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2月2日):《超能失控》登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17:17  新浪娱乐微博
《超能失控》第一 《超能失控》第一
《逆战》第二 《逆战》第二
《2012我爱HK喜上加囍》第三 《2012我爱HK喜上加囍》第三

  新浪娱乐讯 春节假期过后香港市场又逐渐的回复了平静。本周四(2月2日)时有六七部新片相继上映,其中五部进入了票房榜,但票房最高的《超能失控》也只有约92万港元,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的奥斯卡热门影片《战马》首日只有22万,加上优先场则约36万港元。贺岁片方面,《逆战》逆转而排名第二,将成为贺岁档华语片的冠军。

  本周票房要点

  1.本周有六七部新片相继上映,包括科幻片《超能失控》,奥斯卡热门提名影片《战马》等,但除了《超能失控》票房约92万港元之外,其它新片的首日成绩还不足23万,成绩不是很理想,看来今年难有前几年的《黑天鹅》、《返老还童》、《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等奥斯卡热门影片带来的黑马效应。

  2.春节档影片依然在市场上厮杀,只是随着市场的变得冷清而呈现出大幅度下跌的趋势,如上周的票房冠军《地心历险记2》,已经跌至第四名,单日票房约25万港元,累计则3195万,目前还有一点希望冲击3500万,毕竟周末时观众的增长比较多。

  3.华语贺岁片也是厮杀正酣,倒是成败都已经渐见分明。林超贤(微博)导演的《逆战》尽管目前还以约9万港元的累计票房落后于《我爱HK之开心万岁》,但以单日票房来看相信加上周五的成绩便可反超,何况《逆战》相比《我爱HK之开心万岁》少上映了一天;黄百鸣(微博)与陈庆嘉、秦小珍再度合作的《八星抱喜》也累计1081万港元,预计还可以冲击1200万。而张艺谋导演的《金陵十三钗》要过千万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务,尔冬升的《大魔术师(微博)》也离下画不远。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2年2月2日)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超能失控》 923618 34 1 92
2 《逆战》 448866 37 13 1670
3 《2012我爱HK喜上加囍》 275197 36 14 1679
4 《地心历险记2》 246158 34 15 3195
5 《战马》 223202 24 1 36
6 《八星抱喜》 191809 30 14 1081
7 《金陵十三钗》 184364 18 15 756
8 《总统杀局》 139634 17 1 14
9 《新天生一对》 107494 11 1 11
10 《胡佛》 105456 12 1 11
表2:香港累积票房榜(截至2012年2月2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1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6184
2 《碟中谍4》 4422
3 《地心历险记2》 3195
4 《三个傻瓜》 2326
5 《2012我爱HK喜上加囍》 1679
6 《逆战》 1670
7 《暮光之城4(上)》 1624
8 《穿靴子的猫》 1301
9 《八星抱喜》 1081
10 《龙纹身的女孩》 801

  新片:《超能失控》登顶,奥斯卡热门《战马》反响冷清

  奥斯卡颁奖典礼将在不久后举行,而一些获得提名的热门影片,往往因为其偏向于文艺性,加上发行商的出于市场的考虑,而选择在二三月份时才在香港市场上映,如本周的新片《战马》、《总统杀局》、《胡佛》,都多多少少的与奥斯卡有关。只不过这些作品缺乏商业号召力,且奥斯卡还不是很明朗,票房反响不如意,倒是商业化类型的科幻片《超能失控》以92万港元的成绩夺取了冠军。

