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倭寇的踪迹》打造武侠梦 徐浩峰调侃海外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16:20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徐浩峰执导的首部硬派武侠电影《倭寇的踪迹》,讲述了明朝万历年间的一段武林往事。影片一改港台武侠片“晚会式”、“杂耍式”的动作风格,不吊威亚,不用电脑特效,纯粹依靠片场的真枪实战,呈现了一个原汁原味的武林世界,让人大呼过瘾。影片的主要线索围绕一个年轻人展开,他想让戚继光改制的倭刀流传下去,但必须挑战四大名门,赢得开宗立派的权利。由于风格独特、韵味十足、内涵足、情怀重,影片此前曾入围八大国际知名电影节,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展映过后,海外媒体一致赞誉导演徐浩峰为“大陆胡金铨”。日前,徐浩峰则幽默表示,“海外媒体也许对武侠片知之甚少,多半限于胡金铨和徐克等导演,觉得我与徐克相似之处不多,就被比附为胡金铨了,这只是个标签。”影片将于2月24日公映,不免令人大为期待。

  《倭寇的踪迹》大玩励志武侠

  无名小卒挑战四大名门

  宋洋扮演的梁痕路是抗倭英雄戚继光的贴身侍卫,倭寇早已被荡平,戚继光也已经去世多年,他想把倭刀流传下来,因此来挑战四大名门,不料被当做倭寇余孽,遭到围捕,引发了一场武林争斗。梁痕路在影片中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卒,而与之对应的是四大名门以及第一高手裘冬月。无论在人数上,还是在地利上,梁痕路都不占优势。然而,他凭借声东击西的谋略以及教给两个女人一招致命的法子,获得了挑战权,虽然最后败在裘冬月手下,但还是赢得了开宗立派的权利。这是一个典型的励志故事,虽然发生在《倭寇的踪迹》这种另类武侠片中,却也让人感受到一种振奋的力量。而梁痕路的扮演者宋洋,武术功底基本为零,裘冬月的扮演者于承惠则是一代剑侠,有着真实的武术功底,声望颇高,两相对比其实也存在一种挑战的关系。宋洋也表示,“开拍前经过一周的基础训练,边拍边学,于老和导演提点了很多。”

  海外获封“大陆胡金铨”

  徐浩峰称“这只是个标签”

  《倭寇的踪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武侠片,纵观全片没有以往武侠片中夸张、炫技的套路,没有刻意美化,也没有刻意浪漫化,动作设计上尽显施展技巧,往往是一招致命,简单、干脆,颇有古龙武侠小说的神韵。除此之外,《倭寇的踪迹》也追求故事的丰富和内涵、情怀的展现,影片中充满了背叛、阴谋、奸情、欲望、滑稽等各种元素,比一般的商业武侠片承载了更多对人性的拷问。而且黑色幽默贯穿全片,喜剧效果非常突出,又令人倍感趣味盎然。影片此前曾入围八大国际知名电影节,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展映过后,海外媒体一致赞誉导演徐浩峰为“大陆胡金铨”。对此,徐浩峰则表示,“这是海外媒体封的名号。也许他们对武侠片知之甚少,多半限于胡金铨和徐克等导演,觉得我与徐克相似之处不多,就被比附为胡金铨了,这只是个标签。”不过,徐浩峰导演对胡金铨也非常尊重,他表示,“你看了老版的《龙门客栈》之后,会觉得背景全然是一个北京茶馆。胡导虽然是港台导演,但根基是解放前的京城文化,我也是北京导演,我们的文化脉络相通”。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