民族正气的影片来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效果最直接,影响也最大,同时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将广灵丰厚的人文与自然资源优势展现在大家面前。”

  出品人赵慧利谈到影片拍摄地选在山西广灵的缘由:“原广灵县刘振国书记看过我们的第一部影片《隐形的翅膀》之后,邀请我们一定要到广灵去放映。于是我们带着电影于那年春节前赶到广灵县。因为路上堵车,我们到达广灵时已经是夜里11点了,没想到县里的集体领导班子和百姓们全都穿着正装,还在那等着观看影片。此后,《隐形的翅膀》在县里放了共43场,放映组人员和学生、老师们一起吃咸菜,克服了种种困难,让每一个贫困学校的孩子们都看上了电影。当地虽然贫困,但是以刘书记带头的县领导班子把孩子们的教育放在第一位,新建了好几所学校。我真是被他们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而深深感动。刘书记得知我们下一部要拍的电影是张海迪老师编剧,以海迪为原型的《我的少女时代》时,他极力请求将影片拍摄地选广灵县。刘书记说广灵虽然是贫困县,但这里有非常优美的风景,有湿地、有天鹅、还有甸顶山上的草原,而且他还是海迪老师的粉丝。刘书记小时被海迪老师的精神所鼓舞,曾手绘了海迪的画像贴在床头用来激励自己要像她一样自强不息,是海迪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顽强奋斗,于是才有了今天的他为人民谋幸福的人生。

  当时刘书记和县人大的王主任带着我们一行人去看了天鹅,因为我们的这部片子有表现张海迪那个时代的纯洁的爱情,现代的年轻人需要的也是这种不参杂任何功利的感情,像天鹅一样终身相守、不弃不离,所以当我看到成群的天鹅在广灵的水面上、在天空中飞翔,看到草长莺飞的湿地,五彩烂漫的野花的时候我觉得这就是我们要找的地方。我们的心中多少年都在寻找这样的一块心灵的净土,这样一块没有被污染过的土地,现在我们找到了。后来台湾原新闻局的局长赵怡在上海看到这部影片后激动地说,他多年以来一直在寻找的心灵归宿在这部电影里找到了,他真愿意回到电影所表现的那个年代和环境中去,在那里,人和人之间真诚地相助相爱,靠精神支撑着一生。

  电影一共拍了四个季节,广灵县无论春、夏、秋、冬都美丽如画。为了拍摄雪景,剧组的工作人员整夜从水库拉水造雪,每场都需要80吨左右的水来置景,一共制造了四片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美场景。

  《我的少女时代》获得了2011年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大奖,影片还成功入围了日本爱知国际女性电影节、中美电影节、芝加哥国际儿童电影节(中国大陆唯一一部入围的影片)、科隆展望中国电影节以及德国国际儿童节电影节暨青少年影展。影片原型张海迪曾经是70后的精神模范,鼓舞了一代人自强不息、追求理想。现今的90后、00后更需要这种精神榜样的激励。近来发生的一系列社会事件,比如“小悦悦事件”弥漫网络与报纸、杂志,不仅凸显了一些人的冷漠、麻木不仁,而且这些负面的报道导致人心涣散,人与人之间缺失信任。希望借由这部宣传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精神的影片,重拾人们对他人的爱心与对社会的信心。也希望借由影片走向国际的同时,将中国美丽的山川和人文精神展现给世界人民,弘扬中华民族仁爱、无私奉献的精神”

  最后,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苏平上台宣布了《我的少女时代》山西展映正式启动,届时山西全省的人民在欣赏家乡的美丽的同时也将感受到一次精神的回归和洗礼。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