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解密好老公法则 《我愿意》“寻人”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18:03  新浪娱乐微博
策划:解密好老公法则《我愿意》“寻人”启示电影《我愿意》能否给现代社会单身人士一些爱的启示?

  责编/瓮欣   撰文/闲章

  电影《我愿意》的上映,又一次掀起了“剩女当嫁”的话题。

  李冰冰(微博)饰演的唐微微是美貌的职场“白骨精”,同时也是感情生活已经七年空白就是不沾腥的“素猫”。可她这只“素猫”却一下子要面对两盘诱惑十足的荤菜,一个是段奕宏(微博)饰演的功成名就回来寻旧情的钻石老情人王洋,一个是孙红雷(微博)饰演的温柔体贴深藏不露的“经济适用男”杨年华,如此两难的选择,终于让这位御姐纠结了。

  对于还盛开着的剩女们来说,比没人追求更痛苦的,是左右为难的无法选择。

  虽然片名《我愿意 I DO》,听起来是如此的斩钉截铁,但这位御姐最后到底“DO”了谁却终究未向观众透底。正如那张直接拿钻石“PK”的海报,这两男一女“三明治”式越行越远的开放式结尾,倒正是当下强做盛女不言愁的剩女们的心情写照。

  追涨不买跌从来就是人类的本性,当美女们因为怕皱纹甚至不大敢笑的年纪到来的时候,婚姻的女方市场就渐渐的开始向男方市场转变了。正如唐微微的同事乔娜所说:“年轻时,我还怕男人图我什么,现在,我就怕没什么让男人图的了。”

  已经参加过了足够多的婚礼,难免会瞎想如果自己穿上婚纱到底有多美;也祝福过了太多的挺着大肚子的姐妹,看着人家幸福的肚子和笑脸,自己纤细的尺八楚腰似乎也成了一种负累,这细腰是好看,可这腰又要给谁看……

  于是,随着年华的逝去,中年离异开辆国产车的杨年华开始变得有魅力了。

  “素猫”也好,“荤猫”也罢,总有吃腻了菜叶吐腻了鱼刺而盼着有个人捧着猫粮喂自己的时候。

  当然,正如古话所说的“旁观者清”,虽然片中未给出最终的答案,但影片却给了观众们一个几乎可以按图索骥的“好老公法则”。

  靠谱男人该怎么挑,理想老公应该怎么找,虽然爱无定法,有了《我愿意》这样一份爱情样本,大龄女青年们自然会发现自己的寻找方向。

策划:解密好老公法则《我愿意》“寻人”启示影片中唐微微假装孕妇吓走缺乏诚意的相亲对象,不失为妙招

  启示之一

  说“愿意”之前,先让不靠谱的男人走开

  网上曾有名言道:不经历人渣怎能随随便便当妈。虽然盛女们不必非得舍身犯险,但这根弦还是应该有的。

  影片开头就是一张漫画式的不靠谱男人排行榜。

  娘男、土财主男、想给姐姐提包男还有那冲过来想坐享其成下一代的不育男……

  相亲面试时,就有如此的百态人生,更别说就算是正式上岗的丈夫,也有那背着怀孕的老婆在外偷嘴的男人,更有那女友就在身边被美女搭讪都把持不住的……

  世间从来就不缺少不靠谱的男人,对于敏感性十足的女人来说,对于男人此类生物,唯一适用的就是“蟑螂法则”:如果你看到一个不靠谱男人,那就说明你周围最少有100个你还没看见的不靠谱男人。

  当然,此法则还有一个更不靠谱的推论就是:男人靠的住,母猪也会上树。

  如此一来,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悲催的纠结了。

  要在世间寻得靠谱男人,就如面对十足让人茫然的高数选择题。不妨先试试排除法。

  正如唐微微挺着大肚子踱进咖啡厅,用这一不靠谱的行为把一帮不靠谱的男人惊得四散奔逃一样,大浪淘沙后能留下的,总应该有点含金量。

策划:解密好老公法则《我愿意》“寻人”启示杨年华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堪称好老公典型

  启示之二

  好丈夫必备之“潘驴邓小闲”

