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鹿原》柏林记者会 王全安渴望寻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07:12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德国当地时间2月15日下午,第62届柏林电影节竞赛片《白鹿原》记者会在新闻中心举行。导演王全安、制片人张小可率主演张丰毅、张雨绮(微博)、吴刚(微博)、段奕宏(微博)、成泰燊(微博)、刘威、郭涛(微博)出席。王全安表示,电影完成之后遭遇了一些审查,但即便《白鹿原》只有40%的力道,在柏林还是有一定杀伤力的。王全安 视频:《白鹿原》仍有杀伤力 王全安渴望寻根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坦言,“希望《白鹿原》可以让我们找到根,承认自己,原谅自己。”王全安还解释,《白鹿原》来柏林参赛是得到批准的,但是至于内地何时过审公映,还是在慢慢完善。

  中国电影环境在进步

  王全安表示,中国经济、体制变化很快,虽然国家更富有,但电影审查制度还不是特别让人满意。《白鹿原》这个题材,是中国电影人20年来的追求,是张艺谋和陈凯歌(微博)导演都想去拍的故事,也特别受关注。“拍摄前后我面临很多取舍的问题,修改的地方如果都告诉你们,这个发布会要开三个小时。”王全安说,“不管怎么讲,能够把《白鹿原》呈现给观众,对于一个20年没有拍出来的电影来说,意味着中国电影环境的进步,也是更自信的表示。”

  用农民角度讲述历史

  有外国媒体认为像《白鹿原》这样三个小时的电影有些过长了,但王全安强调,中国那么长的历史,三个小时来讲述并不算长,之前的版本有五个小时。至于为什么自己的电影越来越长,王全安半开玩笑地说,“可能和我的年龄越来越大有关系。但我的体力还行,所以我完成了。”

  王全安介绍,《白鹿原》最大的特点就是表现农业社会的人如何看待环境、看待庄稼、看待繁殖。站在普通农民的角度,去讲述近代几十年的故事。“我可以了解到原来的中国人是怎么样的,遭遇了哪些变化。”王全安坦言,“希望《白鹿原》可以让我们找到根,承认自己,原谅自己。”

  张雨绮为拍戏学农活

  女主角张雨绮透露,出演《白鹿原》的挑战很多,有方言的要求,还要去农村体验农活,导演还专门为张雨绮找了两个村妇,让他们一起生活。王全安接过话茬说,“这部戏的演员必须要会收庄稼,我不是把他们当成演员来训练的,而是当成农民来训练的。”

  谈到人物性格,张雨绮认为虽然这个人物会遭受很多非议,但是她对待每一个男人都那很认真,在感情上是诚恳的。

  张丰毅角色有中庸之道

  出演白嘉轩的男主角张丰毅认为,电影的初衷是想表现白嘉轩和鹿子霖领导白鹿村,在大变革的时代,如何带着村民生活的问题。白嘉轩这个人物充满了中国文化的特点,比如黑娃要钥匙砸祠堂,他不给钥匙,但黑娃说你不给我就砸,白嘉轩说那是你的事,他不会冒死拦截。这就体现了白嘉轩的中庸和生存之道。

  饰演鹿子霖的吴刚认为,《白鹿原》没有好人和坏人之分,所有人都挺艰难的。饰演鹿三的刘威则表示这个人物没有当总经理的野心,就愿意一辈子做长工。饰演黑娃的段奕宏则反复强调这个人物有野性之美。饰演白孝文的成泰燊坦言自己的这个人物是被压抑的。饰演鹿兆鹏的郭涛则表示多年前出演了张艺谋的《活着》,这一次可以出演《白鹿原》,感觉非常荣幸。郭涛还说中国这些年来没有出现像白鹿原这样的电影,是一件让人感到遗憾的事情。

  (王玉年/文 郑福德/摄影 张大伟/视频)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