  由约舒华·特兰克导演的《超能失控》,讲述三个80后青少年意外的获得了超能力,因为好奇心而使得他们常展开超能力的试验,但情况也逐渐的发展到不可控制的地步……影片整体上是一部主打年轻观众的科幻片,而在影片上映前夕还邀请了五位知名艺术家为此片描绘其想象的世界作为宣传手段,随后还相继放出数段影片的片段而让观众见识影片里的“超能力”等,由此吸引到不少年轻人的关注,包括在香港市场,首周92万港元的成绩作为一部名不见经传的导演、演员作品来说还是不错的。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的《战马》是一部面向奥斯卡的战争背景作品。影片根据二十年前的英国小说改编,讲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时,一个农场少年因生活所迫而将心爱的马卖给了军队运送军火物资,但他与马之间早已结下了深刻的情谊,即使是在战火纷飞时刻依然渴望着重逢……影片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原创配乐、最佳艺术指导等在内的六项奥斯卡提名,被赞为是一部气势磅礴的大气之作,不过无论是北美还是香港的反响一般般。

  《胡佛》则是知名奥斯卡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合作的最新作品,题材是奥斯卡热门类的人物传记类型,而聚焦的是美国响当当的FBI局长——胡佛,试图将他的传奇而富有争议的人生搬上银幕。但影片反响不大,在奥斯卡的提名中已经败北,再加上这类人物传记片在香港地区往往不讨好,首日票房约11万港元而已。

  至于朱延平导演的《新天生一对》,虽然有周渝民、小小彬等主演,并根据二十多年前的朱延平同名影片改编,但演员在香港地区没有太大的号召力,朱延平这几年的《功夫灌篮》、《大笑江湖》等为他自己带来了不少负面效果,其首日票房仅约11万港元。

  贺岁片:《地心历险记2》跌至第四,《逆战》反超《2012我爱HK喜上加囍》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很明显的是香港电影市场又回复了平日的冷清,等待着下一轮的回暖。而所受影响最大的则是春节前夕上映的贺岁片,相比起上周四时有六成到将近九成的下跌,折射出春节后的无力。

  下跌最大的是好莱坞3D探险片《地心历险记2》——仅是相隔一周但周四票房由232万港元跌至25万港元,几乎是减少了九成,不过周末时因为家庭观众的增长,以目前累计3195万港元来看,还有一点希望冲击3500万。

  华语片方面,晚一天上映的现代枪战片《逆战》已经在单日票房上反胜了TVB的贺岁喜剧片《我爱HK之开心万岁》,且数据相差约17万港元,距离很明显。而两者的累计票房上,《逆战》截至2月2日时仅有约9万港元的差距,如果没有意外加上周五的成绩《逆战》便可以扭转乾坤超越《我爱HK之开心万岁》,也成为了2012年度的贺岁华语片的冠军。

  黄百鸣监制兼主演,陈庆嘉与秦小珍导演,甄子丹(微博)、古天乐(微博)、杜汶泽(微博)、陈慧琳、杨幂(微博)等主演的《八星抱喜》,则显然未能延续“黄百鸣神话”,特别是他的贺岁喜剧的神话,包括在内地市场。按照本片的这种台前幕后正常香港票房应该是1700万左右而内地票房可以达到1.5亿,但目前都有很大的差距,这既是与同期影片众多有关,也受到黄百鸣这两年的作品质量、口碑的影响。

  另外,《逆战》可以最终打败《我爱HK之开心万岁》与《八星抱喜》胜出,也跟影片的过硬质量有关。这无形中提醒着TVB及黄百鸣,作品品质的重要性。

  下周开画:《星球大战前传3D》归来

  3D电影潮是近几年的一股热流,不仅是新片纷纷推出3D版,部分过往作品也相继推出3D翻新版,如去年的《狮子王3D》,今年即将上映的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3D》,还有这部将于下周四(2月9日)在香港上映的《星球大战前传3D》,试图再次掀起“星战”狂潮。

  同日上映的,还有马克·沃尔伯格与凯特·贝金赛尔主演的犯罪惊悚片《禁运品》(Contraband)、杨紫琼主演的政治题材影片《昂山素姬》(The Lady),及杜琪峰导演、郑秀文(微博)与古天乐主演的爱情片《高海拔之恋II》(Romancing in Thin Air)。

  (阿木)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