  当年王婆茶坊说计,于是有“潘驴邓小闲”之说深入人心。如今美女们选夫,可不能像站楼上扔绣球那样漫无目的把绣球向四面八方扔去,最不济了,也不妨也先学学古典文学中现成的法则再穿越到现代和后现代进行实践。

  

  没人见过帅哥“潘安”到底有多潘,至于片中男主角们“潘”不“潘”的,则是观众各人心之所向,更不必多言。

  不过虽然帅哥易花心之说还未有定论,但帅哥更易受诱惑却是不争的事实。片中靳小令的丈夫钱伟要论长相还算是很“潘”,但他在老婆怀孕期间偷嘴被唐微微撞见,并最终挨了唐微微的大耳括子。虽然这样代姐妹出头的场面让人感动,不过就算这样的男人可以让女人见一个就打一个,只怕各位美女们练成铁砂掌也未必打得过来。据说唯一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的武功是葵花宝典,但这就扯得太远了。

  见色心喜是人类的本性,不光男人们没事老想着“C”杯“D”杯的杯具事件,女人也一样,看看那些上网订洋快餐外卖还要求“萌系小正太”送餐的腐女们吧,原上帝保佑他们和她们。

  相比而言,片中王洋跟杨年华车中斗嘴之时闲扯的“夫妻相”之说倒颇有用处。

  我们不能想像凤姐嫁给金城武,正如我们不能接受那个谁之于苍井空(微博)

  

  片中男主角们到底“驴”不“驴”,电影里没敢演。

  唐微微和杨年华酒后同室而眠,后来也只是含羞带臊的吟了几句有关“身体健康”的朦胧诗。

  当然,这对于一部吻戏都不多的爱情片自然也不必强求,不过唐微微那只爱吃腥的“荤猫”同事丽莎电梯中的一套高论倒如《欲望都市》般十足麻辣。

  丽莎在电梯里大谈男人经,让满电梯的男人们都把自己调成震动模式暗笑不已,就算那背后被提及的“老爸爸”也难免耳热并大打喷嚏。

  像丽莎这样诚实又美丽的女人,只不过是告诉男人们一个残酷现实:以前男人们总是以为金风玉露一相逢,占便宜的总是男人,但现如今,“老爸爸”们跟荤猫丽莎们的激情游戏虽然依旧胜却人间无数,但“利润”已然是五五开了。

  

  钱对男人来说,是里比多最好的代用品。所以男人有了邓通式的财富,气场才更强大。

  比如唐微微住院,杨年华跟小护士们掰扯住院费,虽然明眼人都知道这小子还没到出大招派私人飞机的时候,但被王洋两句话挤兑得无语离去,那背影确实是一副穷酸相无疑。

  土气至极的“王老五”和让女人眼热心跳的“钻石王老五”差的就是一块“钻石”。就算装穷的杨年华在幼儿园里向唐微微表真心,也得从九牛身上拔下一毛,拍出一个存折再谈及房子车子和少不了的钻戒。

  不过正如王洋跟杨年华车中“恳谈”中,王洋对杨年华所言“好消息”:“你的这一套,她吃……”

  对于唐微微这已经见过钱是何物的金领女人,拿金砖敲门的结果只能如那位相亲时直言自己有豪车住别墅的土包子大款,要说杨年华比存折更早打动美人心的,那一套十足专业的厨具餐具和美食怕是要排名更往前些。

  不过对于大多数女人,钱还是拥有足够让瞳孔放大的效应。所以杨年华才会用装穷这样低调的方式来寻找爱情,他只不过是跟大多数女人一样,被自己的财富吓怕了。

  

  女人总是喜欢那些能让她开心的男人。

  迟暮美人乔娜最后跟那梦想着自己是李安的小男生终成眷属,最初不过是因为小男人有口无心的几句夸赞,要知道,那时的小男生还正拖着三脚架追唐微微呢。

  对于女主角唐微微也一样。王洋虽然浑身散发着钻石的光芒,但俩人却因七年之久的时间距离而总是带着一股火药味。真正能跟她轻轻松松逗逗闷子的,还是那位会买菜做饭还会像伺候女王开饭一样熟练使用餐巾的杨年华。

  这是一个打也打不跑,气也气不走的男人,就算美人不开门,他也能找到门框上人家给前情人留着的钥匙偷偷进来。

  他会下厨做饭,他会对薇薇上下班开车接送,他还有爱心做义工照顾小朋友,他可以真诚的坦白婚史不隐瞒,他甚至细心到保留着那个可乐拉环到买戒指时……就算薇薇在巴黎指责他隐瞒自己有钱人身份,他也能马上知错就改,并在最浪漫的巴黎人面前玩浪漫成功。

  就这一点来说,杨年华实在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心理学家。

  

  中国古代美女有叹曰:“悔教夫婿觅封侯”。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有一个默默无闻的女人,可有谁知道这女人过得多辛苦?

