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歌苓谈韩寒:作家坚持创作谣言不攻自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05:52  新浪娱乐微博
严歌苓 严歌苓
严歌苓 严歌苓
严歌苓 严歌苓
严歌苓 严歌苓

  新浪娱乐讯 德国当地时间2月12日,第62届柏林电影节天才训练营嘉宾严歌苓对话新浪娱乐。谈到韩寒的“代笔门”事件,严歌苓表示作家只要坚持写出高质量的文字,所有的谣言都会不攻自破。谈到中国作家的诺贝尔情结,严歌苓表示,中国人口众多,首先应该满足本土的需求,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依旧存在隔膜。严歌苓还指出,中国文化的复兴需要很长时间,首先要提高综合国力。

  中国文化依旧薄弱 应先满足本土需求

  新浪娱乐:中国的作家、媒体,似乎都特别关注诺贝尔奖,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严歌苓:我觉得这都成心病了,中国做电影的人,一定向往走到国际,走向国际的第一个标志就是奥斯卡。中国人口占全世界五分之一,每五个人里面就有一个人是讲中文、读中文、看中国电影。我们应该首先满足这些人,为什么就不能以自己为中心呢?

  奥斯卡也好,诺贝尔也好,那些评委对接受中国方式的情感表达都是有隔阂的。中国成为政治和经济大国才那么几年,没有人一下子就能够承认你是文化大国,所以这要靠时间来不断证实。

  新浪娱乐:中国虽然人多,但是在文化上一直不被世界所真正承认,原因是什么?

  严歌苓:日本没有经济实力的时候,也没有很多人注意他们的变化。后来法国画家都去研究浮世绘,研究他们的服装,这个是跟他们的经济发展有关系。我觉得任何一个社会现象都不是独立存在的,都要同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相对照,这才是唯物的立场。

  新浪娱乐:但是战后的日本,在电影和文学上也出现了许多大师啊。

  严歌苓:你不要忘了,我们国家还断裂了十年的教育,文革那么长时间,中国完全封闭。从文化上来讲,中国也没有这种渴望要走向世界,忽然一旦打开门,自己渴望了,但人家马上要接受你还需要一段时间。应该耐心一点,研究怎么样把作品做好,其实我们做得还不够好。

  教育促进文化发展 综合国力必须提高

  新浪娱乐:你在微博上提到,中国的严肃文学被边缘化的很厉害,有限的评奖也没有权威性,这个现象怎么样才能改变呢?

  严歌苓:这是和教育分不开的。我们还有一亿人是文盲,贫困山区的孩子们都上不了小学,阅读的人口肯定会很低。我们现在都是在一个恶补的阶段,家庭要求孩子学钢琴,学什么都是马上要用的,中国人是特别现实、特别世俗的。我觉得要想提高阅读人口、读者群落,首先要把国力、金钱,经济发展了以后,再让教育发展,看到这些弱点。

  新浪娱乐:其实许多受过所谓高等教育的人,也不看书,只接受流行文化……

  严歌苓:对呀,先不要和欧洲和美国比。我觉得这跟一个地方文明有多长时间,都是有关系的。当然,有很多大学生、中学生都跟我说,喜欢我的小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写我的论文,所以我觉得,还是那句话,通过教育能够使文学走的更远一些吧,我的书,好像有很多是通过学院介绍出去的。

  作家只要坚持写作 谣言一定不攻自破

  新浪娱乐:你看过韩寒写的东西吗?

  严歌苓:我看过《三重门》。每次回内地,出版社都送我书,里面就有这本。我觉得他写得相当不错。最近听说,有人说他是剽窃来的……

  新浪娱乐:说他爸爸帮代笔。

  严歌苓:这个我就不知道了。我过去也被人家指控过,在美国的时候,有人质疑我为什么能够写出这么多小说,他们认为我有一个叫什么……

  新浪娱乐:枪手、团队。

  严歌苓:对!我觉得这都是很正常的现象,是一个人出名的副产品吧。

  新浪娱乐:面对这种质疑,你当时怎么做?

  严歌苓:我当时没怎么做。你只要不断地写作,一直写得很好,谣言会不攻自破的,不用去费那种口舌,费那种精力,让自己过得很不开心,没什么必要。

  新浪娱乐:有人觉得韩寒不是一个好榜样,他不好好学习,开车、泡妞,却也获得了成功;也有人觉得韩寒对社会进步产生了正面的影响。您怎么看?

  严歌苓:因人而宜,《麦田守望者》影响了多少代人,至今为止它还是美国文学的代表。它就是否定传统式的教育,否定物质生活。这种对于物质社会的背叛性,如果去责备它,说你对美国的教育系统形成了巨大的损害,那是很不公道的。

  如果说韩寒树立了他自己的价值观,而且他宣扬这种价值观,他没有错。你如果也有韩寒这样一点本事的话,你也可以这样写作,你也可以以写作为生,你也可以成为一个偶像,那你尽管去做好了,我觉得没有什么。韩寒本身这种行为,没有什么可以非议的。

  《十三钗》侧面看人性 书娟角色至关重要

  新浪娱乐:张艺谋曾经表示,是一个画面驱动他拍摄《金陵十三钗》,你的切入点是什么?

  严歌苓:是被这个事件本身,我觉得这个事件是容易用小说来表达的。整个南京大屠杀太难表达了,六个礼拜,怎么写?怎么写都是很血腥的,很难写到人的心里感情。《金陵十三钗》这个故事比较集中,比较用一个剖面看到人性,在一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的裂变。

  新浪娱乐:书娟这个角色在您的小说里,与在电影中,所起的作用一样吗?

  严歌苓:是的,她是一双后人的眼睛,是后人对这个事情的怀念和追问。我希望这个女孩子成为牺牲者和幸存者的桥梁,能够把这个记忆传承下去。作为一个被拯救的小女孩,这个角色的眼睛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娱乐:《金陵十三钗》与《避难》(韩三平导演电影,编剧严歌苓、李克威、李贵,与《金陵十三钗》情节上有部分相似)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严歌苓:当时没有那么多资料,后来因为在美国得到资料的办法很多,每年都有纪念南京大屠杀的纪念会,不断有新的图片出现。我的好朋友,都是在出版图片,在收集图片上给了我很多帮助。

  看了资料以后,我从宏观到微观,都更清楚地了解这个事件。当时写《避难》的时候,就不是那么回事,基本上就那么一点点资料。

  (王玉年/文 郑福德/摄影 张大伟/视频)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