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中对美电影三大新政 国产片面对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20:41  新浪娱乐微博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白宫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白宫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浪娱乐讯 虽然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美国的正式访问已经结束,但其访美期间,中美双方达成的“中美电影协议”依然备受瞩目,并迅速成为路透社、《洛杉矶时报》、英国《金融时报》等各大媒体跟踪报道的焦点。新华社18日正式发出消息,称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对于中国电影,将面临一个怎样的新局面?这对在华的外方电影公司是一个重磅利好吗?随着进口电影的增加,国产电影在重重包围下,生存环境会否受到影响?随着“东方梦工厂”的建立运营,上海是否会成为中国的另一个电影中心?看国内电影公司、在华的外方电影公司、影院、业界人士分别如何解读这对国产片的考验。

  协议内容:中对美电影政策三大改变

  虽然这份协议的详细内容还没有通过国内的官方渠道正式公布,但外国媒体已经纷纷曝出中美电影产业将会有新一轮合作、中国将引进更多美国电影等系列消息。根据外国媒体披露,协议内容包括:1、中国将在原来每年引进美国电影配额约20部的基础上增加14部3D或IMAX电影;2、美方票房分账从原来的13%升至25%;3、增加中国民营企业发布进口片的机会,打破过去国营公司独大的局面。与此同时,美国梦工厂动画公司老板杰弗瑞·卡森伯格也宣布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等三家中国公司在上海联合创办总资产3.3亿美元的动画企业,打造一个“东方梦工厂”。中方将持有55%的多数股份,美国梦工厂持45%。

  美国各界反馈:里程碑意义的协议

  对于该协议,美国各界、尤其是电影行业,难抑激动,高呼“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我国从2009年一直面临着WTO协议的重大压力,WTO称我国一直限制对外国电影的进口量已经违反了国际贸易协定。对于此次协议的达成,美国白宫称,“对于解决美国电影的突出问题,这是一个突破性的进展;同时中国观众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出色的电影”。美国电影行业影响力最大的行业协会MPAA主席与执行总裁更高呼“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这对于美国电影产业和那些成千上万、为美国娱乐工业服务的工作者来说,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消息!”

  民营影视公司: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好莱坞分账影片年限额和分账片美国片方分账比例提高,以及中美合拍片将享受中港合拍片待遇等消息一出,不少网友都纷纷评论称,中国国产片及一些国内影视公司将受到致命的冲击。

  不过在新浪娱乐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影视公司负责人认为这一消息反而是一个利好消息。

  今年以小成本影片《孤岛惊魂》博得大回报的民营影视公司东方画面负责人刘晶表示,提供好莱坞分账影片限额总的来说是个好事情。因为公司开展商业电影的目的就是为了丰富观众生活,不能来站在中国电影的角度看问题。

  “比如现在已经进入了汽车时代,不能再想自行车没人买了,生产自行车的厂家一定亏了。时代在进步,有些事情是挡也挡不住的。”刘晶说道。

  他表示,目前打破原有传统意义上的国产片概念,突破电影产业的意识非常必要。而提及如何应对好莱坞影片带来的冲击,刘晶坦言他的公司方面早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东方画面去年在美国开设分公司,正在积极地参与好莱坞电影的投资与拍摄。他认为好莱坞电影是个国际化产品,远比投在一个单一区域的产品风险要小。

  尤其现在政策显示,中美合拍片在中国更有优势,可以说是增大了市场,这对于片方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在华外方公司:态度谨慎保守

  外界看来,在华的外方公司应该会就此迎来一个春天。

  就此消息,新浪娱乐分别采访了派拉蒙、迪士尼、华纳、哥伦比亚、威秀这五大在华外方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但是接受采访时,外方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态度普遍保守谨慎,多位负责人称这是一个敏感话题,也是一个敏感时刻,“政策层面的事情不是我们能够预测或者评论的。目前唯一能说的是,如果真的执行下去,对于我们当然是好事!”