  专一长情的王洋可谓一个成功的男人,但他为了自己的梦想和事业却不辞而别,一去七年杳无音信。就算此情可待并未成了追忆,想想电影《东邪西毒》中,张曼玉那句“我最好的时间里,他却不在我身边”的台词,这份情怕是依旧苦多甜少罢。

  当然,王洋虽然七年未露面,但他玩浪漫的功夫还未全丢了,他带唐微微再玩“笨猪跳”,一下子就让唐微微的心跳不止。只是七年已经太久,当年那张“刷爆了的爱情卡”怕是早已经注销,而现在的心跳已经不是当年的心跳。

  倒是杨年华,装穷时可以随时伺候左右,露富后可以随意玩转巴黎。只见他开一辆国产小车,不管是咖啡厅的小规模相亲,还是场面宏大的“大趴踢”,他几乎是济公般“哪里不平哪有我”,而就算最后那大手笔的救情敌于水火,也是一副风淡云清的洒脱模样,全然不像王洋那样,整个生活紧张得像一根正在奏出最高颤音的吉他弦。

策划:解密好老公法则《我愿意》“寻人”启示究竟对谁说出我愿意,完全听从内心选择

  启示之三

  跟随自己心之所向

  曾经有一段经典的台词,当年很多女生喜欢以韩乔生般每秒三字以上的语速讲出来,以振声威:“从现在开始,你只许对我一个人好;要宠我,不能骗我;答应我的每一件事情,你都要做到;对我讲的每一句话都要是真心……”

  这如果从男性视角来看,这完全就是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

  而问题是,如果有一个“高帅富”男人咬破中指,签了这份条约,那是不是就意味着从此这二人就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并直到永远?

  未必。要知道,条约最大的用处就是拿起来撕毁掉啊。

  《我愿意》是一个几乎完美的盛女童话,因为地球上就算真有像杨年华这样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不拈花惹草还身体健康,不但家财万贯还浪漫异常的好男人,也早就融化于30多亿女性的汪洋大海之中了,寻常人怎么可得见。

  而当下婚姻围城之外的男女,则是以A女和D男更为常见。中国常见A男娶了B女、C女嫁了B男,就算是D女,也有C男可嫁,倒是A女,只有A+甚至再多两个加号的男人才配得上。

  电影《我愿意I DO》在沪举办首映式时,李冰冰就曾谈及“剩女”话题并直言:“女人好不好,不决定是否被剩下,而是因为男人不够强大”。

  这就难怪有网友直言这部电影可谓是“李冰冰以假乱真的吐槽之作”了。

  也正如片中的唐微微,当下的不少成功女性正在用一种主动剩下的姿态来应对男人们的私心,而对于一个单身女性来说,不管是感情素食主义者,还是恨嫁一族,最重要的前提是,自己的内心真正强大。

  真正内心强大的人,才不会以为拿条链子拴几个男人去街上转一圈就可以代表自己从此站起来了,也不会用一张“处女证明”来证明人生的纯洁无暇。

  现实很残酷,并非每一个灰姑娘都能穿上水晶鞋。但更残酷的一个现实是,并非每个灰不溜秋的姑娘都像自己希望的那样是灰姑娘。

  对此,最好的办法并非像那几位坏姐姐一样削足适履,而是掉转头去,找到自己穿着最轻松的那双鞋。

  正如俗话所说,鞋子哪儿夹脚了,只有自己知道。是要穿着最舒服的拖鞋在世间散步,还是要穿上最耀眼的高跟鞋踩着猫步,各人自有选择。

  对于男人,同样是如此。 (闲章)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