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谋子携《十三钗》亮相柏林称删戏很心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14:22  天天新报
克里斯蒂安-贝尔夫妇甜蜜亮相 克里斯蒂安-贝尔夫妇甜蜜亮相
佟大为(右)和妻子关悦 佟大为(右)和妻子关悦
张艺谋(右)和贝尔在柏林电影节上相谈甚欢 张艺谋(右)和贝尔在柏林电影节上相谈甚欢

  新报记者 王兴王 文

  北京时间昨天,《金陵十三钗》亮相柏林电影节,虽然该片仅作为展映片而不参加评奖,但还是吸引了当场所有媒体的目光,无论是曾夺金熊的中国导演张艺谋,还是好莱坞一线大腕克里斯蒂安·贝尔,都能引起影迷与媒体极大的兴趣。

  “十三钗”主创亮相

  相比前日抵德时的轻车简从,昨日张艺谋带着更完整的阵容亮相《金陵十三钗》红毯,克里斯蒂安·贝尔、倪妮(微博)、张逗逗、佟大为(微博)等主演一同来为影片造声势,同行的还有原著作者严歌苓、编剧刘恒等人,佟大为的妻子关悦(微博)也十分贴心地全程陪同丈夫出席。相比中国上映的版本,此次登陆柏林的《金陵十三钗》删减了约四分钟。接受媒体采访时张艺谋表示,删减的主要是黄海波(微博)等战士牺牲的镜头,“之前有外国朋友反映这段场面长了一点,对于那段历史,大多数外国朋友并不是很了解,他们也没有我们(对南京大屠杀)那样强的情感,而是希望在故事节奏方面推进得更快一点。”张艺谋也表示,删了这段戏还是让他非常心疼。

  战争比电影残酷

  本届柏林电影节上,战争题材的电影不在少数,除了《金陵十三钗》之外,安吉丽娜·茱莉的导演处女作《血与蜜之地》以及韩国名导姜帝圭执导的《登陆之日》在之前都已亮相柏林,这两部作品在放映后都面临媒体“战争场面过于残酷”的质疑,茱莉与姜帝圭两人也不约而同地表示过“真正的战争远比电影残酷”的观点。《金陵十三钗》放映后,也有媒体就此问题向张艺谋发难,张艺谋也很赞成“战争残酷说”,“我们在电影中展现战争的残酷的部分其实已经很少,都是细节。如果你要真正了解这段历史,看看图片资料就知道(南京大屠杀)比这残酷多了。实际上我们还是以戏剧的方式来呈现,这是一个故事,而且大部分笔墨还是集中在对人性的描写上。”尽管《金陵十三钗》在中国票房成绩出色,在欧洲亮相后,观众对影片的评价还是褒贬不一。有的观众为影片剧情所感动,影片放到后半部分时影厅中传来不少女观众的抽泣声,还有的观众表示对于原作者非常感兴趣;但也有不少观众认为影片中的角色过于类型化,“正义的角色与反面人物都过于夸张、极端,没有体现出真实的人物性格”。

  贝尔不提“蝙蝠侠”

  在影片见面会上,克里斯蒂安·贝尔是媒体关注的另一个焦点。许多外国媒体纷纷表示对贝尔在中国拍戏的经历十分好奇,尽管现在越来越多的影片会到中国取景,许多欧美演员也在此前参演过中国电影,但好莱坞大牌主演一部中国电影还是十分罕见的。对此,贝尔坦言是张艺谋激起了自己拍摄《金陵十三钗》的冲动,对在中国拍片的过程自己也非常享受,“之前我没有过在中国拍戏的经验,导演告诉我剧本可能每天都会改动,要我做好准备。我很享受这段过程,对很多人都有特殊的意义。”谈到电影剧本,贝尔表示,其实在美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段历史,他也为此做了很多的工作,“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个故事,可以看到每个人的命运。”采访中还有媒体问起贝尔如何将“十三钗”中的自己的角色与“蝙蝠侠”做比较,贝尔对此回应道:“我从没想过这个问题,无论是和张艺谋还是和克里斯托弗·诺兰合作,对我而言都是不错的经历。”

  在发布会上,新任谋女郎倪妮也引起了许多华语媒体的兴趣,倪妮接受采访时透露,从接拍开始,为这部影片训练了长达两年的时间,由于和贝尔有许多英语对白,倪妮还在英语上下了苦功,“我还要学习如何走路、如何说话,怎么表现出角色的风尘味,那时候我还是学生,所以还是有些难度的”。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