  而对于“随着进口电影的增加,国产电影在重重包围下,生存环境会否受到影响”,他们则普遍持否定的态度,称“不至于需要进入一种你死我活的状态。”

  而某位好莱坞公司驻中国代表则认为国产与进口影片是机会均等的,“中国电影市场是不断发展的,每年都有25%-30%的增幅,国产片也有很多的机会。这个幅度是针对各种影片的,大家机会均等。”陈喆说,只要国产影片贴近群众和市场的需要,一样能够击败进口片,“像《失恋33天》,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它一样可以击败同期的进口片。所以就算更多的进口片来到中国,只要符合市场,国产片一样能够有一席之地。”

  对于上海会否成为中国的电影中心,对方则没有正面回应,他说:“电影中心有很多。就美国来说,洛杉矶是一个,但是在洛杉矶以外,也会有很多的制片中心。哪个城市是电影中心,则要看很多因素,包括文化底蕴、政府支持这些。”与此同时,他表示公司一直都在留意合拍的机会,“不过还是需要等一个好本子”。

  影院:国产影片压力有望变动力

  “最大的受益者还是观众。”北京万达国际影城总经理邢燕表示,提高好莱坞分账大片年限额,意味着将来观众可以通过影院这个正规渠道看到更丰富的影片。而影院方面也确实会获得更高的票房,不过,对于国产影片票房来说也未必会造成太大冲击。

  邢燕透露,近几年,好莱坞分账大片票房大概会占影院总票房收入的近一半,但是否好莱坞大片年限额提高以后就一定对国产影片票房造成很大影响,这还很难说。邢燕解释道,现在观众选择电影越来越理性,看电影更注重电影本身的品质和口碑,而不是单纯看他们是不是进口的。

  “今年好几部好莱坞分账大片,本来我们影院方面以为票房会很好,但没想到最后观众不买账,票房也一般。而像国产小成本影片《失恋33天》这种,虽然不是进口品,又不是大制作,但因为品质和口碑好,也创造了不错的票房成绩。”邢燕说道。

  所以,她认为,好莱坞分账大片增加是否会对国产影片造成冲击,这个还要看双方的品质。

  上海联合院线副总吴鹤沪则表示,增加好莱坞分账大片年限额对国产影片来说,倒未必是件坏事。

  吴鹤沪认为:“有压力才有动力,为了和好莱坞分账大片相竞争,也许会迅速逼迫片方和创作者提高国产电影的品质。”

  电影新形势遭热议:业界名人纷纷讨论

  消息发布后,一些业界名人也纷纷在微博上讨论对电影新形势的看法。

  导演何平(微博)在微博上透露,他当时为索尼、哥伦比亚做内地(市场)时是悄悄的,不能在中国开分公司,不能独立公开制片,合拍费收的老高。12年过后今非昔比。考验华语电影的坚守。

  “一旦放开,电影制片业会有新格局。”何平在微博上写道。

  导演高群书则在微博中写道:“中国电影市场对美国开放,毁掉的是那些靠侥幸,靠所谓的明星阵容,靠吃老本,靠黑手操作市场取得某种成功的电影制作者。对提高中国电影的整体制作水准,对符合电影规律的制作者,只能是幸事,中国电影虽暂有疼痛,长远来说,是好事。”

  《夺命心跳》的导演张琦也认为:“这是好事!美国电影之所以强势,受欢迎,是因它遵循了电影首先是娱乐大众的精神消费品。其次才是一种艺术形式的这个基本规律,对中国电影是剂猛药!”

  影评人、编剧张小北也表示:“扩大好莱坞引进片名额对中国电影创作会是一个好的刺激。粗制滥造的国产电影将遭到残酷淘汰,那些有机会进入市场的国产制作会更加重视电影本身,而不是那些非市场因素的运作。面对世界上最成熟的工业体系,‘文化壁垒’是国产电影的最后防线。但它绝非牢不可破。曾经的缓冲时机已被错过,切勿重蹈覆辙。” (易东东 高嘉阳/文)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